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地铁建设诞生“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文 

  刘文 摄

  记者在北京地铁九号线军博车站施工现场看到: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的员工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车站已具雏形。据悉,北京地铁9号线北段从北京西站至国家图书馆站,预计将于年内开通运营。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安全、优质、有序的推进。6月28日,该项目党支部在全国40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受到表彰,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

  据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经理赵光泉介绍,5标段工程全长3.24公里,包括两站三区间。施工地段周边京西宾馆、中华世纪坛等高层建筑林立,地理位置特殊。地质为第三系强风化砾岩,稳定性很差,且是北京地铁最富含水地段。工程下穿60年代修建的地铁1号线,沉降要求必须控制在3毫米内,是全线唯一的“特级风险源”。施工标准极高,是北京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也是关系到九号线能否按期建成通车的控制性工程。

  在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标准高的特殊情况下,项目党支部按照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工程实际,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发挥岗位先锋、突击先锋、安全先锋、技术先锋、创效先锋等“五个先锋”的作用,打造了在北京地铁最过硬的施工团队。

  岗位先锋:立足创岗建区“责任人”。项目党支部通过开展创岗建区活动,实现“一个小组一个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创建格局,项目领导、党员都是“责任人”,担负着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任。

  突击先锋:成为关键时刻“主心骨”。2010年10月,北京地铁工程建设大范围提速。项目党支部以赵光泉青年突击队、李传营青年突击队为主体,带领全体员工展开科技攻关。李传营青年突击队荣获了“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称号。

  安全先锋:敢当安全生产“顶梁柱”。项目党支部提出了“保安全,促发展,建平安地铁”的口号,开展党员“无事故、无违章、无违纪”三无行动和党员安全岗建设。

  技术先锋:争创岗位成才“先锋号”。在争创活动中,发挥工团组织优势,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导师带徒、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活动。

  创效先锋:当好项目管理“排头兵”。支部党员先后提出优化方案20多项、重大工程变更16项、工程洽商60余项。

  被人们尊称为“安全专家”的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传营告诉记者,通过党员技术骨干模范带头作用的不断提升和强化,十四局集团九号线项目部一举攻克了军博车站穿越地铁一号线安全开挖的技术难题,水平旋喷一次作业最长距离达到30米,打破了国内同类作业最长距离18米的记录,为确保九号线在今年内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是我们全系统近七千个基层党支部中的一个突出代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感慨地说:“从上世纪60年代修建我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至今,我们这支队伍始终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通过持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按期优质完成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0:05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