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凤凰涅磐 青春无悔——二连海关优秀共产党员蔡亚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6年3月,对于很多人来讲平凡无奇的一天,对于身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漠边关的蔡亚军来讲却是刻骨铭心的。一场车祸无情地摧毁了他刚刚开始的扎根边关、奉献边关的梦。

  医院里的蔡亚军惨不忍睹,额头上的创伤和面部黑青让他萎靡不振,原本1.5的视力变成了0.1。然而就在这样的生命逆境中,这个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2000年成为中共党员,现任二连海关综合统计科副科长的蔡亚军,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顽强地站起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全部生命热情投入到了海关统计事业当中,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学习业务勇创佳绩

  2000年大学毕业后蔡亚军来到了二连海关工作,入关后被指派到业务现场从事通关监管业务,从通关审单到征税,从布控到现场查验,对他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他一直坚定的信念是,只要有明确的目标,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加上同事们的帮助,就一定能做出佳绩,实现人生价值。

  那是2002年的一个冬天,一家企业进口一批凝析油,因企业打算连夜提样送检确定货物品质,以便做下一步进口计划,于是他和另一位同事被指派完成此项任务。恰逢是一个寒冬的夜晚,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沙土,放眼望去已是万家灯火,晚上8点多了,车还没有找到。蔡亚军和同事拿着手电,一歪一斜地走在铁轨两旁坚硬的轨石上,刺骨的寒风无情地抽打着他们的全身,时间在随着脚步声流失,10点了企业才将提样的车辆找到,当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海关监管查验工作就是如此,在困难的工作条件下完成一项工作任务,心里会感到温暖和安慰,冻僵的神经也能在刹那间融化。

  2003年蔡亚军在铁路查验科期间,因二连公路监管现场人员不足,他被借调公路现场4个月期间,正逢夏季,由于当时工作条件有限,白天几乎全部是顶着炽热的太阳进行现场查验工作,每天要查验的蒙古小车要达到200辆以上,火车几十辆,露天作业艰苦的程度不想可知,但蔡亚军不畏辛苦,踏实的工作态度让他承受了不少苦头,4个月期间他中暑三次,有一天早上上班科长看见他脸色不对,身体也在发软,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工作中因阳关太强而中暑了,可就是这样他依然坚持到岗,用自己的信念和人格诠释着自己,诠释着海关工作。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车祸后的几个月,是蔡亚军人生最灰暗的日子。2006年5月12日是他最痛的一天。手术后他第一意识便是疑问和疼痛,疑问自己是否还能活下去,疼痛让他想要立刻放弃治疗,接下来的呕吐和面部水肿让他的心灵承受了一次又一次巨大的折磨。

  2006年6月,蔡亚军出院了。那时他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如此严重的车祸之后他依然照旧,忧的是现在的他还能像以前那样从容面对工作吗!他在寻求答案,两个月的修养时间过去了,8月份他便主动向关领导提出了上班的请求,因为他想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找到答案,在自己的工作舞台上才能证明自己。就这样,直到今天他依然战斗在海关统计岗位上,用自己的实践和智慧诠释着海关统计的内涵,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做好海关统计工作,人家都说他与海关统计有缘。

  路在他脚下延伸

  满怀激情上班后,每天满负荷的工作,让蔡亚军的眼睛吃不消.蔡亚军想出了各种办法:数字小他就将查询的数据全部复制下来,通过EXCEL将其变大,写信息时文字小他就将其加黑加粗、调大,尽量排除客观上存在的困难,将影响系数降到最低。就这样,不断地在查询中习惯,在写作中磨练,在工作中恢复,用心去完成自己所面临的每一项统计工作任务,用信念和毅力去克服每一个困难。

  2005年以来,蔡亚军共撰写统计分析文章达62篇,其中2007年撰写的《俄罗斯木材出口政策调整将对我国木材进口产生影响》一文得到了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的批示;2008年撰写的《2008年1-4月份二连口岸出口蒙古粮食大幅下降相关风险应引起重视》一文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批示;《2008年1-5月份二连口岸进口钾肥价格大幅上扬》一文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加宝的批示;2009年7月份撰写的《进口油菜子猛增谨防冲击国内油菜产业发展》一文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2011年8月《2011年1-7月我国棉花进口量跌价涨棉花产需缺口常存产区亟待政策扶持》获得了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同时,他因成绩突出,工作努力,2007-2008年他被评为二连海关优秀公务员,2007年被评为关区优秀公务员,2008年被评为关区优秀党员,2009年荣获呼关区三年规划奖励三等功称号,2011年被评为呼关优秀党员。

  对于这些荣誉,蔡亚军却说,过去的成绩已经过去,这只会成为他今后继续努力的动力,“作为一名党员,我有坚定的信念,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我都会尽力去做事,用心去做事。只有发挥了我应尽的作用,心理才会感到踏实。”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00:06 来源:中国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