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阜新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植物保护站站长吕成军:责任扛在肩上光热洒在田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吕成军在阜蒙县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记者 王东元摄

  今年,全市粮食生产又获得大丰收。望着沉甸甸的果实和广大农民脸上的微笑,人们不会忘记,今年虽然风调雨顺,但这个丰收年的取得实属不易,因为我们经历了一场形势严峻、规模巨大的“人虫大战”,并取得了防控工作的辉煌战果。

  进入秋季,三代粘虫在东北、华北大面积爆发,全市发生面积达177万亩,其中严重发生面积31.1万亩。面对30余年一遇的严重虫灾,市政府做出紧急部署,要求各县区政府,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组织广大农民迅速掀起防控高潮,纷纷以农田为战场,打响了歼灭三代粘虫的人民战争。到8月16日,全市防治三代粘虫172.8万亩,占发生面积的97.6%,使粮食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挽回粮食产量2.5亿公斤以上,挽回经济损失5亿多元。

  “人虫之战”取得胜利,虫口夺粮获得的丰收,全市植保站立了“头功”,而市植保站站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优秀专家吕成军作出了突出贡献。

  是的,在三代粘虫灾情发生前,吕成军就组织部署和指导植保系统科技人员和基层监测员对虫情进行严密跟踪监测,在此基础上,吕成军凭几十年植保工作的丰富经验和科研功力,果断作出准确的研判:今年三代粘虫将在阜新地区大发生,部分地块会爆发成灾。随后,他与市农委领导向市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向省植保站上报了三代粘虫发生情况,这是全省14个市最先发出的预警报告,并得到省植保站领导的高度重视,省站及时向全省发出虫情警报和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同时,省植保站在今年全国发生粘虫的几个省、市中,率先向农业部报告了虫情。可以说,我省在全国防控三代粘虫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8月20日,省农委领导来阜调研,对全市三代粘虫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吕成军同志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阜新对今年的虫灾研判准确,预警及时,对辽宁的虫灾防控工作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辉煌的成果,使吕成军站在令人瞩目的“聚光灯”下。然而,当我们循着这位优秀农业专家的足迹回溯之时,发现他三十年留下的是一串串深重而又发光的脚印。

  病虫害防控预测预报显“神威”

  吕成军,1984 年于沈阳农业大学(原沈阳农学院)植保系昆虫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于1987年调入阜新市植保站,先后担任农艺师、高级农艺师、副站长、站长、推广研究员职务。他工作踏实,积极钻研业务,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是全市植保学科的带头人,具有掌握该学科前沿动态,解决本地区植保业务重大技术难题的能力。

  市植保站在吕成军的带领下,承担着阜新地区农业病虫害监测、组织防控重大农业生物灾害、农药市场监管及植物检疫四项工作职责,具有提供公益服务及农业行政执法两方面的职能。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使单位成为一个团结向上、有战斗力的集体,从而保证了单位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植保工作的各项任务。在吕成军的带领下,全市植保工作越做越好,农业生物灾害得到有效防控,每年挽回粮食损失2 亿公斤以上,为全市粮食生产不断跃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全市植保系统的带头人,吕成军同志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田间和农户,全面掌握全市农业生物灾害的发生情况,及时组织指导防治活动,使全市农业的生物灾害始终处于有效的监测和防控之下。

  为了提高全市农业病虫害的信息服务水平,更好地指导病虫害防治活动,吕成军多方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在阜新电视台开设的“新农村”栏目,为农作物病虫害预报搭建了平台,现在全市每年都发出农业病虫害可视化预报15期以上,信息服务覆盖全地区,涉及作物560 多万亩,深受农民的欢迎。

  阜新地区有多种病虫害影响粮食作物,为了做好防治工作,吕成军带领全市植保系统职工,尽职尽责,从不懈怠。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他总是深入到田间,掌握第一手情况,给农民面对面的指导。20多年来,阜新地区每年都有农作物病虫害发生。今年秋天发生在我国东北、华北地区的三代粘虫灾害面积达到8000万亩,其中阜新地区就达到177万亩。由于我们充分发挥了预测预报网络优势,加上吕成军高度的责任感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发现虫情后,及时向上级与有关部门汇报,赢得了战机,从而,取得了三代粘虫歼灭战的决定性胜利。


  2011 年,全市农作物灾害偏重发生,玉米螟、花生病害等都重度发生。全市发生农业生物灾害1000多万亩次,防治面积达到954万亩次,防治率超过95%。挽回粮食损失2.1 亿公斤,4亿多元。

  2006 年,是全市虫灾发生较重的一年,特别是一代玉米螟灾害为历史之最,全市共防治一代玉米螟188万亩。为了确保防治效果,市植保站对当年玉米螟发育进度进行了紧密跟踪监测,从而准确地提出了生防及药防的关键时期,使一代玉米螟生物防治效果首次达到75%,药剂防治效果达到92.5%。

  多年从事植保工作,使吕成军练就了职业的敏感性。2004年7月的一天晚上,吕成军参加一次朋友聚餐,发现了饭店的墙壁和路灯杆上有很多飞蛾。缘于职业的敏感,立即引起了他的重视,他马上向省植保站汇报,然后向各测报点发出命令,进行预测预报。结果,测报到全市突发一代草地螟虫灾,其虫口密度之大是全市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由于防控工作组织得力,应急反应快,70多万亩重灾地块很快防治一遍,迅速扑灭了灾情。

  积极推广新农药新技术

  植保工作是农业领域最主要的防灾减灾体系之一。吕成军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次解决了阜新地区农业病虫害防治中的技术难题,为全市种植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承担的植保科研课题,经过刻苦攻关,取得了累累硕果。

  1994 年,辽西地区严重发生高粱丝黑穗病灾害,阜新因灾害减产0.5 亿公斤粮食。为了战胜病虫害,吕成军亲自进行反复试验,筛选出了防病特效药剂“立克秀”,三年在全市推广应用300万亩以上,挽回损失1.5 亿元。该技术在辽西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为控制高粱丝黑穗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7至1998年,为控制阜新地区高粱大面积“红叶”的问题,吕成军主持“高粱叶部病害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课题,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获得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吕成军参加的“辽宁省美洲斑潜蝇发生规律与控制技术研究”、“高粱丝黑穗病菌生理分化及抗病资源鉴选与利用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省农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

  吕成军带领市植保站科技人员与省农科院植保所、高粱所共同完成的“高粱病菌种群动态及防治策略研究”项目,获得2001年度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了在阜新地区大力推广化学除草技术,从2001年起,吕成军成立课题组实施“半干旱地区高效化学除草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从31 个精细试验中,筛选出5项适合本地推广的高效化学除草技术,5 年推广540多万亩,解决了阜新地区在干旱条件下大宗作物的化学除草技术难题,为推动全市种植业技术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2005年度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植保工作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使农作物减少或免受病虫害造成损失,这是吕成军关注的焦点。2011年7月,阜新地区连续阴雨天,寡日照,出现高温潮湿天气,致使花生大面积发生疮痂病。在农民不知所措的时候,吕成军与省站联系,请来了植保专家,研究对策,通过施用新型药剂,使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降低了花生产量损失。

  今年夏季,吕成军集中精力做好花生疮痂病防治工作,指导植物医院及早备齐备足适宜药剂,有针对性地推广使用“百泰”等新农药。由于宣传发动早,药剂起点高,防治效果非常好,基本上控制住了疮痂病等病虫害对花生造成的危害。

  正是在吕成军的带领下,全市植保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了重大病虫草鼠害不成灾,重大疫情不扩散的总体目标。每年平均防治1000万亩次,全市农业有害物防控率达到90%以上,年平均挽回损失占粮食总产量的10%—15%,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保障。这些都来源于植保站同志们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强,为各级政府负责,为百姓的生产生活负责。因而,吕成军同志也被广大农民朋友称为“农作物的保护神”。

  筑起农业生产安全的防线

  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开始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尤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看得更重。在这种形势下,吕成军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它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植保部门责任重大。

  为适应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形势,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吕成军主动自我加压,按照全市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调整工作思路,在全市植保系统成立了由他挂帅的绿色食品生产植保技术服务队,主要负责监管无公害产品在生产中的重大病虫害,提供病虫信息服务;指导无公害产品生产中的病虫害防治活动,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引进新技术和新农药。多年来,全市以实施安全控害为突破口,做到在防治农业病虫害保护农业生产安全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的安全。

  2006 年开始,在市植保站指导下,全市共设立玉米、花生、水稻、蔬菜4类作物安全控害示范区34 万亩。在示范区内,大力推广了寄生蜂防虫等生物防治技术15万亩,推广灯光诱杀、阻虫网、黄板诱杀等物理防治措施5000多亩。另外,还推广苦参碱、阿维菌素等生物源杀虫剂20多万亩。由于这些新技术、新药剂的推广应用,使全市高毒农药应用量大幅度减少,确保了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农业生态环境不因防虫而遭受破坏,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

  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吕成军一面组织大力推广安全控害技术,一面狠抓农药市场监管。针对甲拌磷乳油等国家限用农药难于管理的问题,2010 年以来,吕成军经努力,与市安监局密切协作,严格监管甲拌磷乳油的销售使用,并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发布监管办法,通告规定未经市农委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阜新地区销售使用甲拌磷乳油。政策一出,当年见效,在全市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这一办法,得到了省里的肯定,并向全省推广。国家农业部也向各省推荐阜新的管理经验。

  在农药市场监管工作中,全市植保系统先后取得了毒鼠强专项整治和禁销禁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的重要成果,全市农药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国家和省各项有关法规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为了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多年来,全市植保系统职工牢固树立起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协作意识,不断进取,克服了工作中的各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植保工作任务,充分彰显了植保事业的公益性和重要性,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及社会公众的肯定与好评。自2007年以来,市植保站连续5年被省农委评为植保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中共阜新市委评为“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吕成军同志先后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市优秀专家、市十人层次学科带头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初,获得了省政府命名的“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七一”,他又一次获得了全市“创先争优”活动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面对众多的荣誉,吕成军淡定地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责任意识最重要。在一个岗位,什么东西都可以忘掉,什么东西都可以不要,但‘责任’二字要始终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 01:13 来源:阜新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