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维族老人的国旗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是一个距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直线距离不到60公里的边境村,从1991年至今,有一位维吾尔族老人每天都要迎着东升的旭日,将一面国旗升起——

  这位老人今年已75岁,名叫胡达拜地·依明,是兰干村的一名老党员。1991年,从电视上目睹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他,从内心冒出一个强烈愿望:要让全村百姓每天亲眼看到升国旗。他的想法得到当地派出所官兵的支持和鼓励,官兵帮助胡达拜地·依明竖起一根11米高的木头旗杆,并教他一些升国旗的常识。从此,每天清晨,胡达拜地早早的起床,整装、擦鞋,做好升旗前的整理步骤,然后健步走到国旗杆前,拉动绳索,挥动右手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天如此,胡达拜地已坚持了21年。

  胡达拜地爱党爱国的行动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2003年,在边防派出所的协调下,吐木秀克镇党委立足于无职党员的实际情况,为农村无职党员设置经济生产、社会稳定、党建和精神文明等4大类、14个岗位,胡达拜地光荣地就位“升旗岗”,从自发升旗手变成村里一名专职负责升降国旗的升旗手。胡达拜地的干劲更足了,他每天早晨9点30分准时升旗,19点30分降旗,还常给村民宣讲国旗的含义。

  升旗时,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就是升旗手抛出国旗的那一刹那,这一刹那的动作看起来简单,但要做到舒展有力、使准用力方向地将旗甩展,还真是件“功夫活儿”。刚开始练习甩旗的时候,一到吃饭时间,胡达拜地的手都会因为训练甩旗而抖得拿不住筷子。

  胡达拜地的举动使他得到村里人的尊敬。他的邻居木拉买提说,即使在1997年胡达拜地因重感冒住院,也没忘记让儿子替自己升旗。

  兰干村从1995年开始,聘请胡达拜地担任村委会的治安员,每年拿出600元钱,发给胡达拜地做为生活补助。可他把这些钱全都用到村委会的建设上。村里的门窗玻璃坏了,他就及时买来新的玻璃安上,村里的板凳坏了,他也及时地进行维修。

  2007年5月,阿克苏地区工商局的100余名工商干部会同阿克苏的30余名企业老总来到兰干村,开展以“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和边防官兵共同为胡达拜地·依明捐款8万元,用于建抗震安居房。

  2011年4月,胡达拜地荣获阿克苏地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6月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4: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