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张掖: 围绕产业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前进村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地处区南二环路1.5公里处,国道45线和省道张民公路穿境而过。近年来,前进村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全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2011年村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创新实践活动

  1.创新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前进村在村党组织班子的配备上遵循“五个注重”,即:注重来源、注重学历、注重能力、注重年龄、注重品德。让本村致富能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中个人品德优良、热心村集体、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参与到村党组织班子建设中。大力实施“能人治村”、“人才强村”战略,先后推荐3名大局意识强、带富能力强、奉献精神强、群众反映好的“三强一好”优秀党员,分别担任红提葡萄、农场种植、前进奶牛3个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从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中储备村党组织后备干部12人。挑选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10名党员担任党小组长进行重点培养。通过这些措施,村党组织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老中青”相结合的菱形结构,村党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2.大胆创新村党组织设置模式,实现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为了满足前进村经济成份和经济主体多元化变化的需要,适应合村并组后,行政村规模扩大和党员数量增加的实际。区委适度升级前进村党组织,将前进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按照“村党总支——特色党支部——专业党小组”的模式,构建以村党总支为主体、特色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对党员进行动态化管理。村党总支发挥总揽全局,组织协调作用;紧贴村产业发展实际,以特色产业为纽带,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一是依托产业基地建立党支部。在初具规模的种植、养殖基地及产业园区,以从业党员为主体建立党支部,构建“基地建支部、党员带农户”的组织模式。二是依托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党支部。党支部下设党小组,打破原有的以自然社设置党小组的模式,结合党员分布的实际和党员的从业特点,将不同类型的党员编入不同的党小组。依据各党小组党建工作的重点设岗定责,不同类型的党员赋予不同的岗位职责。

  (二)创新实践模式

  1.总支引领,创建美好幸福“四化”村。村党总支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坚持“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方向,立足村情实际,不断推动创先争优向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村党总支放眼长远、科学谋划,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280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的奶牛养殖场,入园奶牛2000多头,与伊利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年供鲜奶4380吨,实现利润500万元。抢抓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机遇,以整合土地资源、建设小康新村为目标,按照城市化发展、社区化管理的思路,规划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小康住宅楼20幢,大力推进现代化生态示范住宅小区建设。小区建成后,可实现全村农户整体搬迁入住,复垦耕地330亩。引导群众爱村、兴村,开展“富在农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美在农在展新顔、乐在农家促和谐”活动,通过“爱村日”、 “农家书屋” 、“长安家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支部带头,打造发展现代农业的亮点。前进村依据产业发展实际,以特色产业为纽带,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先后在“长绿蔬菜”、“红提葡萄”、“长安家园”、“奶牛养殖”、“农场种植”五不同类型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优势。“长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支部的带动下,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引进1200万元投资和5个蔬菜新品种,建成了3200吨的蔬菜预冷保鲜库,发展订单蔬菜2.4万亩,年产值达1.2亿元。红提葡萄专业合作社,在支部的带领下,发展设施红提葡萄540亩,裁植红提长廊1.5公里,棚均收入达4万元以上,2011年11月前进村的红提葡萄荣获全国设施葡萄延后裁培技术金奖,成为甘州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亮点。

  3.党员示范,发挥“四化”村建设的中坚作用。推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带动群众创办致富项目,使党员成为成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四化”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党员主要是向群众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帮助群众在增产增收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例如,在村党总支加大土地整合流转力度时,党员唐荣年带头承包流转平原堡农场荒地500亩,组建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带动80多户农户流转土地4000亩发展订单农业,使农户亩均收入达到2500元,年实现经济效益120万元。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前进村共建造日光温室220座,发设施葡萄540亩。外出务工的党员要求他们多学手艺、多收集致富信息,在服务家乡发展上发挥出谋划策的作用。老年党员围绕乡村文明、民主监督、民主调解等方面发挥余热。不同类型的党员都能找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角色,增强了党员在农村群众中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农村党建工作贵在于常抓不懈,在于不断总结、巩固、提升。任何措施和方法只要以一贯之地坚持下去就是长效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村党组织建设的使命。让村党组织建设融入农村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为民解忧,带民致富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优势,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最有效的释放,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管理的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0:10 来源: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