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 院长刘运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运祥

    “要做,就要做的最好;要干,就要力争一流”。这是全国先进工作者、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运祥同志的一贯追求和执着信念。“于人无愧于尽心,于事无悔于尽力”。他是这样说的,亦是这样做的。正是凭着这样一种执着和信念,他不仅在专业技术上取得了突出成就,更是在医院管理上成绩斐然,成为业界令人称道的佼佼者。

  他1953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栖霞市,1972年参加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现为烟台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医院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兼任山东省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消化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烟台市科协副主席,青岛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一、他勇于开拓进取,带领全院职工二次创业,推动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自1997年底担任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以来,他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二次创业,使这所百年老院焕发了勃勃生机,步入了医院发展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医院综合实力跨入了国内同级医院、省内同行业前列,为提升广大群众的医疗保健水平、保障烟台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任职12年来,医院固定资产总值由7000万元增至12亿余元,增长了16倍多。其中医疗设备资产由4000万元增至6亿余元,增长了14倍。开放病床由718张增至2000余张,增长了1.8倍。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由23人增至540余人,增长了22倍。年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分别由63万人次、1.6万人次、1.5万例增至134万余人次、6.3万余人次、4万余例,同比分别增长了113%、294%、167%.医院先后跨入了“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全国执行药品、医疗收费价格十佳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先进行列。

  二、他长于医院管理,技术与服务并重,各项建设都实现了突飞猛进。

  他准确把握医学技术发展方向,培育打造了“组织器官移植、腔镜微创手术、内镜下治疗、介入诊疗”四大特色技术,形成了技术质量优势、规模优势和领先优势。医院年开展肾脏移植130-160余例,技术规模和水平居国内前列、省内首位。年开展腔镜微创手术4000余例,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知名医院派员来院学习或邀请前往指导手术。年开展内镜下治疗15000余例,技术水平和规模国内领先。年开展介入诊疗项目5600余例,其中心脏介入2300余例、脑血管病介入530余例,“经腹穿刺腰椎间盘髓核摘除”等为国内首创。消化内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妇产科、心内科、儿内科、中西医结合7个学科被省卫生厅评定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是目前省内地市级医院中最多的。消化内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妇产科等学科的综合实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及香港和内地20余个省市的病人慕名前来就医。

  他瞄准世界前沿,投资近3000万元建起了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心实验室,被山东省科技厅、烟台市科技局分别命名为“山东省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烟台市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中心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86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项目等高层次科研课题,“863”、“973”项目分别填补了山东省卫生系统、医院系统的空白;中心实验室还成功获得了5枚符合国际鉴定标准的人类体细胞克隆胚胎,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人体克隆技术的国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给予报道,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电视台转播报道。仅2001年以来医院就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140余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二奖7项、三等奖14项。

  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在全国卫生系统率先实行了“首接负责制”、“无假日医院”等,极大地方便了病人,《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转载报道。2002年以来,他又在全国卫生系统率先实施了医院文化建设系统工程,第一个全面地阐述了人性化服务的理念与内涵,提出了人性化服务的核心、模式、效应和构成四大体系,为人性化服务的全面推行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他主笔编写了国内首部医院《服务规范》、《服务指南》,《中国医院报》全文刊载,中国医院协会专门在烟台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荐。《中国医院》杂志以首篇论著的形式发表了他关于人性化服务的8篇论文。他先后应邀10余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做专题讲座,全国上千家医院、计生机构前来交流学习。人性化服务的推行,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层次,和谐了医患关系,在2007—2009年烟台市“万人评窗口”活动中,医院分别名列公共服务类窗口第9名、第8名。

  他以打造一流的数字化医院为目标,在国内首家开发建设了三层结构的HIS系统,以此为基点,建成了HIS、CIS、LIS、PACS、0A等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共 80余个子系统,系统之间高度集成,信息共享,适用性、先进性、稳定性居国内前列,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联合在烟台召开现场观摩会,全国300余家医院前来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0:16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