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闵行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方:老人眼中的“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方

  陈方——闵行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全国养老服务行业的专家和领跑者。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养老事业的最前沿,把智慧、勤奋、汗水倾情挥洒在了这份事业上,把爱心、真情、关怀无私奉献给了老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闵行区优秀健康促进志愿者、“感动闵行——可爱的闵行人”、闵行区“创先争优·八百先锋工程”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

  老人眼中的“亲人”

  福利院就像一个大家庭,而生活在这里的500多位老人也成了陈方院长日夜牵挂的“家人”。在办院过程中,他致力于打造现代养老服务的新亮点,突出“温馨家园”这一特色,给了老人亲情式的照料和心灵上的慰藉。用他的说法,就是和老人保持“零距离”,消弥老人的心理屏障。

  舒心的人文环境。他和他的医护团队总是想方设法为老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努力让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为了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他硬是砍掉非服务性项目,筹措资金,建起了“阳光走廊”,开辟了“信步花园”,美化视觉环境,扩大绿化覆盖,为老年人拓展了户外活动的空间。老人们都说:“陈院长是最关心我们的人,什么都为我们想周全了”。

  贴心的个性照顾。他总是以“躬身亲为,伺候汤药”的传统美德关心、爱护患病老人,既是院长,也是健康顾问。蔡老伯入院6年,刚入院的时候身体状况很差,每天要服十余种药,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得知这一情况后,他耐心向蔡老伯分析其身体状况,详细介绍各种药品的药理机制,并特地求助老年心理专家,为老人量身定制医疗方案。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蔡老伯逐步摆脱了药物依赖和心理阴影,身体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理想的水平。医疗区任大爷,90岁高龄,患慢支肺心病伴高血压症,一旦发病往往有生命危险。陈方嘱咐医务组,只要任大爷发病,无论何时都要通知他到场。几年来,每次任大爷夜间发病,他无一例外从家中赶到福利院参与会诊和抢救,一次又一次挽回了老人的生命,老人的家人感激涕零。

  员工眼中的“舵手” 

  十多年来,闵行区社会福利院的发展有目共睹,从200张床位一跃成为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养老机构,他也早已成了职工心目中的“掌舵人”。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掌舵人一直在思索这样的问题:公办养老机构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我们的定位是什么?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在他心里,一直有两个课题。

  自身的转型发展。按照养老服务一体化的思路,他提出了“服务优质化、病房医院化、设备现代化、环境园林化,管理科学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加强硬软件建设,并着重抓好医疗服务、康复服务和精神照料服务三个特色项目,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护理。同时,在他的牵线下,福利院与瑞金集团闵行区中心医院、艾迪康医学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了改革成果共赢、医疗资源共享、特色服务共有的目标。

  对外的示范辐射。作为区级福利院的院长和具有专业技能的专家,他主动承担了全区30多家养老机构的指导、服务和协调工作,并提出了一级带一级养老服务业务阶梯式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了全区养老服务水平。他常常亲自到各乡镇敬老院进行指导,为院长们传授管理之道,答疑解惑;为护理员们示范辅导,不厌其烦;为老人们作健康报告课,一堂又一堂。他总是尽己所能帮助民办养老机构建全制度、规范管理,并安排一些院长们到区福利院免费接受培训,较好地提高了民办养老机构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同行眼中的“专家” 

  除了单位工作,陈方还担任着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闵行区办事处主任,他始终践行着科学发展观,坚持传承师德、奉献智慧,以创新思路推动行业发展,打破瓶颈问题。

  不懈的实践探索。他率先提出信息化管理理念,使闵行区社会福利院成为全国第一家使用计算机管理的养老机构。如今这套管理系统已推广到全市各大养老机构,并受到中央民政部领导的高度重视,编入湖南长沙民政学院的课程教材,许多外省市的养老机构也纷纷慕名前来学习。他最早呼吁养老机构应纳入医保,解决住院老人家属三天两头跑医院配药难的问题,并设计了几套方案供主管部门参考。在他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市医保局把闵行区社会福利院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推行医保试点,并最终在全市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全面推广,大大方便了住院老人的看病就医。这一项目现已列入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

  潜心的学术研究。他率先在全市按照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全面推进福利院规范化建设;他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养老护理模式,总结出适合我市老年人服务需求的3种服务模式;他主持的《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建立养老机构风险责任险》、《老年痴呆症的环境干预》等创新项目,均填补了养老服务标准化评估空白;他还参与编写审定了《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养老院管理参考汇编》、《养老机构服务管理实用手册》、《养老机构服务风险案例分析》等书籍;也曾作为专家应邀参与国家和上海市养老机构等级标准制定和上海市有关社会福利机构评审工作,他的成绩受到国家民政部和上海市民政局的充分肯定。

  昔日的同窗们对陈方投身养老事业都倍感意外,也曾力荐他到上海著名的大医院工作,陈方都婉言谢绝了。他说:“虽然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但是我心里放不下福利院的老人们,这么多年下来,感情很深了,舍不得了,放不下了。”

  在陈方带领下,闵行区社会福利院犹如一艘在大海中探索航行的风帆,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九连冠”、上海市模范集体、上海市民政系统百佳文明示范单位、上海市开拓老龄事业先进集体、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福利院护理部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闵行区社会福利院已成为上海养老系统的一面旗帜、全国民政行业的一个窗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养老事业的发展道路漫长而艰辛,而陈方凭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和使命感,努力探索、奋勇前进,一定会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出色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00:1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