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广西崇左边防支队政委覃添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崇左边防支队政治委员覃添甲。

  覃添甲,男,广西环江人,毛南族,1964年11月出生,1984年10月入伍,1986年8月入党,现任广西崇左边防支队政治委员, 副师职,大校警衔。

  崇左边防支队驻守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崇左地区。近两年来,这个支队先后查破涉毒案件79起,缴获各类毒品175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29名,缴获毒资400多万元;查获贩卖枪支弹药案15起,缴获军用枪支5支,收缴各类自制枪支172支,各类子弹近2万发;查处涉私案件330起,查获走私货物案值4000万余元;截获、遣返非法入境人员300批2100多人。这个支队党委被广西自治区政法委评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为“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1个单位被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荣立一等功,4人荣立二等功,70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500多名官兵获得各级表彰。累累战果、屡创佳绩的背后,这个支队有着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这个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覃添甲。

  记者:覃政委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咱们支队的主要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有哪些?

  覃添甲:长期以来,崇左市边防支队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在此特别向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我们支队的全称是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现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管辖凭祥、宁明、龙州、大新等4个边境县(市)的16个乡(镇)151个村(街)委1227个自然屯,管理界碑736块,主要担负着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崇左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开展出入境边防检查、打击边境地区走私、偷渡、贩枪、贩毒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任务。

  记者: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在履行公安边防职能、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崇左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战略做出重要贡献,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您能谈谈咱们支队的主要工作经验做法吗?

  覃添甲:好的。组织就是发动机,我们在公安边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支队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对中心工作的正确、坚强领导,抓住了部队全面建设的根本所在。

  记者:支队各级党组织是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有什么好经验?

  覃添甲:公安部边防局党委部署的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就是我们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最大法宝。我们支队在开展创建活动中,从具体工作出发,结合自身实际,定位为“围绕中心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中心”,通过各种平台、途径增强创建活动与中心工作的结合性,确保党组织对公安边防工作的核心领导地位。

  记者:是什么样的平台和途径?

  覃添甲: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主要是从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动作、基本环节抓起,不断恢复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和先进性,进而推动党组织建设。但是,还有不少同志认为,党建工作是虚的,看不见的,没有具体抓手。因此,我们支队党委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就充分考虑了这一点,专门研究部署了“南疆边关党旗红,创先争优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把创建活动和具体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南疆边关党旗红,创先争优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覃添甲:开展“南疆边关党旗红,创先争优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是按照模范党组织生活标准,从落实最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入手,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夯实党的建设基础、推动和保证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引领和推动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根本组织保证。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我们把创建活动的基本内容具体化、标准化,对学习教育、日常养成、制度建设、活动效果等都作了具体要求,制定了工作运行图,让创建活动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同时,为了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坚持每季度开展考核评比,评选2个先进党委、5个五好党支部、5个十佳岗位标兵,有效的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助推中心工作圆满完成。

  记者:开展“南疆边关党旗红,创先争优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深化创建活动,支队以党的建设促中心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覃添甲:成效比较突出,可以用“三个明显”来概括。

  一是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明显。支队、大队级党委定期分析自身建设情况,定期研究部队建设,党委委员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落实联系点工作制度,等等,党内民主氛围、求真务实作风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核心凝聚作用明显提升,有力确保了对中心工作的坚强、正确领导。今年8月12日,我们支队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共查获毒品海洛因162块,重62.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这是广西公安边防部队有史以来一次性查缉毒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自治区公安厅还在南宁专门举行颁奖仪式,对我们支队予以通令嘉奖。

  二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我们坚持落实政治主官任书记制度,将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充实基层一线,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同时大力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对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保证了“火车头”动力强劲。在维护辖区治安工作中,我们不断拓展创建活动内涵,以警地党的联创联建为依托,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选定161名党员民警村官兼任辖区各村队党支部编外副书记,组建“130个治保组织+972名巡防员”、“86个护边队+380名护边员”治安防控网络,建立“115名路长+92名信息员”情报搜集网,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警地党员为骨干的大防控网络体系。

  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党员官兵们践行党的宗旨更为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更为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更为自觉,主动亮身份、亮承诺,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投身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建设,创先争优氛围非常浓厚。比如在实施爱民固边战略这项中心工作中,党员官兵积极投入“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近千件。党员官兵党性意识增强,与老百姓的关系也就更密切了。村委会上,民警村官主动作办实事的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成为村委的“办事员”;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民警在走访中就成为普法工作的“宣传员”;在甘蔗抢种、抢收季节,“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频频出现在田间地头,成为百姓家中的“壮劳力”,这些都是创建活动给我们党员队伍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记者:公安边防工作的任务比较艰巨,支队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覃添甲:公安边防工作是我们主业,我们将坚持不懈的履行好职责。不管任务如何艰巨,我们都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支队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以推动部队全面发展,坚定不移的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 0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