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滁州市琅琊区凤西社区以信息化手段打通“民心通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那片目前有三个小区的绿化带被套种上蔬菜。”“健康巷的那口老水井上面的棚子存在安全隐患,附近很多居民反映要维修了。”“农科所前面有一堆垃圾要马上清理”……日前,在琅琊区凤凰西路社区,笔者亲历了一场由社区居民代表、楼栋长、居民小组长及信息员共同参与的社情民意互动恳谈会。每月一次的社情民意恳谈会,是对一个月来社区信息员“捕捉”到的所有问题进行汇集上报。

  该社区的社情民意信息站自今年成立以来,已开了8次这样的“问题”汇报会,共收集到涉及民生、调解等社情民意112条,目前90%以上的问题都得以妥善解决。

  一条条密切关乎百姓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得以汇集的背后,是凤凰西路社区着眼于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凤西社区以群众呼声为第一要求,以群众反映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起对社情民意的搜集、反映、处置和反馈机制,有效促进了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探索出一条社区科学化管理的有效路径。日前,该社区的这一创新做法还被省委宣传部编制成舆情信息专报送至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凤西社区先后荣获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

  日前让凤西社区丰泽园小区居民朱大妈没想到的是,她向信息员窦文来反映的小区门口的公厕卫生问题解决得这么快,现在的公厕比以前干净又漂亮了。她的“没想到”的这一变化也是来自于凤西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对收集的问题的及时上报和处理。作为凤西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下设的第二分站的信息员窦文来来说,这是他的份内事。同时作为社区“热心”的老党员,窦文来还主动担任起市容卫生信息员一职。

  据悉,为扩大为民服务网络覆盖面,凤西社区以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作为整个社情民意工作的中枢机构,负责对信息员管理、信息整理分析和归档上报工作。同时还在社区5个较大的小区内分设了5个信息分站,聘请像窦文来一样的退休老党员、道德模范以及一些有威望的社区居民为分站站长。他们通过走访、问询和问卷调查和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互动会、社情民意建言会、共筑共建恳谈会、社区事务议事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动态。目前,根据社区工作的不同职能,社区聘请的63名信息员分别被编制成计划生育信息员、维稳综治信息员、市容卫生信息员、社会保障信息员、社会救助信息员5支队伍。信息员负责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后再及时上报。

  “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凤西社区主任兼社情民意信息站站长的朱家和这样形象的比喻信息员的工作。47岁的下岗职工李兰萍作为社区一名老信息员,她负责明悦园、卫校巷等地800多户居民的信息采集工作。虽然她目前的身份是计划生育信息员,但她也是个“包打听”。不仅是哪家娶媳妇,生孩子她要问问,就连哪家要办低保,申请廉租房她也要“管管”。当前正在办理的普惠型的高龄老人津贴一事,她也忙得不可开交。“小李人好哦!什么时候看她都是笑呵呵的,每天在小区里都能看见她楼上楼下的跑。这不!今天又上门来告诉我可以办老人补贴了。”家住明悦园小区85岁的张大爷对李兰萍竖起了大拇指。(谢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