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华丽转身从助理到大律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image

庞春云寄语青年创业者

  关于立志:无论做人做事,一定要有目标。出发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不然你永远都是兜兜转转在路上浪费时间。

  关于事业:事业和家庭永远是不矛盾的,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是智慧和能力的体现。家庭幸福,事业会更圆满。

  见到庞春云律师,她穿着优雅的套装,化精致的淡妆,一头长发披在肩上,朱唇轻启微微一笑,尽显女性的妩媚和温柔。作为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主任,国内知名的劳动法专家,她有着一长串的职务头衔,是个不折不扣事业成功的女人。不过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强人,因为她虽然事业心很强,但她更热爱家庭、热爱生活,工作之外是个骨子里透着小女人气的强女人。本报记者 何楣 本报摄影 记者 马骏

  1、从女秘书到女律师 女人一定要胸怀大志

  庞律师大学时候的专业并不是法律,而是社会学。1995年她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江苏太仓老家,去了太仓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当文秘。这是当地最好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事务所秘书是当时一份非常好的工作。

  不过工作没多久,庞春云就开始有了想法,她觉得秘书的职务虽然轻松舒服,但是终究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律师工作虽然辛苦,却每天都在接受新的挑战。于是,不安于现状的她,报名参加了当年的律师资格考试。第一年考试并没有通过,不过她并未因此而放弃,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第二年她更加的勤奋努力,白天上班,晚上苦读。终于在1997年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众所周知,这项考试非常难,很多法律专业的学生,也不一定都能考得出来。本科专业跟法律毫不沾边的她竟然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考了出来。对此,她笑言,自己是个认真执着的人,一旦认准了,就一定会拼命做到。

  1998年,庞春云正式成为一名律师,开始了她崭新的人生历程。不过对于这次转身,身边的朋友一点都不奇怪。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庞春云不是那种安于现状的人。她自己也一直坚持:女人一定要胸怀大志,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期待。

  去年回老家的时候,她还抽空去以前的律所看望老同事,当年曾一起做秘书的女孩,还在做着秘书的工作。而她早已在律师界闯出了自己的名堂。

  2、从小律师到律所合伙人 做好每件小事

  如果说从秘书到律师,是庞春云第一次华丽转身的话,从太仓老家出来到上海发展,则是她职业生涯的另一次重要转折。

  1999年的时候,才26岁的庞春云已经完成了人生中很重要的几件大事:转型成功、结了婚、生了孩子。由于丈夫在上海工作,女儿又小,虽然上海离太仓很近,但是为了孩子,也为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庞春云辞去了太仓的金饭碗,来到了上海。

  刚刚开始的时候,她在一家小的律所上班,这是一家开在法院边上,没什么大业务的律所,通常处理一些上门案件,包括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案子不大、业务不多,庞春云并没有因此而急于跳槽,改投其他大的律所。因为她觉得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自己非科班出身,真正做律师的时间也不长,需要系统的修炼。而目前正是扎实内功,打好基础的关键时刻。

  于是在这家小律师事务所,庞春云认认真真干了四年,扎实做好每一件经手的“小案子”,形成了自己良好的工作作风,她还抽空去读了一个法律的硕士,全方位提升自己。她告诉记者,律师一定要靠实务提升自己,必须注重很细很细的东西,在律师界有句俗语叫“十年媳妇熬成婆”,也就是必须做十年细致的基础工作,才能一点点做出来。

  在经过多年的蛰伏锤炼之后,机会终于来了。2003年,在业内颇有影响力的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要在上海成立分所,庞春云通过招聘顺利成为该所上海分所的一名律师。虽然名义上是个分所,但实际上北京的合伙人很少顾及上海这边,上海分所完全就是以一个新成立的律所的模式在运作,没有任何资源,也没有什么客户,一切都需要从零做起。

  正是看准了上海分所没人顾及的机会,庞春云主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作为合伙人投资管理上海分所,成为上海分所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多年蛰伏积聚的能量开始爆发,庞春云带着三四个律师从零做起,刚开始的时候,为了生存什么案子都接。凭着优良的专业素质、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律所的业务发展很好,很快就解决了生存问题,并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业务一宗接一宗地来。

  经过了最初“不挑案子”的早期原始积累,庞春云觉得要提高律师的层次必须走专业化的道路。这时候,她心中酝酿了很久的理想也终于可以实施了——做专业的企业法律服务。在她的负责下,上海分所亦曾被评为优秀法律援助单位、2010年世博会指定法律服务商;她本人亦曾获得优秀律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3、再度转身,成为劳动法和人力资源培训专家

  如今庞春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劳动法律培训和人力资源专家”,作为业内劳动法方面的权威专家,她一年有一半的工作是在全国各地进行劳动法方面的培训讲座。

  其实成为一名法律培训师有点偶然,2006年底的时候,《劳动合同法》草案刚刚出台,对劳动法一直关注并有研究的庞春云被一家公司请过去给管理层讲新的劳动法。那是她第一次讲课,之前没有任何讲课的经历,开始心情非常忐忑。好在多年律所生涯的积累,对相关法律业务的熟稔,让她的讲课深入浅出,平时遇到的案例信手拈来,让本来枯燥的课程变得非常生动。讲课的效果非常好,听讲的企业也非常受益。

  自此庞律师的课在劳动法培训这一领域非常出名,请她做内训的企业连绵不断,包括中国电信、海尔、雅戈尔、九阳、中国石油、中国水利水电、黄河水电、哈尔滨铁路局等。为此,她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是要在全国各个城市出差,为众多企业主管进行过劳动法的培训。她觉得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律师,不仅仅是当人们遇到法律问题之后去帮助当事人通过法律的途径去解决问题,更应该多多普及和推广法律知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事情的发生。

  4、优雅强女人:工作家庭一起经营

  庞春云不仅事业上成功,还家庭幸福,虽然才40不到,女儿已经读初三了。相比于很多为了事业迟迟不肯结婚生孩子的女性,庞春云觉得女人就应该在相应阶段做该做的事情。该结婚的时候结婚,该生孩子的时候生孩子,一切都应该顺其自然。关键是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而不是仅限于在二三十岁的时候纠结要事业还是要家庭。

  “我觉得对一个女人来说,家庭最重要。无论我在外面如何,一到家里我就是我先生的太太,我孩子的母亲。”庞春云告诉记者,她的家庭生活非常幸福,先生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女儿非常的乖巧懂事。自己能够在事业上做出一定成绩,离不开先生的大力支持。结婚十几年以来,先生一直是庞春云坚强的后盾。由于律师特殊的工作性质,一遇到案子随时要出差,特别是成为法律培训师后,更是经常全国各地飞,但先生从没有一句抱怨。

  工作之余,庞春云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家人,她最享受呆在家里跟先生孩子在一起的生活。难得的不用出差的周末,她喜欢窝在家里什么工作都不做,陪着先生一起做家务,一起陪孩子聊天,一家人一起去逛超市,生活简单而幸福。

  庞春云告诉记者,虽然经常出差,全国各大城市几乎都走遍了,但她从来不出去玩,即使著名的景点近在咫尺,她也不会去。因为她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只有跟先生跟孩子一起去才是开心的度假旅游时光。

  家庭幸福的庞律师,也用经营家庭的理念经营着她的律所,她的律所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员工们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非常和谐,大家经常一起出去活动,每个月都聚在一起集中学习。据悉,现在社会上律所普遍的现状是律师只是挂靠在某个律所,而实际上都是单打独斗。但在庞春云的律所,则非常团结合作,大家以团队的形式一起奋斗,同时又兼顾个人的发展,每个律师都有确定的一个专业方向,给每个人充分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大家在合作中各有所长。庞春云说,律师事务所是一个特殊的企业,员工的身份也很特殊,把一群律师很好地凝聚在一起,会形成巨大的合力,每个律师得到充分的成长,律所才会一起发展壮大。

  记者手记

  做女人,刚柔并济

  庞春云律师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是很有女人味。实际上她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或者说是个刚柔并济的人。外表温柔,内心强大。她用她女性独特的魅力经营着她的人生。在家里是个好太太好妈妈,对家人从来不强势。在律所是个好老板,同事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都会找她。然而,她温柔的背后是坚强果毅,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一步一步去实现。再多的困难和艰苦都不放在心上。整个采访中,涉及自己白手创业的那段历程,一语带过。因为她从不纠结于过去,而目标一直在前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7日 00:1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