手机版
1 1 1

感动中原候选人马俊欣:身体像台车 轮胎不好也能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访谈现场

  马俊欣

  马俊欣

  视频访谈

  12月21日,作为 2012 感动中原人物候选人之一的平顶山市郏县人民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马俊欣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身残志坚的全国模范检察官

  马俊欣,现年47岁,1987年,临近大学毕业时的一次意外,留下了瘫痪的后遗症。“对常人来说不是困难的困难,对我而言就是困难,就连穿衣服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困难。”据介绍,由于身体行动不便,今天他4点半就起床了,单单是穿戴整齐就花了45分钟的时间。

  26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投入工作,虽然倍受病疼折磨和困扰,但从不叫苦、不叫累,对工作一直默默坚守;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克服行走不便,亲赴现场调查核实、主动帮助受害人调解,使无罪变有罪、使受害人顺利拿到补偿款,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落在实处;他始终把名利放在身后,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创新工作制度,对荣誉和别人的帮助从不主动接受。在他的身上处处闪现着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

  2011年以来,马俊欣同志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荣获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平顶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报答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活着

  在谈到是什么动力支撑他时,他说,上学的时候发生了那场意外,学校和师生的救治,让他得以重生。分配到检察院后,被单位和同事的爱心包围着。内心深入,对学校、单位和同事充满了感恩,虽然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限,报道社会的能力有限,报答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活着,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的身体就像一台汽车一样,虽然发动机很好,但是轮胎不咋地,尽管轮胎不好,但是还可以照样向前跑,只不过比别人跑的慢一些,虽然跑的慢一些,但是一直在努力的跑,努力跟上郏县检察院这个集体前进的步伐。”马俊欣说。

  “自己有工资,可以让出来一份,让其他残疾人朋友享受政策,这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手段。这虽然微薄,但我还愿意去做。”当地残联找上门要给他办残疾证,想让其享相关政策的时候,他却婉言相拒。他说,在中国庞大的残疾人群体中,与其他残疾人相比,他有工作,还能用自己的劳动赚取合法的收入。收入虽然微薄,但可以养家糊口。(记者 许会增 田颖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0:12 来源:大河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