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项玉君:大学生村官创办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项玉君,女,1984年出生,现任临海市涌泉镇人大副主席兼横路村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她自主创办果蔬专业合作社,三年来共销售柑桔近3000吨,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带动周边173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曾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村官”等称号,并当选为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青春语录:

  我当时放弃银行的工作机会去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给生我养我的涌泉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人要懂得感恩和付出,我希望村里能够富起来,但是赚钱并不是我到农村的最终目的,最重要的是我能够能为农村的改变和发展带来新的东西,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我的力量。

  个人简介:

  项玉君,女,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台州临海市涌泉镇横路村书记。

  青春之路:

  创办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致富

  项玉君是2008年底浙江临海市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现任临海市涌泉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涌泉镇团委副书记、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到村任职以来,她凭着对农村工作的满腔热情,扎实服务基层,积极投身创业,自主创办的果蔬专业合作社成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好项目。

  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项玉君毕业时,她却毅然放弃了被推荐去银行工作的机会,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做了个志愿者,服务省内欠发达地区(暨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被分配到温州洞头的海岛上。服务期间,考上了大学生村官。

  在村里这么久,她没拿过村里的任何补贴,也没领过市里镇里的相关补贴,为村里办事也是自掏腰包从没向村里报过一分钱。保持自身的廉洁是她在村里能够得到村民拥护的最主要原因。

  这一年半来,村里换了七八个驻村干部,4个书记,她是最年轻的女书记,也是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一个,作为个女孩子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她形容自己就是农村110,哪里需要到哪里。炉头村的任务是维稳,而横路村则是要发展。可是作为一个党建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又空白,村干部都十多年没领过工资了。况且横路村小没地没山没资源,目前又处于换届后的矛盾爆发期,乌云密布。她依然没放弃,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是项玉君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与村民接触中她发现,虽然涌泉蜜桔近几年声名鹊起,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涌泉东部的桔子价格上不去,村民收入较低。凭着自己在大学期间积累的营销经验,她决定把创办合作社作为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解决村里剩余劳力、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项目。如今,她的合作社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在精品柑桔收购价格上坚持让利0.3~0.5元,从而带动其他合作社也提高了收购价,让农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甜头。

  项玉君自主创业带民富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省内的一些大学和县市纷纷邀请项玉君给即将毕业的在校生作职业生涯的报告,全国省市等大学生村官论坛已连续两年受邀作经验报告。

  青春风采:

  2009年获得临海市“学分制管理”活动标兵。

  2010年获得台州市最具有影响力人物的最佳提名奖、获得台州市优秀团员。

  2011年获临海市“十佳村村都有好青年”。2010年度浙江农村十大新闻人物、2010年度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

  2011年7月获得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1年被评为第七届“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0:26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