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鞍山市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依托“党员论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半山花园社区开展“党员论坛”现场

    近年来,马鞍山市雨山区半山花园党总支针对社区党员差异性大的特点,积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先后举办了30余期党员论坛,参加党员3600多人次,通过论坛充分发扬民主,有效凝聚共识,初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有力推进了社区各项建设。

  一、集思广益、紧贴实际,建立论坛主题库。针对社区内离退休党员和下岗待业党员比例高、党员年龄差距大、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经济状况悬殊、来源分散、具有一定流动性等特点,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唠嗑会”、对外设置意见箱、对内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重点围绕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当前社区建设工作重点三个方面,按照社区党组织建设、居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社会公共事业、队伍建设、社区服务、文明道德建设等六类主题进行归类,建立了社区“党员论坛”主题库。在此基础上,根据各阶段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社区实际,具体确立“幸福社区大家谈”、“我为社区进一言”、“创先争优在行动”等细化主题,确保真正把“党员论坛”办成社区党员群众传经送宝的讲台、学习交流的平台、推进社区建设的舞台。

  二、分门别类、有的放矢,架构论坛新模式。论坛召开前,在社区宣传栏提前发布公告;论坛召开时,设立主持人,对发言正确的给予肯定,有偏差的给予纠正,有疑问的解疑释惑;交流讨论中,针对不同的主题,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对话交流,如邀请社区有特长的党员或专家学者,就老年养生、诗歌创作等社区党员感兴趣的问题作经验分享式交流;针对社区建设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流动人员计生管理、养鸡种菜不文明等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困难或问题作搭脉会诊式交流;选取社区建设管理中某一课题,邀请一定数量的党员居民代表、社区管理人员和有关单位人员展开探讨式交流,力求生动活泼,激发参与热情。

  三、讲求实效、落实整改,提高论坛影响力。举办论坛活动,由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大道理讲透、把小道理讲通,激发了党员为民服务主动性、积极性。每次论坛后,社区党组织及时对研讨活动梳理分析,截止目前,社区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792条,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45个,梳理出居民在生活、就业等六大方面220个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形式可以贴近服务解民忧、特色活动引风尚、多彩文化乐居民,使半山花园社区成为温馨和谐的精神家园。

  四、注重保障、规范运行,确保论坛常态化。“举办一次,成功一次,带动一片”是设立论坛的初衷,也是活动的终极目标。基于此,社区一抓规范推广。将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论坛日”,明确论坛活动的规则和流程,确定所属12个党支部书记轮流当主讲人,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能动作用,努力把论坛打造成“比才竞能”的舞台,经常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自我完善的平台。二抓经费保障。采取上级党组织拨一点、共建单位帮一点、社区党建经费支一点、社区企业助一点的方式,先后筹集论坛资金3万余元,保障论坛正常有效开展。三抓考核监督。把论坛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党员论坛考核办法》,聘请了十位论坛监督员,对论坛活动开展进行有效监督,并根据参与活跃程度、建议质量高低、为民服务情况等,评选出社区年度“十佳论坛之星”。

  “党员论坛”这种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社区党组织在每年党员群众评议中满意率均为100%,社区及社区党组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0:32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