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科技创新铺就成才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党的富民政策扶持起来的,当利益与党的要求冲突时,宁可利益受损,也不给党旗抹黑。

  —王栋

  王栋,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1991年1月入党,甘肃大禹节水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5年甘肃省劳动模范, 200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甘肃省领军人才,2010年甘肃省优秀党员带头人, 2011年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科技创新铺就成才路 大禹节水续写新篇章

  --记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栋

  用党员拼搏精神促企业磐涅重生

  12年前,为了拯救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厂和70多名工人,身为酒泉市水务局机关干部身份的王栋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下海接手了当时即将面临破产的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面对一片狼藉的三间破厂房,多数员工都选择了各奔东西,只剩下十几个人还坚守在工厂,期待着新来的领导能给这里带来一线希望。王栋看着十几双期待的眼神,他提着资料上了兰州。那时,没几个人知道农业节水是怎么回事,与我们的未来有多大关系。王栋见人就讲水资源危机,讲水资源关系国家、百姓未来,讲农业节水美好前景……凭借着在水利系统工作多年积累的丰富的专业经验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终于打动了甘肃省水利厅领导,共同创立了大禹节水灌溉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由王栋担任董事长。整整一年半,王栋马不停蹄跑设备,跑资金,跑项目,没白天,没黑夜,没一分钱的工资,家里的房子都抵押给了银行,终于把企业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2003年,王栋捕捉到国家开始重视、支持节水事业。经过不懈努力,大禹节水参与了政府节水工程项目。自此,企业磐涅重生,从一个破败不堪的小厂变成了四年经营收入达到8000万元的大企业,大禹节水开始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

  用科技创新理念塑高新企业形象

  为了使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同行业中站稳脚跟,王栋十分重视节水灌溉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等研究领域的创新。大禹节水刚刚起步,他就把眼光瞄向了世界节水市场前沿。2003年初,王栋专门奔赴以色列、美国,考察学习世界最先进的农业滴灌节水技术。回国后,他启动了压力补偿滴头项目的研究开发,这一设计理念要比当时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以色列技术更为先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王栋找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向专家学习请教、四处查找几乎是空白的技术资料,试制,失败,改进,再试制,再失败,再改进,一个只有十几克重的塑料制品,似乎在考验着他的毅力和意志。有人扛不住了,想打退堂鼓,王栋笑着劝大家:“我就不信,都是人,外国人能搞出来,我们咋能搞不出来。每前进一步,就朝成功迈进了一步。”

  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和付出,2003年10月,王栋带领大家研制的“压力补偿式滴头”,获得了“甘肃省十大优秀专利”。2004年取得了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随后,大禹节水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并在天津公司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高薪聘请了国家级的水利专家,每年研发2—3个与国际领先技术接轨的新产品,提高了产品科技含量。经过几年的发展,研发中心升级成了技术研究院,被国家科技部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现有研究人员7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就有15人。拥有“内镶切片式滴灌带”、“内镶贴片式紊流压力补偿滴灌头”、“内镶切片式地下滴灌管”等国内专利26件,国家重点新产品5种,取得国内商标26个,国际商标1个,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水利部“948计划”研发项目。凭借技术优势,大禹节水形成一套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体系,形成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设计安装、售后维修的“一条龙”式全方位服务模式,走上了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发展,从外围工艺到核心技术,具有大禹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用大禹治水精神做大禹节水事业

  王栋终于成功了,成功地将一个面临破产的工厂打造成一个上市公司,而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他心中的一种信念和力量,那就是“党员、责任”。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员顽强拼搏的信念支撑着他;在企业发展壮大的时候,是党员不骄不躁的精神警醒着他。经过多年的奋斗和打拼,大禹节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达到2.8亿元,辖乌鲁木齐、酒泉、武威、定西等五大节水灌溉、制药生产研发基地和28家海内外营销服务分支机构,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安置就业600余人。据统计,采用大禹滴灌后,棉花每亩节水65%以上,节肥15%以上,节省人工15倍以上,每亩综合增效246元。照此计算,11年来,大禹节水累计为节水滴灌的农民节支增效达5.3亿元。

  2010年10月18日,“大禹节水”股票成功上市,王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市成功,不仅给公司带来了机遇和荣耀,同时也让我肩负起了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财富的享受是有限的,荣耀的光环也是短暂的,但作为一名党员,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是永远的,也是重大的。”

  在企业腾飞的时候,王栋没有忘记一个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向农村小学捐赠教学器材支持农村教育,设置“大禹奖学金”资助农村贫困学生,向部分缺水乡镇捐赠节水设施,为生活困难和疾病患者提供资助。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就安排从行政经费中拿出10万元捐给了地震灾区,并带头向灾区捐款16680元,上交特殊党费1000元。2009年,又为北川中学捐资2万元。近年来,他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捐资、捐物达到180多万元。对此,王栋深感欣慰,高兴地说:“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困难群体,既是中央的号召,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能为国家尽责,为农民尽力,我活得才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