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市灞桥区六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又是一个阳春三月,西安六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办公室里烟雾里缭绕,“主任,餐厅坐不下啦”,“图书室也坐不下啦”,“主任,两个活动室也坐满啦”,“主任,五环社区在咱这吃饭的那个老年人快不行啦,他家里没人,咋办呀”“刘主任,你看下这么大的雨她还非来这吃饭”,“我想来这吃饭,在这吃饭心里高兴”,这一间办公室的主人刘文同志又一次望着窗外回想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这一年来老年人吃饭的场景,时而露出欣慰微笑,时而又陷入了沉思。

  三年前的这个季节里,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是在一座旧楼房的地下室里,当时企业政策性破产后,有些失业工人因为过去在企业里技术单一,失业后无所适从,在子女上学、看病、还银行的购房贷款等诸多现实生活问题面前,患上了精神抑郁症;还有那些曾经为建设大西北“小上海”——纺织城的功臣们现在都已经年过古稀,体弱多病,企业破产后他们不但要为自己的生活发愁,还要为子女们的生活担忧;生活困难、家庭不稳定严重地影响到了社区和社会的稳定,面对企业破产后大量失业职工的生活困难和就业问题,他陷入了沉思。

  他生于1959年,高中文化程度,1977年上山下乡,1978年应征入伍,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进入社区工作,对工作扎实认真,精益求精,一心一意为社区居民办实事,清正廉洁,群众基础好、威信高,在社区四次换届中始终连任,尤其是在后两届的社区换届中,实行直选(两推一选),都以高票当选。在企业破产、居民生活困难和企业职工失业这些严峻的困难面前,严格执行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双评晋级、科学发展”、“创建特色社区”以及“以三有一化”建设为基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途径,以创建“示范社区”活动为目标的红头文件,展现出了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气魄,他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刚动过心脏手术身体需要恢复的病人,率领居委会一班人实行5+2无缝工作制,深入社区,深入社会,了解民情,通过转岗培训、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安置了大量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严格按照国家民政“应保尽保”的原则,为困难家庭办理了低保,对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进行了医疗救助,在稳定居民生活的同时,积极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2009年前进小区获得了西安市园林式小区称号。

  居民的生活稳定了,生活环境改善了,下一步的社区工作怎么做?两年前的这个季节里,他再次陷入了沉思。六棉社区现有住户3200余户,居民10500余人。六十岁以上老人2600余人,其中高龄(80岁以上)老人、空巢老人320余人、困难、残疾老人200余人面对这状况,他多次召开社区党支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最后果断决定开展以居家养老为社区特色的便民服务活动,并把活动方案拿到社区两委会进行讨论,获得了两位委会班子成员的一致赞同,经过数月的努力筹备,在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从社区下岗失业人员中招收了16名公益性岗位服务人员,于2010年11月12日创办了以社区鳏寡老人、独居老人和残疾老人为中心,以老年人饭桌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居民养老服务站,在服务站吃饭的老人均以成本价收取就餐费用,每人每天10元,周一至周五每天两顿饭(午餐和晚餐)不重样。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为了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刘文同志和社区一班人想方设法为老年人服好务。采取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服务员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每周定期召开一次全体服务员会议,总结上周工作,对老年人出入服务站的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饭菜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总结,严格要求,并布置安排下周工作;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不给老年人增加生活负担;在这一年多里,他始终坚持每顿饭现场巡视、查看,随时了解老年人对饭菜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老年人维修水、电、气等生活设施,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理发、打扫房间、拆洗被褥,陪护空巢老人就医看病等。

  风雨不动安如山,圣人积聚从善以为功。民之归仁也,犹水之就下,兽之走圹也,乐以天下,忧为天下。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立,不但解决了鳏寡老年人的实际困难,消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而且还解决了部分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凝聚了人心,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为促进社区和谐,维护社区稳定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在服务站就餐的老年人从刚开始的20多人已经增加到130多人(其中包括为40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把饭菜送到家里);服务范围也从六棉社区扩展到四棉社区、五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行一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省、市、区、街领导先后到我社区视察、指导;中国法制报、新华社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华商报、省、市电台、电视台多次来我社区进行调研、报道;并给予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和帮助,省内外同行(团体),群众(多次)来我社区参观、学习、相互交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在这一年里,无论是在服务站就餐的老年人,还是前来服务站参观的群众无不高高翘起大拇指,感谢党感谢政府,从内心对社区产生了依赖,充分地体现出社区这个充满温馨大家庭里的温暖。更重要的是使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心贴的更紧了,让居民直观地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和温暖;形成了具有六棉特色的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为此社区党支部直接跨越上升为示范党支部,居委会荣获灞桥区2010年度民政养老服务先进集体,刘文同志荣获民政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2011年度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为灞桥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如今,又是一个阳春三月,草与水同色,面对荣誉、面对社区办公环境的改变、面对居民生活的提高,下一步社区工作又该如何进行呢?他在沉思、沉思......(陕西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