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河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冯志宏——侠骨柔肠女警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中的冯志宏。

  6月22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

  上午9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建北派出所新浩城警务站,见到了该警务站主任冯志宏。此时的她全副武装,脸上写满疲惫。“昨晚值夜班了。”冯志宏的声音略带嘶哑。

  新浩城警务站担负着周围3.3平方公里的平安守护任务,冯志宏是石家庄市110个警务站中唯一的女主任。她手下有民警11人、巡防队员12人,清一色的老爷们儿。然而,说起冯志宏,他们没有一个不佩服的,认为她不但胆大心细,而且勇挑重担,事事冲锋在前。

  2011年10月,冯志宏得到一条线索:身负命案、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葛某可能藏匿在张家口市的深山里。这线索太笼统了,况且,葛某逃跑时只有17岁,14年了,他的体貌特征会不会有较大变化?要找到他,无异于大海捞针。

   但冯志宏不想放弃。她安排好警务站的工作后,只身一人踏上了追逃征程。当她来到张家口市公安局要求协助时,接待她的民警开始先愣了,旋即表示:“一个女同志来追逃,真不容易,我们说啥也要尽全力支持。”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历时5天,翻越3座山,每天方便面加凉水,她终于查到了葛某的准确藏身之地,并将其抓捕归案。

  别看冯志宏对违法犯罪毫不手软,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却倾尽柔情。

  “儿子上初一了,经常几天见不到我。”说到这里,她的眼睛湿润了。但这位自认为不称职的妈妈,却将母爱无私地给予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比如广州的小洁、云南的小玉以及智利的小龙。

  16岁的广州女孩小洁从学校走失,22天没有音讯,她的父母心急如焚,辗转打听到女儿可能到了石家庄,2011年11月9日,打来电话求助。经过6天6夜的连续工作,冯志宏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小洁。但来石家庄和网友见面的小洁拒不回家,甚至声称如果民警要送她回家她就自杀。冯志宏意识到,这是一个叛逆的女孩,要打开她的心结,硬碰硬不行,必须用和风细雨式的疏导,慢慢融化她心中的坚冰。

  把小洁带到派出所后,顾不上连日的劳累,冯志宏换上便装,买来早点,试着和小洁聊天。小洁却始终一言不发。那天下午,儿子的学校正好有一场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的感恩教育活动,冯志宏便带小洁一起去参加。在学校的操场上,几千名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互相诉说。“妈妈!你6天6夜没回家,看你的眼又红又肿,你的白头发又多了。”听着儿子心疼的话语,冯志宏不禁泪流满面,抱着儿子痛哭起来。一旁的小洁默默地看着,突然流着眼泪说:“你是好妈妈,我想回家了。”“找冯警官,她会帮你的。”20岁的云南姑娘小玉,就是这样被省会一名好心的哥送到警务站附近的。今年1月13日23时许,冯志宏巡逻时发现了正向警务站张望的小玉,问明情况,立即把她带到了警务站。原来,小玉家在云南,地处中缅边境,4年前被拐卖到新乐,历经艰险才逃了出来,既没钱又没带身份证,不知怎么回家。

  由于没法和小玉的家人联系,冯志宏请示上级领导后,决定亲自送小玉回家,并缉拿犯罪嫌疑人。

  这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旅程——— 历经14天,她们跋涉4000多公里,4次翻越雪山,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中一次遇到山体滑坡,石头从山顶砸下来,就从车前滚入了澜沧江。

  母女重逢后,小玉妈妈对冯志宏千恩万谢。临别时,小玉抱着她哭成了泪人。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冯志宏成功抓获拐卖小玉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押回石家庄。

   冯志宏的这次行动经媒体报道后,深深打动了一个人——— 在石市42中上高一的智利男孩小龙。他找到学校,要求住到冯志宏家,以便跟她学习中国文化,学习怎样做一个善良有用的人。对这个“找上门”的外国“儿子”,冯志宏热情地接纳了,并且用无私的爱关心着他、帮助着他。

  近4个月的共同生活,小龙和“中国妈妈”的感情越来越深。5月16日,小龙依依不舍回国。望着他的身影,坚强的冯志宏禁不住流泪了(记者 薛惠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1日 00: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