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富路上党旗红——记澄城农村优秀共产党员张博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4日,澄城县委作出了《向优秀共产党员张博宏同志学习的决定》。从这一天起,张博宏的名字在澄城大地,被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所熟知,他带领水洼村村民建设新农村的事迹被传唱。

  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书记仅仅7年,就把王庄镇水洼村面貌彻底改变了。群众年收入由过去的人均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8200多元,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村上建起了剧院和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群众自发组成了锣鼓队、秧歌队……

  种好苹果抓养猪,果畜结合,科学种养,是张博宏带领群众改变水洼面貌的最有力抓手,也正是依靠这两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和良性互动,水洼人走上富裕之路。

  张博宏,1992年入党,200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当了5年硫磺矿领导,干了3年私营煤矿老板,42岁的张博宏毅然放弃了安逸生活,回到水洼村,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大梁。

  那时的水洼村,经济生活条件落后,人心涣散。全村496户人家,有一半以上都分别到省、市、县有关部门告过状,是有名的上访村。

  如何化解矛盾、赢得民心,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张博宏在上任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说:“咱村地处旱塬,吃水要跑五六里路去担,浇地全靠老天,群众出行难,不闹事才怪呢?身为党员干部,我们有责任化解群众的怨气,首先必须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他和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共同研究,从打井修路抓起,制订了《水洼村农村发展5年规划》。

  2006年4月,水洼村打井通水工程进入了最艰难阶段,没有钱!张博宏把自己开煤矿赚下的30多万元全都拿了出来。干了一个多月,一眼机井因地质原因塌陷了,另外两眼也钻了两个黑窟窿。3眼井都没有出水,村里有些人嚷开了:“咱这海拔800多米,祖祖辈辈吃的都是窖水,从来就没听谁说打成过井,这小子疯了”。张博宏的媳妇听到村里的闲话急了:“咱钱花了、人丢了,看你今后咋在村里混?”张博宏憋足了一口气,召开大会动员群众集资。村民们看着眼前的烂摊子,就是不吱声,他只得找自己的哥哥和村老支书担保,求亲戚朋友借,找王庄周围有钱人高息贷,甚至把家里20亩地所产的麦子卖光了凑……党员干部们看他这样拼命,深受感动,纷纷解囊,你一万,他两万……很快就筹资70多万元。

  打井工程重新上马,张博宏吸取了教训,从西安请来了省地质勘探队专业人员进行复钻,一眼220米深的机井终于出水了。有了成功的经验,张博宏跑县上、找市上、进省城,多方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完成了4个自然村4眼机井全部钻探和配套工程。群众喝着甜美的自来水笑了,地里的庄稼沐浴着甘露欢了。2007年,两条长15公里,投资196万元的通村水泥路和进村主干道相继竣工。

  张博宏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干群一致拥护,人们都愿意跟着他干,再也没有人闹事起哄了。

  苹果一直是水洼村的主导产业,但由于品种老化,种植技术落后,果品质量差而一度滞销。群众务果的积极性严重受挫,纷纷砍伐果树。张博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组织党员干部对村里苹果发展形势进行具体分析,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引进新品种、改造老品种”等解决方案,打响了苹果生产“更新换代”保卫战。他自掏腰包组织40多名技术人员多次到山东、宝鸡、延安等地学习先进技术;聘请省、市、县专家为群众上课,作技术指导;建立了常设性果、畜培训基地;成立了苹果和生猪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服务部资金服务部、技术服务部等,注册了“澄水牌”苹果专用商标,投资430多万元建成了1000吨苹果气调库。2012年,水洼村的苹果种植发展到3900多亩,果品从卖不出去到供不应求,远销国内外,产值由200来万元增加到1600多万元。

  苹果产业发展起来了,张博宏又向第二大支柱产业发起了总攻。2008年,他响应县委、县政府“打造百万头生猪大县”的号召,发动群众念猪经、发猪财,改传统的松散养殖为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投资1200多万元建起占地85亩的仔猪繁育场、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的种猪场和10个育肥基地,全部实行“企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自动化调控、无害化处置”。生猪年存栏达20000头,名列澄城县第一。

  村上还专门从省农科院招聘了6名大学生专门负责生猪饲养管理和技术指导,并把本村在外做生意的能人段王楼请回村,参与生猪发展领导工作。段王楼不负众望,不仅自投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村仔猪场和育肥场建设,而且带头用猪粪便建起了沼气池。所生产的沼气除保障猪场和部分群众生活用外,沼液和沼渣还为苹果生产提供了优质肥料。

  张博宏把段王楼的做法向全村进行推广,群众积极响应,掀起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热潮,很快便建起沼气池270多眼,形成了以畜促沼、以沼优果、果畜富民的良好发展局面。

  铿铿锵锵,大路朝阳。张博宏带领群众实干谱写水洼发展最新最美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9日 00: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