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国网优秀党务工作者、黑河电业局党委书记莫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黑河电业局坐落在美丽的黑龙江江畔,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在这个电网运行方式复杂,国际能源合作刚刚起步的地区电业局,党建工作发挥出了强大的政治保障作用。凝心聚力,创新求实,鲜艳的党旗始终指引着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局党委带领1386名员工、626名共产党员辛勤耕耘在8.4万平方公里的供电区。如果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黑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等,这一项项殊荣就像黑河电业局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丰碑,那么黑河电业局党委书记莫河,就是这一座座丰碑的奠基者。

  “我是一名党员,一定率先垂范,听从组织安排,组织安排我做什么工作,我就做什么工作,而且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这是二十五年前,莫河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说过的一段话。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过人力资源、教育科技、组织管理、多种经营、党务管理等诸多工作,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党委书记,他所经历的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从事党委工作以来,黑河电业局党委两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当选为国家电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今年被推荐为中央企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成为黑河电业局和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骄傲。

  勇于创新,务实发展。面对企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国际能源合作的新发展,莫河同志感觉到了党委工作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意识到了创新党建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完成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工作任务的重要性。他开始着手研究深化党建量化考核工作,依托局域网络,建立了电子党务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了党建工作的量化考核,做到月考核、季分析、年总结,把党建工作以量化指标的形式与年末考核评比挂钩。同时实现了党建工作的网上互动交流、工作部署、信息上报、资源共享,也成为了党员教育的网上基地。建立了文明单位电子档案,规范了档案管理,提高了文明单位建设水平。筹集资金开办了党委培训教育基地,投入了电化教育、多媒体等设施,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场地、有设施、上水平。实施党员代表巡视工作制度,党代会闭会期间,邀请党员代表参与党委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定期组织党员代表巡视组到基层党支部巡视检查工作,听取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有效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创造力。“五大体系”建设过程中,他积极配合行政领导,依靠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五大体系”建设平稳顺利实施。

  作风严谨,率先垂范。莫河同志多年来坚持依靠学习提高素质,不仅学政策、学理论,还学业务、学管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经营决策水平。一直严以律己,做廉政典型、道德榜样、工作模范。在黑河电业局干部职工的心目中,他工作讲党性、讲原则、识大体,顾大局,公道正派,清正廉明。在工作上严谨务实,成为身边同志们学习的榜样。莫河同志深知,党委书记是一个职位,也是一面旗帜,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工作作风不仅代表着个人,也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形象。所以,多年来,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他处处从维护党的形象、维护企业形象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在省公司历年的干部考核中,他总是位居榜首。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莫河同志工作勤奋,经常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作风民主,善于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生活。工作再忙,心总系于群众;始终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竭尽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群众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总是尽力解决,有问必复,争取使其满意。每年“七一”之前,他都亲自到模范老党员、贫困老党员家中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始终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把建设一个坚强有力、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营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氛围;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问题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在班子里,他既坚持原则,又谦和礼让,在团结班子,带好队伍,建设和谐企业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谈到荣誉时,他总是谦虚的一笑:“那都是大家的努力,我没做什么”。“五大体系”建设新模式刚刚导入,我们又看到他到基层调研党支部设置情况的忙碌身影,渐行渐远,却逐渐高大……(陈汝健 张海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0: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