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林伸:带着忠诚和热忱办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大多数人眼里,蔡林伸的生活枯燥乏味。14年来,家、检察院、法院和看守所四点一线的生活,几乎是这个33岁的甘肃省“十佳公诉人”的全部。不过,靠着对公平正义的忠诚和热忱,蔡林伸觉得再简单的日子也能过出滋味。

  蔡林伸是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员,承担着全处大部分的公诉案件,特别是疑难复杂案件。有人说,“公诉工作就像长流的水不断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紧张却不容懈怠,蔡林伸亲手办理的300多起案件,没有一件错诉,没有一件漏诉,起诉准确率达100%。

  “我是新手。”这是蔡林伸在办案中时常提醒自己的话,“每一件案子都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慎重对待,”既不能因为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退缩。

  2009年,甘肃省窑街煤电集团原董事长被调查,涉嫌受贿1100余万元,还有900余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是甘肃省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受贿次数最多、单笔受贿数额最大的一起职务犯罪案。

  接到抽调办案通知的蔡林伸正在筹备婚事,他把婚期推后,二话不说去了兰州。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之一,蔡林伸负责部分受贿事实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部分的审查。在审查过程中,他提出了70余条针对性很强的补充侦查意见,加强与侦查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了办案进程。

  这个案子从审查到开庭历时5个月,蔡林伸没回过一次家,婚期一推再推,直到2011年才“抽空”办了婚礼。

  蔡琳伸的母亲觉得:“儿子不是我的,是检察院的。”对这个年轻人来说,只要跟办案有关的,他都喜欢,哪怕是看其他同事的审结报告、同行的法律文书,他都觉得“挺有意思”。

  2009年,蔡林伸参与查办武威市第一起黑恶势力案,该案涉及犯罪事实330余起,涉案人员20余人。蔡林伸与其他办案人员一起提前依法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针对寻衅滋事与故意伤害、故意毁坏公私财物、聚众斗殴等犯罪,仅看单笔犯罪事实无法准确认定的问题,他提出综合归类分析、主观心理为主、兼顾客观结果的认定意见,为侦查取证及罪名归类指明了方向。

  案件的主要被告人社会关系复杂,办案阻力大,蔡林伸和同事顶住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检察官不仅要经得起疑难复杂案件的考验,还必须经得起金钱和物质的诱惑。”蔡林伸说,“只要自己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咱做人就坦荡,做事就踏实,办案就有底气。”

  这些年来,蔡林伸获得的荣誉可谓“琳琅满目”,他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先后获得过武威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青年卫士,第二届、第三届青甘宁三省区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优秀辩手、全省十佳公诉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蔡林伸把这些荣誉视为一种“认可”,但他享受的是“做好检察工作带来的快乐”。在他看来,“一个人的能力或许可以慢慢培养,但如果没有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热情,没有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就永远也做不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