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源优秀党员 乡村教师张雪萍:因为热爱 所以不想落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优秀教师”、“市先进个人”、“县先进班主任”……几十本历年累积的荣誉证书静静地“躺”在抽屉里,在张雪萍只有十二三平方米的赤光小学的家中,唯有“优秀共产党”的小牌匾醒目地置于桌上。她说,“这是自己最珍视的荣誉”。

  1990年,高中毕业的张雪萍因多才多艺,被招至赤光镇塘尾小学,成为一名代课老师。两年后,因能力突出,上调至镇中心小学任教。2010年,她成为全县小学仅有的5个高级老师之一,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市先进个人”、“县十佳教师”、“县先进班主任”、“县先进教师”、镇“小学教学能手”、“镇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参加各级举行的课堂教学评优、说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本人撰写的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在各级评比活动中获奖和在各种刊物上发表。张雪萍将荣誉的取得归之为这样一句话——“我热爱这个事业,我不想落后”。

  作为教研中心的教研组成员,她带头实施“科研兴校”,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活动。为提高教学质量,她主动承担市、县、镇、校级组织的教学教研任务,所执教的课均受到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带领全校老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活动,指导青年教师执教的优质课和说课活动多次在县、镇获奖。经她指导的一些年轻教师成为镇学科带头人。部分青年教师还被市、县的一些名校选聘。

  山区小学师资紧张,为了缓解缺师缺教的问题,一专多能的张雪萍更是自我加压。从1992年开始,她一直兼做音乐老师,直至因声带手术,才不得不放弃从事了17年之久的兼课生涯。术后,按医嘱,她必须禁声一周,休息一个月,但她放心不下心爱的学生,回家仅休息了一天,就赶回学校,几天后就登上了讲台。她为此留下后遗症,一感冒,声音就变得沙哑。

  ■对话

  南方日报:从教22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雪萍:做老师的,一定要热爱每一个学生。我很年轻的时候,曾因为班上一个孩子作业做不好而嫌他笨。后来这个孩子在日记里写道:“张老师,请不要再骂我‘笨’了,您越说,我越紧张,就越做不好。”看到之后,我很受触动,从此以后发誓,要热爱每一位学生。

  南方日报:为什么说“我不想自己落后”?

  张雪萍:1990年,我成为一名代课教师,两年后我有幸被调入(赤光)镇中心小学。这里的老师大都从师范学校毕业,而我连高考都没参加,更别提读大学了。我必须努力,为自己,也为相中我的“伯乐”。

  南方日报:所以您一刻也没让自己闲着,一直在充电。

  张雪萍:过程还是比较艰辛的。上世纪90年代,我很快就拿到了中专文凭。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考大专花了快7年的时间,断断续续,2001年总算拿到了大专毕业证。现在,我还在进修本科,还有一年半就能毕业了。

  南方日报:最近在准备提案?

  张雪萍:是的,我最近经常走访各处做调查,没时间走就打电话给其他乡镇的同行,聊当地教育的发展情况,聊建议,也基本有了初步的想法。

  南方日报:您的提案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张雪萍:我想提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希望今后县级统筹教育经费能逐渐过渡到省级统筹教育经费。这个实现了,能改善山区教师的待遇,为孩子留住他们。另外,乡村学校的配套设施要进一步改善,不要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记者 甘超强 通讯员 刘伟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00:0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