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毅昌:放牛娃的春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邓毅昌

邓毅昌(左二)带队深入侨港镇开展送法上船活动

  他想,长大后要是能当一名警察就好了,把坏人都抓住,不让他们祸害老百姓,还可以获得英雄般的无上荣耀。

  邓毅昌进了检察院,满以为可以大展宏图,但是不久后就发现,原来梦想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然而,就在他如火如荼地筹备婚礼期间,一个在他看来可以充分施展拳脚的大案子和他的爱情表达严重冲突了。

  当“软办法”不能得逞时,对方开始打恐吓电话,扬言:“如果再查下去,你和你老婆出门就要当心点。”

  邓毅昌说:“一个线索如果只查出一个人,对反贪来说,就是不成功的。通过涉案线索查出窝串案,再横向挖出一些案件,才是成功的。”

  邓毅昌说:“最迫切的是要给干警减压,要让干警从心里热爱检察工作。”

  放牛娃的梦想

  30年,能改变什么?能把一个放牛娃改变成一个检察长。这是一件传奇的事,但这件事的确发生了,就发生在邓毅昌身上。

  30年前,邓毅昌还是广西博白乡下的放牛娃,全家的生计仅靠父亲一人打工的收入维持。那时候,他除了放牛,上学,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泡在电影院里看警匪片。

  他爱看警匪片,会趁着没有课的时候到电影院看。他想,长大后要是能当一名警察就好了,把坏人都抓住,不让他们祸害老百姓,还可以获得英雄般的无上荣耀。长大后,才知道,这是一种孩提时代质朴的英雄情结和理想主义,也是在那时候,惩恶扬善的种子在他心底深深地扎了根,并伴随着他一直成长,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他的人生道路。

  高考的时候,邓毅昌在填报志愿时兑现了自己孩提时代的英雄梦想。他填报了中国地质大学法律专业,并且顺利地考上了。应该说,邓毅昌的运气还是不错的。1996年7月,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得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检察院正在公开招录六名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就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并且顺利地以笔试、面试均第三名的成绩进了北海市检察院。

  做最勤快的人

  邓毅昌进了检察院,满以为可以大展宏图,但是不久后就发现,原来梦想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

  他去了反贪局之后,渴望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一线战士。然而,他得到的第一份工作却是内勤,看着同时进院的其他新同事跟着办案人员忙进忙出地办案,他忍不住自嘲:寒窗苦读却在机关打杂,离梦想这么近,可却不得不在旁边徘徊,我那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一腔热血,却挥洒向琐碎繁杂的内勤事务。

  发完牢骚之后,他很快调整了自己,决定“做最勤快的人”。他利用经手归档案件的便利学习全局办案人员制作的笔录和法律文书。结合平时做书记员协助承办人办案的机会,用内勤岗位上学到的知识认真分析每一个案件,熟悉掌握每一个法条,努力从承办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握一切机会向办案人员学习,学习他们的办案方法和思路以及如何制作笔录。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历练积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邓毅昌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也成为反贪局一名办案骨干。

  1998年,邓毅昌顺利通过国家检察官任职考试,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2002年3月,邓毅昌同时被任命为检察员和反贪局副局长。邓毅昌很庆幸,儿时的梦想给了他不尽的动力,指引着他一路成长,破蛹成蝶。

  婚礼让步案件

  邓毅昌在破茧成蝶的过程中,也悄悄地收获了爱情。在邓毅昌看来,热热闹闹地准备一场婚礼,度过一个浪漫的蜜月,是对爱情最好的表达。然而,就在他如火如荼地筹备婚礼期间,一个在他看来可以充分施展拳脚的大案子和他的爱情表达严重冲突了。

  当时,他正在办理北海深圳南光经济发展公司肖某、季某贪污一案。他和爱人商量着等办结这个案件在年底前举行婚礼,然而,由于案件复杂、涉及面广,从5月份开始初查,到立案侦查取证,他先后赴西安、北京、海南、深圳等地,寻找了一个又一个证人调取证据,根本没有时间筹备婚礼,到了12月份眼看就要进入第二年了,这时案件正处于紧张的取证阶段,是不能停下来的,而且距离结案的期限越来越近,拖延一天也不行,但距离12月底举行的婚礼也越来越近。

  婚礼要让位于案件吗?邓毅昌陷入两难。他和爱人反复商量后,达成了一个折中方案:婚礼还是要举行,但婚假就只能等到案件侦结以后才休,蜜月旅游也只能取消了。

  把威胁当动力

  随着职业生涯的继续,邓毅昌发现,查办反贪案件是个苦差事,不仅费脑子,费体力,更要面对各种威胁与诱惑。

  2002年,某国有公司领导涉嫌贪污受贿一案,案件从初查开始就遇到了困难,说情、宴请、许诺送钱,都被邓毅昌婉言拒绝了。当“软办法”不能得逞时,对方开始打恐吓电话,扬言:“如果再查下去,你和你老婆出门就要当心点。”这时候邓毅昌的妻子怀孕了,邓毅昌没有被吓到,也没有停止案件的侦查。

  一天晚上,邓毅昌和反贪局长加班后回到宿舍区,刚下车,黑暗中一个人快速向他俩靠近。他俩在查办这个案件遭受到恐吓后已经有所警觉,同时转身向那个人走去厉声问道“你要干什么”,那人吓得掉头就跑。嫌疑人的猖狂让邓毅昌更坚信:此人一定有问题!我一定要把他挖出来!邓毅昌让妻子回娘家住,自己则义无反顾地继续坚持查下去,历经数月,终于查清刘某等5人的犯罪事实,追获赃款百万余元。

  有了抵挡威胁与诱惑的勇气和经验,邓毅昌干反贪越发得心应手。12年的历练,他从书记员干起,一直到反贪局副局长,先后协助办理案件70余件,主办案件30多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2008年,他被批准任命为北海市银海区检察院检察长。2011年7月,调任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

  智破贿赂型窝串案

  于2009年开工,投资8000多万元的北海迎宾大道、机场路道路改造工程,是北海市的重大项目,然而工程完工不久,就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成为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时任银海区检察院检察长的邓毅昌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办案一线。

  从最初掌握的信息看,尚未发现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及相关责任单位的人员有任何犯罪问题,掌握信息太少,只好仅仅把相关责任单位的三位责任人纳入初查对象。此时,施工方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已闻风而逃,致使初查工作从一开始就陷入僵局。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尽快熟悉前期的调查内容,同时对工程建设领域权钱交易贿赂犯罪规律和对工程项目过程中的权力运行轨迹进行分析,寻找侦查方向。”邓毅昌回忆。

  随着初查工作的深入,几个与北海建设业主单位联系密切的可疑人员渐渐浮现出来,除了施工方包工头王某,还有招标代理公司的黄甲、黄乙,北海市交通局负责该工程监管工作的刘甲。此外,一个叫李某的男子也进入办案组的视线,李某与其他嫌疑人都联系密切。李某与该工程没有任何关系,邓毅昌及办案人员认为李某极有可能是中间人。

  随后先对黄甲、黄乙二人进行讯问,二人交代了通过李某找到北海相关单位领导,将工程指定给他们负责代理招标,然后按指定的投标单位中标。至此,案情露出冰山一角。

  在对“二黄”的讯问取得重大突破,初步查明李某涉嫌介绍贿赂,并已有一定证据后,办案组马上把力量放在对李某的追逃上,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终于将李某抓获。李某最终交代了与刘甲等人约定,中标后由王某给予巨额金钱的贿赂事实。

  办案组认为,此时接触相关嫌疑人孟某、刘乙的时机已成熟。

  邓毅昌回忆:“在案发后,孟某、刘乙和行贿人建立了攻守同盟并授意行贿人逃跑,给侦破该案增加了难度。我们根据所掌握的信息和证据,加大了讯问力度。孟某、刘乙二人也开始试探性地交代了操控招投标的情况,但对受贿闭口不谈。我们将计就计,先将其串标犯罪事实查清楚,然后再主攻受贿事实,一步步向前推进。”

  在讯问人员透露出李某已交代全部案情的信息后,孟某、刘乙二人顿感大势已去,不得不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之后,办案人员又努力追逃,在广西贺州市将王某抓获。至此,在短短的2个月内,这起12人的贿赂型窝串案得以侦破。

  邓毅昌说:“一个线索如果只查出一个人,对反贪来说,就是不成功的。通过涉案线索查出窝串案,再横向挖出一些案件,才是成功的。”

  邓毅昌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职业梦想。在从事检察工作16年间,他曾连续6年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多次被评为市院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一次,2005年被北海市委、市政府评为“北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北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被评为“北海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9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青年卫士”的光荣称号。

  从心里热爱检察工作

  “在基层院做检察长,领导的是整个院的工作,如何把工作做好?这就需要一个检察长的担当了。”邓毅昌说,以前做反贪工作,只需要考虑如何把案子办好,现在要考虑的事情多了。

  初任银海区检察院检察长的时候,邓毅昌发现院里干警年龄相对老化,再加上案件不多,致使干警的积极性不高,工作上缺少活力。通过2个月时间更深入的了解队伍情况后,邓毅昌适时地提出了“文化育检”的口号。“首先要从精神上来提高队伍的干劲,灵活、丰富的文化载体对基层院建设和检察工作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邓毅昌说。随后,他在全院开展“文化育检”活动,组织理论培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开展征文比赛、文艺联欢、书画摄影展等。

  2011年7月,邓毅昌到海城。海城区检察院是一个人少案多的检察院。邓毅昌说:“最迫切的是要给干警减压,要让干警从心里热爱检察工作。”他认为,减轻干警的工作压力,在案件不可能减少的情况下,提高办案效率是唯一的办法。

  他要求刑事案件侦监和公诉提前介入,对案件的关键问题及时和公安机关进行沟通,这样既节约时间又提高效率。

  2013年即将到来,修改后刑诉法就将实施,其中要求公诉部门所有简易程序的案件都必须出庭。按照去年的数据,以后海城区院每年又将多出300多件案件需要出庭,这无疑又加大了公诉部门的压力。邓毅昌与公安和法院沟通协调,让公安机关将轻微刑事案件集中移送起诉,检察院由专人审查起诉,法院再对这类案件集中开庭审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效率。

  放牛娃邓毅昌的英雄梦想是从电影院开始的,在检察院起步,一步步实现。在这个法治的春天里,为了梦想放牛娃不知疲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2日 00:0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