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巴中市南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明杰:肩扛天平铸正义 爱心谱写为民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7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六无法院”,2011年,被最高人法院授予“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法院”荣誉称号,被省高院评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全省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这些仅仅是南江法院诸多荣誉中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南江县人民法院先后 次受到上级表彰。这些骄人的业绩,凝聚着南江法院全体干警的心血和汗水,也是南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明杰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的结果。务实创新,审执工作谱新篇。

  敏锐的改革创新意识,追求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和超前性,是何明杰的一贯做法。

  面对南江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他提出了“立案调解、繁简分流、简易纠纷速裁”等思路。他带领班子成员,大胆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简易民事案件,由立案庭先行进行立案调解,极大地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在推进“大调解”工作的进程中,形成了全程全员全面调解的格局,对依法可以调解的所有矛盾纠纷都开展调解、和解。他大力推行的简易纠纷速裁机制,要求除必须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外,一律适用简易程序,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诉讼时间,提升了结案率和均衡结案率。

  为破解“执行难”这一难题,他多方争取、沟通协调,建立了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执行工作协调联动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他率先在全市法院实施分段集约执行,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全面提高了执行效率。他探索建立执行联络员制度,拟在全县选任48名执行联络员,负责及时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收执行案件316件(旧存10件),同比上升41.01%,共执结230件(含旧存),执结率72.78%,同比上升20.12%,执结标的额1291.93万元。2011年,该院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的称号。

  秣马厉兵,队伍建设显成效

  作为院长,他深知,一个好的队伍是搞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关键。他从多方入手,加强干警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的训练,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

  他上任以来,积极与组织部门和人大沟通协调,解决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近三年来共解决了30多名干警的职级待遇,提拔任命了10多名中层及以上干部,极大地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研究制定了干警教育培训的激励机制,对参加司法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的干警做到时间上保证、经济上奖励、任用上倾斜。尽管经费相当紧张,仍坚持选派干警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培训,年均达60余人次。目前,全院审判一线干警全部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近6年来,先后有20名青年干警通过司法考试,15名干警参加在职研究生或者在职本科学习,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的业务水平,他一直倡导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评选“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优秀法律文书”、“优秀书记员”、“优秀法警”等,千方百计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精心管理出实效,队伍建设结硕果。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南江法院有近100人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民一庭审判员熊桂华继2010年被四川省妇联评为“全省三八红旗手”后,于今年3月再获“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同志。何明杰本人也于2011年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创新举措,司法为民暖人心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百姓说话办事是我的本分”。何明杰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认真落实人民法院风险告知、司法救助、诉讼费减免缓等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了立案信访窗口的服务管理职能,完善了立案大厅设施设备,配齐了热水器、纸杯、墨水、笔、长途电话等便民服务设施,规范了“窗口”接待人员的态度、用语、着装、礼仪,让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贴己。

  为方便边远地方的当事人诉讼,该法院让各人民法庭直接受理当事人的起诉,于规定的统一时间到立案庭进行审核和立案,同时实行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电话立案等措施。针对部分地区路途遥远、部分当事人老弱病残不便到庭等现象,他要求大力开展巡回审判,让法庭走进农户、搬到病床、设在田间地头,达到既化解矛盾纠纷又进行法制宣传的目的。今年来,该院共开展巡回审判700余件次,遍及全县48个乡镇、300多个村社和街道。该院巡回审判工作受到市委政法委书记朱冬和市中院王强院长的充分肯定。

  司法公开,公正司法写正气

  “揭开审判工作的神秘面纱,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实现司法公正,彰显社会正义。”这是何明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几十年从事审判工作的宗旨。

  公开是公平和公正的前提。为进一步增强审判透明度,何明杰推出了一项项促进司法公开的举措: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旁听庭审、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调研,以短信方式及时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法院重大事项、典型经验、工作动态、重大举措;全面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将长期以来除了送达给当事人外只能在法院内部使用的法院裁判文书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审视、检阅;在南江县人民法院网、本地论坛及时公布法院工作动态,使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法院和法官,也使法院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同时,何明杰院长在强化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审判质效综合考评、裁判文书质量管理等方面出台了相应制度,进行了严格规范,进一步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确保了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

  率先垂范,心系百姓铸大爱

  熟悉何明杰的人都知道,他对工作很严,常常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常抽空亲自查看干警在岗情况、工作状态;他对自己很抠,出差途中常以一碗面条充饥,炎热的夏天也舍不得打开办公室的空调。然而,严与抠却无法掩饰他对百姓、对社会的无言大爱。

  他积极参与协调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选派了4名经验丰富的干警组成拆迁工作小组;他经常带队深入挂联村,给百姓送去温暖和关怀。他在全院开展审判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五进”活动,确定了45名五进活动责任人,联系全县的中小学校、企业、社区,并率先垂范:率队冒雨深入南江煤电公司调研棚户区改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深入学校,与学校共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走访居民农户,倾听他们的诉讼需求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在他的带动下,该院自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全县11家企业,28所中小学校,12个社区,4个重点项目现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2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3个,发放2000余份法律宣传手册,受惠群众达6000余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八庙乡普照寺村是南江法院的挂联村,他经常带领干警深入该村,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寻找致富之路,为他们宣讲法律知识。今年夏天,我县普降暴雨,引发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何明杰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八庙乡查看灾情,与当地党委政府商议抢险自救工作,并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必备的生活用品。

  七一建党节前夕,他到长赤镇晓钟村开展“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活动时,得知70岁高龄的何明学家因2011年春节时的一场大火,烧掉了全部住房及畜舍。何明学虽有子女但家境都不好,还有一子女有智障。他了解情况后,立即致函南江县民政局,商请给予何明学临时困难救助。

  繁琐的工作、过度的操劳导致他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然而,身体的疼痛,疾病的折磨,都压不弯他的脊梁,他仍然并将继续为着心中那份尊严的法律和崇高的事业,为着社会的安宁和百姓的幸福而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0:2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