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吐尔逊·麻木提:闲不住的社区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想吃什么饭,我给你买,这样不吃不喝,怎么能站起来呢?不要担心连累我,只要你能下床走,我就高兴。”12月4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外科一病区病房,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努尔巴格社区居委155会主任吐尔逊·麻木提正在劝社区居民毛拉阿吾提吃饭。贴心照顾的情景,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父子。

  故事还得从低保户毛拉阿吾提去找吐尔逊·麻木提说起。

  2010年,吐尔逊·麻木提从阿瓦提镇友好社区调至努尔巴格社区,由此结识了毛拉阿吾提。除逢年过节慰问外,一有空闲,吐尔逊·麻木提就会专门去毛拉阿吾提家。为让他安度晚年,吐尔逊·麻木提还向上级打报告,申请将毛拉阿吾提安置进了养老院。

  今年9月10日,毛拉阿吾提头痛欲裂,就去找吐尔逊·麻木提。吐尔逊·麻木提立即带着毛拉阿吾提到阿克苏地区医院检查,并交付了9300元检查费。检查结果出来,毛拉阿吾提的脑部长了脑膜瘤,必须做手术,否则随时都会瘫痪。吐尔逊·麻木提立即回社区安排好工作,拿上家里仅剩的4万多元积蓄,带着毛拉阿吾提来乌鲁木齐求医。

  由于毛拉阿吾提病情严重,仅医疗费就超过10万多元。吐尔逊·麻木提开始向亲朋好友借钱。“他是个孤寡老人,到时候谁来还钱啊?你好好想想。”亲朋好友劝他,可他坚持不放弃给毛拉阿吾提做手术。在吐尔逊·麻木提的精心照料下,毛拉阿吾提失去意识的右侧面慢慢恢复,已能下床走路了。

  让毛拉阿吾提兴奋的不只是病情的好转,而是在吐尔逊·麻木提的帮助下还找到了从没见过的远方亲戚。有一天,吐尔逊·麻木提在毛拉阿吾提的口袋里发现一张旧名片。从此,吐尔逊·麻木提每天都打电话给乌鲁木齐的老同学,让老同学帮助寻找毛拉阿吾提的亲戚。通过努力,毛拉阿吾提与从没见过面的亲戚在医院相聚。

  吐尔逊·麻木提的父亲也曾是一名社区干部。他回忆父亲时说:“小时候我们家全靠父亲,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父亲的厨艺不错,完全可以靠能力多挣点钱改变生活条件,可父亲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可能从小被父亲乐于助人的性格感染了吧,父亲走后我离开了原单位,到父亲工作过的社区工作了。”

  吐尔逊·麻木提从事社区工作25年,先后在8个社区工作过,不论在哪一个社区,都被居民称为“好心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区干部”称号。(记者 哈斯叶提·居马)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00:1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