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左鸣:罗阳同志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9日上午10时,罗阳同志的追悼会在沈阳回龙岗殡仪馆举行。中航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林左鸣致悼词。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主持追悼会。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国防科技战线的优秀战士,中航工业的优秀领导干部,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在大连执行国家重点型号任务时,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救治,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于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与世长辞,终年51岁。

  林左鸣说,罗阳同志的离去,是党和国家航空事业的重大损失,航空科技战线失去了一位生命不息、创新不止的技术专家,航空企业管理战线失去了一位经营有道、业绩突出的企业家,型号研制战线失去了一位现场组织协同攻关的领军人物,我们大家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好兄弟。

  林左鸣说,罗阳同志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航空人的杰出代表,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航空事业,建立了不朽功绩。他献身航空三十载,为航空工业的发展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他用辛勤和汗水铸就了一座座丰碑,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

  林左鸣指出,罗阳同志创新技术、强化管理,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发展做出了卓越功勋。他是一位集技术专家、管理专家、政工专家与一体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他勤于思考、锐意创新、刻苦钻研、追求卓越,为歼-8、歼-11系列飞机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基础,他统筹规划、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科研生产效率。尤其是他出任沈飞董事长、总经理的五年来,面对科研与批产交叉并行、条件设施较为薄弱等巨大困难,罗阳同志统筹规划、科学管理、日夜操劳,他改革零件生产与部总装管理机制,梳理科研与批产管理环节,提高科研和生产效率,他紧密跟踪世界航空技术最新动态,组建了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凝聚力的攻坚团队,奋力突破先进航空制造技术;他经常深入一线指挥攻关决战,多个型号的首飞凝聚着他的心血,几百架飞机的交付饱含着他的智慧。在他的带领下,中航工业沈飞重点型号捷报频传,加快推进了我军航空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歼-15的研制生产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崭新成就。歼-15在航母“辽宁舰”上的成功起降,是我国海军和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航母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林左鸣表示,罗阳同志激情进取、开拓创新,为贯彻落实中航工业发展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以全球视野审视我国航空工业的改革发展,深入领会、模范执行中航工业“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他锐意进取,实现了沈飞民机对外合作由转包生产到风险合作、由零组建生产到整机交付的重大跨越,他潜心钻研,开创了沈飞民机产业发展新局面,坚定了国产大飞机研制的坚实基础。他潜心研究国企特点,探索思想管理之道,创造性地提出了“恪尽职守、不负重托”的责任理念、“严慎细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感召和培养了一支能打赢仗、善打硬仗的队伍,夯实了企业发展的根基。他大力推进实施“严格化、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用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文化,加强团队建设,完善责任机制,梳理管理流程,极大提升了效率和效益。在罗阳同志的带领下,中航工业沈飞科研生产连创佳绩、民机产业走向世界、基础管理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利润年均增长34%,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4%,企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为中航工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罗阳同志的一生,是爱党爱国、航空报国的高尚人生,是干事创业、功勋卓著的成功人生,是激情拼搏、蓝天铸剑的奋斗人生,他为50万航空人树立了光辉榜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林左鸣说。

  林左鸣要求中航工业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精神。要学习他对党和国家的无比忠诚,始终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为建设航空强国而奋斗终生;学习他献身航空、追求卓越的人生信仰,始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中航工业改革发展而努力奋斗;学习他拼搏进取、任劳任怨的高尚品质,始终勇于担当、沉着坚定,充满必胜的勇气和信心;学习他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的党性观念,始终遵守党的纪律、严于律己,善于团结干部职工和维护班子和谐;学习他求真务实、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保持航空人高尚的道德情操。

  林左鸣最后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集团理念,奋力推进中航工业的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加快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沈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18: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