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城“美容师”——记石泉县环卫所长优秀共产党员 夏金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清水秀的陕南山城,车流人涌的石泉街巷,绿树成荫,花草飘香,楼宇鲜亮,爽目悦情。

  分享这方干净整洁幸福宜居环境的人们无不夸赞活跃在这片土地上的一支环卫娘子军,由衷敬佩市容环卫保洁管护团队的共同坚守与艰辛付出。她们的带头人---石泉县环卫管理所所长优秀共产党员夏金兰就是绽放在维护县城洁净和美丽的环卫一线上一朵灿烂的金兰花。

  美丽之花 对决丑陋肮脏

  追求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爱美好打扮是女人的天性。出生贫困家庭倔强好胜的夏金兰从小有一颗爱美之心,精干飒爽的英姿,眼里容不下一丝污尘,是石泉人见人夸的大美人。

  2000年,风华正茂激情飞扬的夏金兰被调整到环卫管理岗位,负责城区街道一线保洁环境卫生。整天在大街上和垃圾打交道,世俗的冷眼,傲慢与偏见一时让她抬不起头,生怕见到熟人,从不敢正眼看人。城建局领导多次谈心鼓励,环卫师傅经常指点开导,在一次大汗淋漓地清运垃圾堆时,一群中学生跑来助力,清脆叫嚷:“大姐,辛苦啦!感谢你们,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

  听了这番话,夏金兰从未有过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挺直了腰杆,以干练泼辣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坚韧,勤奋工作,她负责的路段环境卫生质量一直保持前列,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市民的认可。热情灿烂的微笑着与如花的姐妹们一道清洁着县城的每一天。铲除肮脏污物,应对庸俗恶习与丑陋,在清洁工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积极践行“脏了我一个,干净千万家”的承诺,为整治脏乱差,创建卫生县城做出了突出的积极贡献。

  爱岗敬业 坚守环卫一线

  在石泉城区的街巷抛洒青春热血与汗水,在守护县城洁净形象的琐碎中争创一流,积极肯干,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岁月积淀化为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认可、群众的好评。2010年6月,夏金兰被任命为石泉县环卫管理所所长,成为18名环卫娘子军的排头兵,肩负起清洁环境卫生,呵护城市美丽的重担,为了石泉十美这张脸,夏金兰豁出去了。

  踏遍管护区域,心里装本明白账。随着石泉“一江两岸三区四片”(汉江两岸、老城片区、东延片区、杨柳片区、江南片区)县城总体建设布局的着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石泉县城规模扩大了两倍以上,城市管理量多面宽难度大任务重,人民的期待高,挑战与压力不言而喻。为全面了解城区路段的环卫状况、工作动态、街面门店等第一手资料,夏金兰硬是跑遍了石泉的大街小巷、单位社区、居民住户的旮旯死角,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任务实。

  夯实责任目标,怀里揣着明白卡

  有效提升县城品位形象,必须做好市政环卫精细化常态管护。在夏金兰的团结带领下,县城环卫保洁区划图上墙亮相,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细化工作量,划分5个路段分片包干,环卫管理员及清洁工都有自己的责任区、任务明白卡。追责问效,路段卫生质量的好坏与责任人的绩效工资挂钩,强化奖惩,形成长效机制,做细做实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有目标有动力有成效。

  提升管护技艺,手里拿着成绩单

  为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扮靓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激发环卫工作积极性,夏金兰在全所深入开展“争先创优”(争创最佳卫生路段、争当优秀管理员、争当优秀清洁工)系列活动,“美丽城市巾帼立功”比武大赛,“保洁能手”、“县城十佳美容师”评比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制度管人,机制评判,绩效驱动。经常深入城乡结合部、垃圾集中点、街道出入口及卫生死角地段,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要求,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积极整改,确保城市环境形象美。18名环卫所管理人员,120多名清洁工,担负着50万平米的清扫保洁任务,人均清扫4000多平米,每天清扫装运垃圾16车80多吨,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为人民交上一份优秀满意的民生答卷。

  忠诚之约 呵护城市靓丽

  夏金兰1994年加入党组织,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率先垂范。多少个酷暑时节,带领同事们冒着高温,清除街道野广告,消除城市“牛皮廯”,整治卫生死角,她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衣服汗湿又干,干了又被汗湿,起了白霜。

  急难险重显身手。2012年7月5日,一场狂风暴雨冲垮了道路,县城垃圾一时堆积如山,怨声载道。夏金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方面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情况,一方面督促环卫工人克服困难做好常规保洁,同时向市民说明原因请求理解。在有关领导的协调决策下,她带领同事连夜奋战,指挥垃圾清运处置,往返奔波,通宵达旦。经全所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当第一缕朝霞初露时,垃圾清运完毕,县城恢复了干净整洁清爽的风貌,她和同事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勤学苦练成高手。政府花钱投入的市政环卫设施长效运转是提高垃圾清运效率和环境卫生质量的重要保障。要像爱护自己的家当一样爱护环卫设施。夏金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城区12处地埋式垃圾箱,因长年腐蚀,老化破损,操作机构和配电抽水设施故障频发。为加强管理,熟悉操作技能,她开始请教师傅,花钱维修,后来自己动手,边干边学,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逐步掌握操作性能和修理技术,5年来,亲自上手检测维修环卫设施各类故障300余次,节约资金数万元。

  克难攻坚施妙手

  精心呵护石泉十美的品位形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完善设施,加强管理的同时,卫生保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离不开公民文明素养与卫生自觉的支撑。

  县城北环路商铺众多、单位和居民集中,污水四溢,臭气扑鼻,垃圾上路,一度成为投诉的热点,治理的难点。石泉环卫所出动宣传车,张贴公告,死看硬守盯源头,抓现场,处罚典型,起到了暂时成效。为根治恶习顽症,提高市民自觉性,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关键。夏金兰带领环卫管理人员多次深入商铺、单位和居民家中,逐家逐户耐心细致地做环卫宣传工作,落实门前“四自一包”管护责任,明确垃圾投放规定,共建共享卫生城市。抓源头整治,重宣传教育,获得市民理解与支持,终于使乱倒乱丢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路段卫生面貌彻底改观。

  播撒爱心 抒写精彩人生

  走路一阵风,说话一串铃,干事一股劲,见人一脸笑,是夏金兰积极乐观的生命绽放。热爱生活,认真工作,关心职工是她的人格魅力。高温暑期,将藿香正气水、夏桑菊、白糖等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节假日里,送上食油、米面、洗涑用品等慰问员工。2011年夏末的一天,环卫工李天兴在清扫马路时突然肚子痛,大汗淋漓,直不起腰,夏金兰得知,火速赶到现场,将李天兴送到中医院抢救。检查结果是急性胃穿孔,需马上手术,治疗费得4000元,李天兴家里没有钱,急得直落泪,怎么办?夏金兰二话没说,连忙给丈夫打电话送来2000元,救急交了费。手术做了三个小时,她一直守候在医院,直到医生把病人推出手术室说:手术很成功,她才放下心。住院期间,她安排职工轮流照顾,多次看望,直到出院。让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她也得到了员工的爱戴。

  夏金兰,石泉县一位平凡普通的共产党员,环卫战线的领头雁,带领团队13年如一日,不分酷署严冬,坚守在清洁环境,美容城市的第一线。舍得一身脏,换来万家洁,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这个又苦又累又脏的行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思想、行动影响带动周围的人,任劳任怨,勤勤恳恳,风雨无阻的艰辛努力,净化、绿化、美化着石泉幸福宜居的生态家园,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被评为石泉城建行业先进模范,住建系统优秀党员,2012年被推荐为石泉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环卫标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00: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