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太原公交公司优秀党员高翠莲32年热情对待乘客暖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常乘坐104路公交车的“老太原”们提起该车司机高翠莲师傅时,常伸出大拇指夸奖她驾驶技术好、服务态度好,有些乘客还常常讨论本月一共乘坐了几次她的车,说“坐她的车真是一种享受”。

  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翠莲用什么样的服务赢得这么多赞誉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高师傅所在的104路4车队时,高师傅正在出车。车队领导告诉我们,高师傅不仅工作出色,还常在工作之余主动帮助单位做其它事情,如帮同事挪车,主动打扫厕所、清扫院子等;在生活中,她还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媳妇………

  热心待客 情暖车厢上下

  第一眼见到高翠莲师傅时,她朴素的衣着、慈善的脸庞、诚挚的言语就给人一种亲切感。

  “您好,欢迎您乘坐104路电车。本车是开往火车站的市内环形车,本次乘车由我为大家服务,祝您乘车愉快!”每天接班上车、对每一位乘客打过招呼后,车在高师傅娴熟稳妥的操纵下缓缓启动了。每到一站,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上车时,她都起身上前帮扶,“大爷、大娘慢点啊,小朋友慢点上车,各位乘客麻烦给老人、小孩让座。大家请站稳扶好。”遇到抱孩子的乘客和老年乘客上车时,她一定要看着他们坐好,才肯继续开车。

  跑完一趟回到车队后,她顾不上休息,向带班队长汇报一下行车情况后就又开始跑第二趟了,一上午的时间她要跑完六趟。但她在行车时决不会赶任务、草率做事,而是善始善终、一丝不苟。交车时,她还要仔细把车里每个角落清洗干净。听车队书记讲,她从1981年参加工作至今,未出现过一次甩客、紧急刹车、行车故障等现象。

  几年前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高师傅像往常一样出车,在跑最后一趟车的时候,上来一位特殊的乘客——老年盲人乘客,高师傅亲自将他扶到座位上,并在沿途重复报站。终点站火车站到了,高师傅提醒乘客们:“下车前请您注意检点好自己所带的随身物品,避免遗失给您带来不便。下车请遵守交通规则,穿越马路时请走人行横道,下次乘车再会。”

  在乘客都下车以后,高师傅发现盲人乘客还未下车,了解其第一次到太原,不知如何换乘1路公交时,她亲自把老人送到站牌下,扶上公交车,嘱咐司机照顾,还向老人询问了家属电话后拨打过去,告诉他们站牌的具体位置,让他们按时去接老人。

  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高师傅就要光荣退休,离开她奉献一生并忠诚热爱的公交司机岗位了,在临退休前,她最乐意做的事就是多带几名好徒弟,让他们继续为乘客们提供舒心的服务。

  认真带徒 身教胜过言传

  说起传帮带,高师傅的徒弟小张师傅说,师傅每天对他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工作做到位了没?”严格的要求和谆谆的教诲让徒弟小张感受颇深。

     “第一次跟着师傅跑车的时候,看着师傅细致周到的服务,我都看傻了。”小张说,在车上,高师傅热情亲切对待每位乘客。虽然有设备报站,但高师傅还是坚持人工报站。为此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常是嘶哑的。“师傅说,这是对工作负责。”简单的一句话让小张感触良多,小张说,高师傅每个举动都为乘客着想,宁肯自己辛苦一些。

  “到站前减速慢行,这样可以保证乘客安全。开车起步时慢一点,稳当一点,这样乘客舒服。遇事多观察,对乘客微笑服务。不要甩客……”高师傅的徒弟们说,师傅是在用实际行动教导徒弟。

  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服务上,高师傅都是最出色的,在30余年的工作中,她也获得过无数荣誉,2006年被评为太原市文明形象大使,2007年被评为山西省魅力形象大使,2006年至今她一直都是公交公司先进标兵,同时她还是公交总公司的优秀党员……她完全可以凭此升迁换岗,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去,不用再握方向盘了。面对他人的疑惑,高师傅坦然回答:“我就爱干一线司机,我就喜欢握方向盘。”高师傅说,她父亲就是一名老公交人,受父亲影响,她16岁就进入公交公司学徒了。多年来,她深深爱着这份工作。

  爱岗敬业 不忘孝老爱亲

  据高师傅的车队领导介绍,高师傅不仅仅是一名好司机、好党员,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她还努力做一个好媳妇。

  2011年腊月二十八日晚,太原下了一场大雪,原本想过个安稳年的电车公司员工又忙了起来——腊月二十六、二十七两天,大家已经打扫了公司卫生,可是由于天降大雪,车队史书记、司机王丽红和宋润英必须重新打扫一遍。

     大年二十九那天,高师傅跑车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看到大家在忙绿地清扫积雪、擦洗电车,她立刻走上前来帮忙。车队史书记劝她说:“累了一天了,快回家吧,不早了。”高师傅却坚持留下来干活。

  清扫完以后已经是晚上12点了,到处响起了辞旧迎新的鞭炮声。史书记招呼高师傅说:“你歇会儿吧。”高师傅说:“我不歇了,我答应了婆婆,要回家给她洗澡呢。”说完转身走了。望着高师傅匆匆消失在夜色中的身影,史书记和其他员工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高师傅还经常去帮助素昧平生的人。从2010年开始,电车公司在每个周五组织员工去火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义务助人活动,只要当天不出车,高师傅就会出现在该活动现场,帮人指路、提东西等。就连在街上遇到衣衫褴褛的乞丐,她也会伸出援手。面对别人的不解,她说:“他们一定也有自己的难处。”

  “其实她完全可以休息的,可她从不缺席这个活动。”史书记说,干她们这一行的,逢年过节也常常需要出车,高师傅从不请假,甚至有时她会替有急事的同事在节假日上班。  

  在平凡的工作中,高师傅一直对乘客坚守着“高高兴兴迎上车,平平安安送回家”的服务信条。对于自己获得的众多荣誉,高师傅谦虚地说,是车队这个好人好事举不胜举的集体影响了她。  

  “欢迎您乘坐104路公交车,该公交车为市内环行车,途径五一东街、起凤街、大南门、解放路、胜利街、建设路、大东关,然后返回火车站,我是214号驾驶员,下面由我为大家服务,祝大家乘车愉快!”每天,高师傅这句朴实亲切的话语都萦绕在每一位乘客的耳边,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也温暖着每位乘客的行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00: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