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银川房建段银川维修车间优秀共产党员赵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平平凡凡写人生

  “工长,快下来,雨太大……”,“马上就好,决不能影响安全行车”。这是太中银线盐池变电所雨中屋面抢修的一幕。

  由于当天刮风下雨,盐池变电所高压间彩钢瓦屋面被狂风掀起一角,若雨水进入室内,就会造成不可预测的问题,将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雨情就是命令。银川房建段银川维修车间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房建工区工长赵建民带领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架梯、压平、铆接、密封、处理完毕,赵建民和他的抢修队员浑身上下被雨水浇透。对于这样的抢修,赵建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这只是他抢修设备病害中的“冰山一角”。

  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铁路工作20多年的赵建民一直坚守着这一信条,优秀工班长、技术业务标兵、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的获得体现了大家对他为人、做事的认可和肯定。

  作为 “兵头将尾”的班组长,赵建民深知,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2011年3月底,按照车间工作部署,赵建民所在工区负责太中银线永宁至双井子共计18个站、22个锅炉房的锅炉整备、土建维修工作。为确保下一个供暖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他及早着手,周密计划,细致安排。施工初期,进展缓慢,由于车站位置偏远,施工用料、食品蔬菜及生活用品都要到几公里以外的村庄去买,他就利用午休时间,顶着炎炎烈日,往返十几公里采购,回来还要继续工作。在夏季施工的几个月里,职工们常常看见他两眼布满血丝,嘴唇渗出血,大家劝他:“工长你休息休息吧,我们能行”。“ 没事,干完了,我们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他总是这样回答大家。7、8月份的白天,帐篷内的温度至少有四十多度,在沿线进行设备整治期间,居无定所,只能在作业点附近搭建临时帐篷,8、9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休息,就像蒸笼一样,职工中午休息一会,床铺都烫皮肤。晚上大风经常把帐篷的地锚拔起,早上起来满床、满身都是沙子。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赵建民带领工区职工整整奋战了100多天。他的爱人、儿子埋怨他,父母担心他,但他从未退缩,他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要干好一天。”

  一次,为了处理红柳沟站台护坡被雨水冲塌病害,赵建民从银川坐了三个小时的汽车后,在离红柳沟车站还有2公里的距离时,由于下雨,路面泥泞,汽车无法前行,他硬是带着职工扛着工具、用小推车推着石子,一步一步走了1个多小时进站,及时处理了站台病害,确保了行车安全。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一个人只要有了这样一种精神,那么,即便是人生多么平平凡凡,他的思想境界也是崇高的。赵建民就是这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0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