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木垒县优秀村支书贺明荣:借来的好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迈的贺明荣顾不得脱下鞋子,淌着洪水冲进牧民的毡房——抱起孩子,扶起老人;大伙正在烤火驱寒时,他却又去抢救羊娃了。回忆起村支书贺明荣救人抢险的故事,木垒县白杨河乡西泉村村民都津津乐道,“那可是条真汉子”。

  大伙儿清楚,这名由全村人扶老携幼“借”来的村支书没让他们失望。“跟着这老汉心里踏实,有他在,就不怕”。

  6月底,记者有幸见到了老贺,他中等个头,敦敦实实,今年整60岁。

  贺老头家在木垒县白杨河乡西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汉族村民之一,因自小和哈萨克族村民生活在一起,哈萨克语说得特标准。

  1997年起,贺老头当起西村“管家”成了村支书。贺老汉印象里,西村当时也是特困村,牧民除几只羊、一个毡房,再没家产。“当时有个笑话,小偷到蒙古包偷东西,牧民二话没说出去了,有人问他为啥,牧民说‘帐篷里就我最值钱’,这笑话讲的就是西村”。

  带着一穷二白的西村上路,老贺到处奔走。“找乡上,找县上,只为争取项目,争取资金。腿都快跑断了,不过,还是争到了项目,为村里赢得了发展机会。”贺老头说。

  西村迅速发展,老贺要卸甲归田时,西泉村村民扶老携幼请他出山,发展经济。

  2007年,被西泉村“借”来的贺老头马不停蹄,日日连着转。2011年,贺老汉给西泉村争取到10万元资金,接通4.3公里的自来水,使牧民告别以河水为生的历史。“看到清澈的自来水,很多人都哭了,大伙抱住老贺,很久没有放手,我们知道他辛苦了,为这个项目跑了一年多。”西泉村村主任说。

  今年,老贺又争取到了20万元的资金,为村里安装53盏太阳能电灯。“我为西泉村争取到50多万资金,大伙都叫我‘贺跑跑’,昵称不是临阵脱逃,而是跑项目。”贺明荣说。

  贺老头刚到西泉村,还面临一个重要难题——村民穷,想致富却贷不出款。

  为让村民贷出款来,老贺头费尽心机。“我找过农村信用合作社,找领导询问为啥不给俺村贷款,人家领导拿出几张单子,咱一看脸就红了,村里不到100户人家竟有五六家欠钱的,有的甚至欠款五六年。”

  贺明荣好说歹说,信用社领导一口咬定:“村民还清贷款,恢复诚信村后,再谈贷款的事。”为弄到诚信村名头,贺老汉走家串户劝说欠款村民,希望能把钱还上。走访时,老贺也看到,这些村民其实不是不还钱,是还不上。“有的村民家里只有几只羊,却有五六口人吃饭,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来。”老贺说。

  老贺后来想出个办法,自己找朋友借一部分钱,再找村里的大户借些钱,欠款户再自筹一些。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走动,村里两万多元欠款终于还上。信用社领导激动地说:“我们去村里多少趟,连人都见不上,老贺能让他们把钱全还上,不简单。”

  西泉村可以贷款了,但部分村民必须要有人担保。村里最穷一户村民去贷款,因无人担保只得悻悻而归,老贺知道了,当即对信用社领导说:“看到我的牛没有,这户村民到时不还钱,你就来牵我的牛!” (记者 苏衍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 00:0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