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丽琴:“破案会战”中的霸王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经侦警花。从警16年来,她始终怀着对公安工作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兢兢业业。特别是在“破案会战”中,她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后仍带病工作,被称为“破案会战”中的“霸王花”。她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经侦大队中队长张丽琴。

  细致入微,对经济案件如数家珍

  在今年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中,张丽琴直接参与办理经济案件20起,抓获女性犯罪嫌疑人20名。从传唤、讯问、留置直至将犯罪嫌疑人安全送到看守所,她全程参与。在办案间隙,她还抽时间将一天以来大队办理的经济案件全部录入系统,将案件信息上报经侦支队,还要按时签收、编发当日需要处理的文件。她对大队侦办的每一起经济案件都如数家珍,哪一个案子,哪个犯罪嫌疑人,所有的数据,都存入了她的大脑。尽管“破案会战”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压力大,但她在案件录入和情报信息上报方面从未有过任何差错。

  重病上阵 会战再立新功

  4月份,经侦大队经过两个月的时间侦办了一起合同诈骗案。该案件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张丽琴被抽调到专案组,同侦查人员一起展开案件侦破工作。长时间的加班加点,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战友们在工作中好几次看到张丽琴脸色苍白,捂着肚子坐在办公桌前,大把地吃药,大家劝她去医院检查,可她总说等到会战结束后再去。

  5月17日,张丽琴再次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办理一起假酒案,犯罪嫌疑人梅某被传唤到经侦大队,可她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张丽琴与侦查人员连夜突审梅某,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最终在凌晨4点,梅某低头认罪。随后,张丽琴又同办案人员到梅某的租房处查获了市值21万元的各类假茅台、假五粮液酒1560瓶,此时已是早晨7点。

  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就在大家都欢欣鼓舞的时刻,连续工作了24小时的张丽琴再次脸色苍白,她感到剧烈的胃痛,随后开始呕吐,最后竟然大口吐血,人也进入昏迷状态,战友们立即将她送到医院抢救。

  据医生介绍,张丽琴的胃部近期已经是第三次出血了。医生让她先住院15天。住院期间,局领导去医院看望张丽琴,劝她好好休息,养好病再投入工作。可就在她住院的第8天,“破案会战”省际互检组莅临达拉特旗公安局检查工作。张丽琴不顾医生的反对,毅然带病回到工作岗位上。由于她对会战期间破获的所有案件数据都进行了归档整理,检查组检查时一目了然,她的工作受到了省际互检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之后,张丽琴继续带病工作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份,喜讯传来,张丽琴所在的达拉特旗公安局在4个月内完成了“破案会战”下达的破案指标,破案180起,是去年全年总数的3倍,其中,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2起,公安厅督办案件22起,向公安部申请发起的2起集群战役也成功收网。 

  因公废私,亏欠满腔柔情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张丽琴在公安战线上奋战了16个年头,先后在达拉特旗公安局王爱召派出所、巡警大队、督察大队、经侦大队工作。她始终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默默奉献。由于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标兵”和“三八红旗手”等。 

  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的张丽琴总觉得对家庭、对女儿亏欠太多。丈夫同在警察战线,且在外地工作,她每天加班到很晚才回家。每次深夜加班回到家中,总会看到已经熟睡的女儿蜷缩在床角,她知道那是女儿心里感觉不安全和害怕的表现。每当那时,她总会眼含泪水,然后轻轻地吻一吻女儿的脸庞。然她却这样安慰自己: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安全感增强了,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2日 00:1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