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小铺路石见证“中国创造”——记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赫振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赫振华,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专门从事沥青混凝土路面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工作,多年来牵头完成诸多外国专家断言不能突破的课题研究,并将许多成果应用至工程实例中,取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主导和参与多项上海市级工法及行业标准的编撰与制定。

  赫振华和他年轻的研发团队,甘当世博通道的小小铺路石,以专业、职业、敬业的精神,研发改良的“多空隙排水降噪沥青路面”技术,服务世博配套工程,在中环线浦东段、机场北通道高架路、世博园区大规模应用,为世博会铺筑了一条条通衢大道。看看这一组数据:世博配套道路路面摊铺长达31公里、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用料总计180万吨,是迄今国内单体最大的排水性沥青路面摊铺工程。

  在他身上,围绕着许多光环,他曾先后荣获2011年“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2007-2009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04年、2007年“上海市建设功臣”和2012年新区浦东新区“五带头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还先后取得了1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各类专利6项,获“201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然而,荣誉背后却是科研攻关的艰苦。在2001年刚到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所时,赫振华还是道路建设行业的门外汉,而公司的研究所也刚刚起步,科研人员就他一个。当被问起为何会涉足这个领域,并取得如今的成果时,赫振华总是笑着说:也许是因为不服输的性格。

  10年前,赫振华刚进研究所不久,路桥公司组团到日本学习,当时日本沥青的技术已在国际上领先,可是却不能解决重载车多、车流量大的技术难题。赫振华认为,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他下定决心要攻下这道难关,将沥青排水路面技术带到中国。

  回到上海,赫振华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凭借在北京科技大学电化学专业的知识,他分析产品的技术成分,研究产品的应用原理,从改进集料配合比设计,到一遍遍的测试实验,在大量数据中摸索,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终于试制出适合国内道路环境的直投式沥青改性剂RST,将沥青改性过程从传统工艺的4个多小时以上的高温融合过程,缩短到了几十秒钟,并把投放比例、改性效果、石料材质、温度控制等诸多因素变得精确可控,试验路段检测数据表明“浦东路桥的排水路面铺装技术是世界顶级水平”,大长了国人的志气并成功获得国家专利。

  为了能在世博园区占领一席之地,赫工早在2007年就早早地着手准备。在世博局组织的排水路面试验段铺设的设计论证会上,面对国际专家组的不同见解、面对日本专家几近苛刻的提问,赫振华同志以其专业性和多年沉入一线的实践经验,侃侃而谈,从高粘度改性剂的改性生产原理,到拌和摊铺程序,他甚至走出会场,往返于摊铺机和压路机之间,在滚烫的沥青路面上现场详细讲解技术要点。望着自信满满、操作熟练的赫工,各国专家无不感叹赫工的敬业精神和高超技艺,连连翘起大拇指,给出了“浦东建设的排水性路面铺装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最高评价。

  现如今,面对迪士尼项目园区道路的高标准设计要求,他更是把目光投向了更高端的沥青道路技术的研究,每天天不亮就从30多公里以外莘庄的家里出门,从市西赶到市东,横跨上海,到张江基地试验,晚上披星戴月回到家,常年累月早出晚归,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一心扑在绿色环保道路技术研究上,成功开发彩色沥青排水路面技术、温拌沥青技术。

  在赫振华的身上随时可以看到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面对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他不为所动;作为一名资深的技术骨干,他依然带头钻研技术,孜孜以求,在他身上,有着科研工作者的严谨,他总是告诉研究所的年轻人,“要在生产实践中检验实验室的成果”。在RST浦东北路实验段摊铺时,他为指导料场工人施工彻夜不归,索性睡在沥青厂的汽车里;一大清早又投入集料生产中。

  通过不断的攻坚克难,赫振华成为了沥青道路技术专家——他在国外理论基础上,找到了适合浦东道路的沥青混凝土旧料现场热再生利用技术,也打破了“现场热再生设备必须在外国专家指导下使用”的妄言;德国人认为,中国所有沥青都无法应用泡沫沥青技术,他通过大量的实验找到规律,推翻了德国人行业规范里部分内容,还发展出一个系列的沥青发泡技术……

  多年来赫振华依然保持新时代的党员先锋模范精神,带领着他的团队继续前行,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毫不懈怠,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凡事他都身体力行,与技术人员一起观察沥青混合料的拌合、调整配比;现场忍受180℃的高温,与操作工人一起观察摊铺效果,调整碾压工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党员群众。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十分注重带好队伍。赤日炎炎,骄阳似火,他带领着研发团队冒着高温坚持在道路技术研究中心实验。他们吃住在实验室里,日以继夜地进行试验,聚精会神地观察着进口仪器,饿了吃顿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洗把冷水脸,咬牙熬了三个白天、两个晚上,直到测出数据,找出新材料质量问题的症结,从试验的全过程中捕捉到规律。赫振华始终带领着研发团队积极探索适应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的技术,开始一轮又一轮的开拓创新。他多次参与国内的技术汇报,在“2010年世博道路交通论坛暨全国排水性路面技术现场研讨会”上,赫振华在会议论文集中撰写高质量的论文3篇,并在会议上进行了“直投式改性剂RST应用与质量控制”的专题汇报,得到了与会的全国各地专家的认可。

  “他总是一身蓝色工作服,整天泡在实验室里搞研究,什么时候来,又什么时候走,我们都不知道,是个不用树的劳模。”同事们这样评价赫振华。对此,赫振华很谦虚,“我只是喜欢挑战的感觉,每次成功后都很兴奋。”赫振华同志吃苦耐劳、默默奉献、锐意进取的科技创新精神,为广大共产党员树立起劳动光荣、知识崇高、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0:1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