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达州市通川区强力实施“三分类三升级”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班子无凝聚力、党组织欠活力、发展缺动力,到党员奋勇争先、建设热火朝天、群众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达州市通川区磐石乡米田村历经9个月时间演绎精彩嬗变,这也是通川区“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最生动的实践之一。

  现状催生变革

  今年初,达州市通川区组建14个调研小组,400余名党员干部分赴全区549个基层党组织,为其开展“健康体检”活动,找出症结,开出良方,助力发展。

  1200余次专题座谈会,走访群众5万余人,发放调查问卷近10万张……历时20余天的“体检”结果让人堪忧:“先进”的缺压力,“一般”的缺活力,“后进”的缺动力。

  朝阳办事处团包梁社区党总支多次被市、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期处于领先位置,横向比较没有参照物,感觉不到竞争压力,缺乏争创全省乃至全国先进的动力。

  “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对现状有点心安理得,缺少向上的动力。”蒲家镇钟庙村党支部书记赵成俊的话点中了大多数党组织安于现状的“要害”。

  罗江镇老林村地处犀牛山脉,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没有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谈到新农村建设和惠民增收,村党支部更多的是无奈。

  困境面前,通川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迈出了变革前行的关键一步。

  变革激发活力

  3月5日,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实施“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方案》;8日,全区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现场会在北外镇召开,看现场、听介绍、作部署。

  549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方案、整改转化……

  与此同时,11名区委常委沉下身子,对口帮扶“后进”薄弱党组织;20名优秀机关干部下派至“后进”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24名活动指导员奔赴不同行业、不同系统,帮助指导整改转化;“下转惠”、“三学一促”、“双学双强”等20余项创新载体相继启动……

  全区15000余名党员将推进“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先后深入联系点近20000次,成功破解党组织发展难题523个,制定发展规划549个,引进致富项目143个……用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党支部有信心争创市级先进党组织”,“我们有信心带领群众致富”……短短数月,比学赶超的声音响起。

  活力显出成效

  10月,团包梁社区收获喜悦: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成功实现并超越了“争创省先进党组织”的目标。

  各基层党组织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集中力量抓党建,围绕党建促发展,发展带动民增收,有力凸显了“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的良好成效。

  活动中,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29亿元,启动了“蒲莲路党建示范带”建设等一批党建示范项目,打造了犀牛山新农村综合体等一批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解决了道路、饮水、医疗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塑造了精品社区党建等一批党建品牌。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现在的党员干部一天都是围到农民在转,我们觉得很满意也很幸福。”米田村村民王经富说道。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98个一、二类党组织实现升级,18个“后进”党组织得到转化,初步实现了“一类党组织上水平、二类党组织上台阶、三类党组织换新貌”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00:19 来源:达州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