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支书范海涛:心中有信仰 致富不忘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范海涛,上上下下对他评价就一个字:“好!”

  范海涛好在哪里?

  省委书记说,“煤价上涨,发电亏损,可他的企业一台机组都未停。这就是社会责任感,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境界和胸怀!”

  市委宣传部长说,“他的价值观,他的精神追求,把我们的心灵打动!”

  青年干部卢明说,“范海涛是个榜样。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如何做,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

  村民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从他身上,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好,党的基层干部好!”

  支书范海涛:下决心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范海涛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是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有意思的是,当年辉县市委决定范海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他的前任分别是母亲顾族荣和父亲范清荣。

  范清荣新中国成立初期当上南李庄村支书。几年奋斗,他把一个烂摊子村变成了有名的“千斤粮”、“万斤菜”村。他接手经营镇上面临倒闭的轧钢厂,建成了全国乡镇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厂——孟电集团。

  后来,妻子顾族荣接任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她创办多家企业,让南李庄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05年10月,年轻的范海涛接过了“支部书记”这根沉甸甸的接力棒。

  几年下来,范海涛把村里“晴天扬灰、雨天和泥”的道路修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他把一家一户的饮水小压井变成了深井供应的自来水……

  2010年,他下决心要让村民彻底改变居住条件,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一天晚上,范家开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会议。村里两任支书——范海涛的父母亲都来听儿子的汇报。

  “爸、妈,我已经决定了,让乡亲们住上好房子,不能再等了!”

  “确实该干了,我和你妈也是这个心愿,让街坊邻居住上好房子。”

  “家庭会议”做出决定,拿出1.6个亿为全体村民建新型社区,让全村351户居民都住上设施齐全、外观漂亮的“叠加别墅”。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旧村庄变成了最时髦的现代化居民社区。社区内道路平坦开阔,绿树成林……

  经理范海涛:宁可损失10个亿,也要为生态文明作贡献

  10多年前,数十公里外朗朗青天,到了辉县市却“云”遮“雾”罩,烟尘弥漫天空,人称“灰县”。

  当时,孟电集团也以“孟电精神”、“孟电速度”建成了多条日产1000吨的水泥生产线。

  太行生态环境污染引起党和政府的关注,治理污染刻不容缓!但是,谁能带头做出牺牲,为治理污染带个头呢?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范海涛!

  孟电集团率先炸掉了三条立窑水泥生产线,拉开了辉县市乃至新乡市关停小水泥厂的序幕。在他们的带动下,两年间,辉县爆破拆除了65家水泥企业的114条立窑生产线,关闭、搬迁了170多家碎石场。

  接着,孟电集团“炸”掉20年心血建成的8台机组的6座冷水塔和3座烟囱,企业牺牲了10多亿元。

  这是全国第一家对小火电机组实施爆破拆除的民营企业,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实况。

  如今,辉县市万山披绿,白云悠悠,空气清新,碧波清流。一名共产党员的境界和胸怀,在辉县的蓝天白云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好人范海涛:资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帮助群众渡过生活难关

  范海涛想方设法让身边的父老乡亲过上最幸福的日子;对自己,却严得很、“抠”得很、简单得很。

  “一个好党员,就应该是一个好人。”这句话,范海涛刻在心里。

  工人侯继国家里遇到困难,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范海涛发现后,把他叫到办公室,详细询问缘由,当即掏出5000元塞到侯继国手里。又发动大伙儿互相帮助,为这位职工解了燃眉之急。

  太行山革命老区,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还有2000多人。“立即行动起来关爱年老体衰、多灾多病,缺少子女照顾的老党员,要让他们安度晚年!”在范海涛的积极倡议下,由新乡市委协调,孟电集团的党员和新乡市102位老党员进行“一助一”结对帮扶,解决了老党员经济、住房、治病、子女就业等生活上的老大难问题。

  有一年冬天,范海涛带着年货到大山深处的蔡家沟看望80多岁的老党员勾增银,看到老人居住的房屋漏风漏雨,他的眼圈霎时红了。次日,他就派人进山将老人的房屋修缮一新。

  从2006年起,范海涛每年投入帮扶资金30万,帮助全市的困难党员渡过难关。

  从2007年起,他每年拿出50万,给全市贫困职工补贴生活,一年也没有落下过。

  他设立了200万元的教育专项基金,资助数百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他出资80万元,为南村镇南村头村修建蓄水池,解决了该村人畜饮水的大问题……

  近两年,煤价不断涨,而电价很少动,煤炭价格已经占到火电成本的70%左右。孟电集团1号机组自去年发电以来,累计发电20亿千瓦时,总亏损近亿元。人们问,多发电多赔钱,为什么还要硬撑着?

  范海涛的回答是,电这样的商品连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咱怎么能只算自己企业的经济账?

  几年来,孟电集团仅优惠电费一项,就让周边的中小企业得到10亿多元的实惠,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范海涛还有他长远的眼光——作为共产党员,他要为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他的策划下,孟电集团出资480万元建立起“新乡市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基地”,为新乡市3200多个行政村每村培养1至2名后备干部。目前,1000多名后备干部已经在孟电集团培训后结业回村,成为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骨干力量。

  范海涛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

  他孝顺——给自己定下规矩,不管多忙,都要见天回家陪老父老母吃顿饭,陪老人选购衣服,甚至为他们洗脚。

  他节俭——自己办的大电厂,一年发电量以亿千瓦时计,办公室里却不肯多开盏灯;他用的手机,还是多年前花200元钱买的“老古董”。

  他宽厚——看到群众生活困难,他会坐立不安;发现有人需要帮助,他会立即行动。他为村里建的400多间社区门面房,全部留作村集体财产,自己一间也不留。

  他低调——做好事不求回报,伸援手从不声张。新社区建成时,村民郑玉林特意选在那天娶媳妇,请人写对联:“感范公报梓里共享成果”。范海涛看到了,连忙说:“千万不要感谢我,不要感谢范家。咱是党员,就图为党增光添彩,只要大伙说句‘共产党好’,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好党员范海涛,留给大家的,就是这样一个高大清新、心系群众、勤奋敬业,靠得住、信得过的形象。

  短评

  信仰的力量

  支部书记范海涛的事迹令人感动。为群众建现代化居住社区,他舍得拿出自己企业的巨额资金,只要乡亲们过得幸福;为了家乡山清水秀,他舍得拆除价值10个亿的发电机组,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为给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职工解除后顾之忧,他舍得牺牲自己的利益,身体力行地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范海涛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党员。

  好党员的背后有力量,那力量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只要大伙说句‘共产党好’,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范海涛的心声。共产党员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就一定能够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好人,就一定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