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信念的力量人生的楷模——深切怀念优秀共产党员张星南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星南同志逝世后,我市各级各界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张星南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本报今日刊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安民同志的学习体会文章,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张星南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牢记宗旨,无私奉献,创先争优,真正做到“学习她那种对党无比忠诚、无比执着的信念;弘扬她那种弥足珍贵、值得传承的精神;做好结合文章,鼓干劲扬激情力求实效”,为禹城的“加速崛起、率先跨越”多做贡献,为践行“让禹城人民更幸福、让庄严党旗更鲜艳”而努力奋斗。

  诗人臧克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死了,可他却还活着……张星南就是这样的人,她用一生践行着对党不变的信念。她虽然走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思念和无价的精神财富。

  张星南一生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忠诚执着于党的事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着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炽热情怀,用自己的生命树立起一座共产党员的精神丰碑。无论是被错划成国民党“三青团”分子,住牛棚挨批斗,还是夫离子散,被遣返回乡,她都始终信念如山,热情如火,用一颗无比忠诚、无比执着、无比热爱的心践行着对党的承诺。特别是她30年如一日,每天拖着弱不禁风的身子义务坚持清扫街道、捡拾垃圾、培育苗木的那种执着;每逢七一、国庆,都把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交纳“特殊党费”的那种信仰;虽家徒四壁,却先后捐出20多万元,援助汶川、玉树地震,资助希望工程、贫困学生的那种奉献;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疗机构的那种追求,都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让我们仰视……

  德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翠云在对张星南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中指出,张星南同志一生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要求大力宣传张星南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张星南同志学习活动。

  我们学习张星南,就是要学习她那种对党无比忠诚、无比执着的信念。

  她有一种始终坚守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再大的困难都压不跨。 “支配战士行动的是信念,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这是张星南在入党申请书上引用的一句话。对党的信念,使她成为一名永不可摧的钢铁战士。即使在被诬蔑为反革命26载的艰难岁月里,她对党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正是忠诚于党的信念,使她始终保持着对党的事业火一样的热情;正是忠诚于党的信念,使她坚信自己定会重获清白;正是忠诚于党的信念,使她始终与时俱进紧跟党的事业的前进步伐。对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是张星南精神的根本,是支撑她一生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的核心所在。

  她有一种始终践行服务人民宗旨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再苦再累心里也甜。 “无情的命运夺去了我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但不能夺去我继续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权利。 ”这是1986年已经63岁的张星南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为了人民生活环境更整洁,她开始义务扫大街,一扫扫了十几年;为了人民生活环境更美丽,她成为苗木花卉栽培专家,多年来开垦绿地达6800多平方米……张星南看似年老而瘦弱的身体里,蕴藏着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激情和力量。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自己的最高准则,是这种力量的源泉。全力践行党的宗旨,是张星南精神的关键,正是持久不变的行动,张星南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受到禹城人民的敬仰。

  她有一种服务奉献就是幸福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哪怕吃粗茶淡饭、穿破衣烂衫也快乐。 “服奉乐”是张星南老人捐款时用的名字,顾名思义就是服务、奉献、快乐。从 1985年以“服奉乐”的名义捐出第一笔 100元善款开始,张星南老人的捐款一发不可收。不管是社会上的什么人遇到困难,张星南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这个去后存折上只剩下22.43元的老人,生前先后捐出20多万元工资。老人走后,将遗体捐献给齐鲁医院,用身体再为社会做最后的奉献。正是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价值观,才拥有十几年来雷打不动的执着付出。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最大快乐的幸福观,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优秀性,让张星南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成为禹城人民心中一颗永远闪耀的星。

  我们学习张星南,就是要弘扬她那种弥足珍贵、值得传承的精神。

  张星南这种精神值得传承。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首我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从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8000多万党员、全球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的生命坚守,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先进性、纯洁性和优秀性。这种信仰,不仅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取得胜利的精神动力,更是实现最高理想的精神支柱;这种信仰,给共产党人以智慧和力量,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和困难。

  张星南这种精神弥足珍贵。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的地摆在全党面前。这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应对这些挑战,克服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关键还是要始终坚守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变。身处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只有像张星南那样,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党员干部才能永葆高风亮节,党的事业才会经得起任何风险考验。

  张星南这种精神值得弘扬。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无论是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的建设时期,正是始终铭刻于鲜红党旗上的人民利益至上,让党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像张星南那样,一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我们学习张星南,一定要做好结合文章,鼓干劲扬激情力求实效。

  学习张星南,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张星南,要与推动“科学发展,率先跨越”的工作主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昂扬向上的动力。 “科学发展,率先跨越”的工作主题,符合党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实现幸福禹城建设的有力支撑。只有科学发展,才能使发展更长久;只有率先跨越,才能更好地体现禹城发展的成效。学习张星南,就要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率先跨越的征程,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优化、财源建设等主要工作,奋力冲刺,实现全年工作满堂红。

  学习张星南,要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始终坚守为党和人民多做奉献的价值观,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炽热情怀,凝神聚力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为幸福禹城建设添砖加瓦。

  学习张星南,要与践行“让庄严党旗更鲜艳, 让禹城人民更幸福”的执政理念结合起来,最终实现让人民群众更幸福的目标。“让禹城人民更幸福,让庄严党旗更鲜艳”的执政理念,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诠释,也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理念的提出,就是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始终坚守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始终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自己的分内职责,始终把52万禹城人民的生活更幸福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学习张星南,就要践行这一理念,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百姓幸福为一生守望,以群众冷暖疾苦为不舍牵挂,以改善民生为不变承诺,为建设美丽禹城、幸福禹城贡献力量。

  在历史的纬度中,人的一生时间很短,用它来求取物质的享受和个人的利益,生命如过眼云烟,留不下一丝痕迹;把个人的奋斗历程融入为民奉献的情怀,会以他人的幸福滋养追求,在后人的追忆中延续生命,精神永存。

  学习张星南,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禹城的发展必将获取更为巨大的力量。

  学习张星南,一辈子坚守信仰、无私奉献、执着追求,我们将在信仰的坚守中收获更辉煌的人生。(禹城市委书记 张安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00:08 来源:德州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