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村诊所的无悔坚守——记重庆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周月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0日,记者见到周月华时,她正在村卫生所里给村民陈绍珍配药。“今天给你开的药一共有3种。你家离得远,这些药可以吃个把月,吃完了再到卫生所来量血压,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就打电话问我。”陈绍珍告诉记者,周医生不但医术高明,医德也好,遇到有困难的病人,她只收成本费,对贫困老人免医药费。

  周月华是十八大代表、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的乡村医生。1990年11月,左腿残疾的周月华从卫校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柳荫镇西河村。为了让乡亲们能就近看病,她开了乡村诊所。西河村山高路险,周月华开始行医时,一个人拄着拐杖在山间行走非常艰苦。1994年,周月华和村里的男青年艾起结婚。“背你一辈子,我无怨无悔。”从此,艾起背起周月华,行走在乡间行医路上,这一背就是18年,走遍了方圆13公里的大小山岭,为周边近5000名村民行医治病,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和赞誉。

  让周月华印象深刻的一次出诊是在1998年。“凌晨两点多,村民杨光照的儿媳妇临产。丈夫背着我在陡峭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杨家赶。在一个拐弯处,丈夫左脚一滑,右腿一下子跪在地上,我差点掉进深渊。”周月华告诉记者,这些年行医路上遇到过不少危险,但只要乡亲们病了,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叫上丈夫起身就走。

  永兴村一社76岁的江学荣老人是五保户,患有高血压、风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周月华常常上门无偿为老人医治,每次都留下足够的药。

  周月华告诉记者,“我将积极参加培训,提高自身技能和水平,为更多乡亲服务。”

  如今,获得过“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的周月华,依然坚守在乡村诊所,“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我和丈夫就会一直这样走下去,为他们看病、为他们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