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天贵被追授优秀党员 获救者将加入爱心书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被救的樊女士(右)送别老人

  本月3日傍晚,家住渝北区两路的樊女士一家四人,驾驶奔驰越野车前往江北区五宝镇。途经一个丁字路口时,越野车失控冲出路面,坠进一个鱼塘。

  附近六旬居民胡天贵听到呼救声,跳进冰冷的鱼塘救人。不幸的是,因为短时间超负荷劳累,胡天贵在救起2人后瘫倒岸边,留下一句“我累,歇一哈儿”后,再也没醒来。

  昨日,胡天贵同志追悼大会在江北安福堂举行,胡天贵被追授优秀共产党员,并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赞英雄
  追授优秀共产党员

  追悼会上,“见义勇为真品格、无私奉献显党性”的挽联,概括了胡天贵的一生。生前,胡天贵在床头珍藏着一面党旗。昨日,这位老党员,安静地躺在一面崭新的党旗下。

  追悼会上,胡天贵被江北区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江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事发次日他们就前往事发地了解核实胡天贵系列事迹,前日又召开了专题会,决定追授其为江北区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正向上级组织汇报其生平事迹,争取更高荣誉。

  江北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长王志勇在追悼会上还宣读了见义勇为表彰决定,胡天贵和一同下水救人的居民丁学明获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分获奖金1万元。

  昨日,追悼会现场,还有赶来送花追思的普通民众。重庆晚报记者几度询问一位男子身份,他拒绝透露,只是表示,“希望他老人家一路走好!我们还会继续关注他的爱心书屋。”

  忆英雄
  “为人民而死,不要为我哭泣!”

  胡天贵终身未婚。1994年7月,他外出走亲戚时,在苦猪坝敬老院路边,发现一名刚出生的女婴,生命垂危。胡天贵毫不犹豫,毅然将孩子抱回家精心抚养,靠着务农的微薄收入,独自将孩子抚养长大。他给女儿取名为胡务,与“服务”谐音,以此教育孩子时时不忘“为人民服务”。胡务如今17岁,目前正在重庆市女子职业中学读高中。

  “每个人的生命是爹妈给的,更是社会给的,为人民服务、回报社会不应顾惜生命。”女儿胡务说,父亲以这句话教育她的时候,还说了半句,“如果有一天我是为人民而死,不要为我哭泣!”

  “父亲在我的每一个成长节点,都写有日记和记录,里面有很多训导的话现在已经成为遗训。”胡务现在正在整理父亲的遗训。

  1966年,年仅17岁的胡天贵参军入伍,在服役期间入了党。复员后,他一边务农,一边当兽医。村民们说,为家畜家禽看病,他总是随叫随到,遇到困难群众还免费义诊。1990年,胡天贵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那以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马井村的村民都知道,胡天贵的无私是源于他的座右铭。因为在他两间破旧的土瓦房中,最显眼的就是门前土壁上用粉笔字写的5个大字———为人民服务。在他视为最大财富的一摞摞记事本中,几乎每本上都写有一句话“为人民服务”。

  慰英雄
  获救者协助管理书屋

  此前,获救者樊女士一家已向胡天贵家人支付了6万元抚恤金,昨日他们再次表示要支持恩人的兄弟书屋发展壮大。

  昨日上午,获救者亲友在追悼会结束后,向兄弟书屋捐赠了首笔1000多元购书费。获救的樊女士也再次表示,她会接过恩人温暖的手,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温暖更多的需要帮扶的人士。同时,在了解到兄弟书屋现在唯一的管理者,也是创办者之一的胡天祥年岁已高,樊女士一家表示,他们正在筹建一个志愿者团队,今后将协助胡天祥管理好兄弟书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00:05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