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航工业党组关于向“航空报国英模”罗阳同志学习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阳同志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11月25日,正值全国人民为我国自行研制的航母舰载机歼15在航母辽宁舰上顺利进行起降飞行训练而欢欣鼓舞时,作为该型号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11月26日中航工业党组决定授予他“航空报国英模”称号。

  罗阳同志1961年6月29日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中共党员,1982年8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他满怀奉献航空、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来到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从此与祖国航空工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航空工业奋斗了30余年,把全部追求和心血都奉献给了他最热爱的航空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集团宗旨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集团理念,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为50万航空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航工业党组研究决定,在全集团开展向罗阳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罗阳同志为榜样,从他的精神世界中丰富营养,从他的无私追求中增添动力,从他的价值取向中坚定方向。当前,中航工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组要求全集团干部职工要将学习罗阳同志的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质量效益年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罗阳同志活动的成效促进集团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学习他热爱航空,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罗阳同志从青少年时代就树立了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大学选择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选择的是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后选择到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2002年7月从中航工业沈阳所调到中航工业沈飞工作,扎根航空30年。30年来,他不为社会上各种物质名利所惑,心无旁骛,他心中只有一个理想,那就是献身祖国的航空事业,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振兴中国的航空工业。他全身心投入飞机研制,在他手中以歼-15舰载机为代表的多个重点型号相继取得成功,一架架战鹰翱翔蓝天,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多项荣耀和多个辉煌。

  二要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态度。对于每一人来讲,爱岗敬业是一个最低的标准,因为这是每一位领导对每一位员工最基本的要求;爱岗敬业同时又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因为爱岗敬业需要排除干扰、一以贯之,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罗阳同志热爱自己的专业,眷恋自己的岗位,无论在研究所还是在制造厂,他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他勇于拼搏奋斗,无怨无悔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为之热爱的航空事业,以对党、对国家、对航空事业的无限忠诚,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学习他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中航工业沈飞一直承担着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不言而喻。对此,他始终保持着永不服输、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工作劲头,他认为外国人能干成的事情,我们中国航空人同样能干成,而且还能干得更好。为了尽快研制成歼-15舰载机,他和他带领的团队没有过过一个像样的节假日,“白加黑”、“711”工作制是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为了保证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他带领研制团队多次长时间随舰海试,及时解决了飞行训练中遇到的大量技术难题,直到实现了歼-15舰载机在航母辽宁舰上起降的首次成功。罗阳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型号成功我成才”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一代代航空人向着“更高、更远、更快”的梦想飞翔。

  四要学习他严于律已,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罗阳同志从1995年6月起即担任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之后先后任该所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所长,中航工业沈飞党委书记、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从34岁起就走上了厂、所级领导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严格要求自己,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处处为人表率,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他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把组织的需要作为自己最好的选择。2012年7月,集团公司授予他“中航工业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在全行业广为传诵,成为新时期践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大观精神的楷模。

  集团公司党组号召,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广泛深入开展向罗阳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集团宗旨理念,全面践行集团发展战略,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中航工业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00: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