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关村海淀园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中关村海淀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高科技人才聚集是其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近年来,海淀园工委在北京市海淀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大力开展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区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园区科技精英加强政治引导,培养树立了一批全国、北京市、海淀区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文明单位典型,营造了良好的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氛围,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加强,促使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从2009年至今,海淀园高科技企业科技精英申请入党人数新增4000多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700多人,发展党员600多人。其中,本科学历人员占60%以上,研究生学历占30%以上,而且研究生学历所占比重逐年增加。

  创新工作方式 扩大党建覆盖面

  1989年,北京市海淀区委成立了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机构。与以往单纯面向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同,海淀园聚集了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海淀园工委由此开始了非公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

  与传统党建工作对象的不同,意味着海淀园工委的工作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针对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分布广、发展不平衡、流动性大等现状,海淀园工委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规范管理,探索“独立建”、“联合建”、“依托建”(依托楼宇、专业园区、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产业基地、行业协会)等多种方式建立基层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

  海淀园工委还探索建立了“海淀园企业党建工作动态信息库”,适应园区产业布局、组织形式、党员流动的发展变化,因企制宜、灵活设置企业党组织;着力推动中关村百家创新型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其他有影响有潜力的企业建立党组织,使企业独立建党组织的数量大幅攀升;新建一批富有特色的企业、大学科技园联合党组织,商务楼宇五站合一工作站,巩固和发展海淀园联合党委等党组织,促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

  在不断扩大企业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海淀园一直努力推进园区企业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完善了海淀区委统一领导,海淀园工委具体负责,园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保障到位的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并以党建网格和联合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园区二级党建工作平台,逐步形成海淀园工委面向若干网格和大型联合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新格局。

  针对不同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客观条件,海淀园提出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要求和标准,对企业党组织实施分类管理和指导。

  此外,海淀园工委还在企业内部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公示牌等接受群众监督的机制,实行定期与非公企业的行政负责人沟通的制度、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制度。海淀园工委领导经常到企业走访调研,努力做到“五个必访”,即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必访、新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必访、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必访、党组织书记有调整的企业必访和经营管理出现重大问题的企业必访,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优势,鼓励、支持和引导高科技企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康瑞池是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前任总经理。上任之初,这位美国人对公司开展党的工作心存疑虑,担心党的工作会与公司经营发生冲突。

  海淀园工委领导一次次上门拜访,向他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让他了解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一段时间后,康瑞池看到公司党支部要求党员“为国,为党,为企业;做人,做事,做榜样”,而且公司80%的业务骨干都是党员后,对党建工作的态度明显改变。他表示:“我和公司领导层今后对党组织的活动全力支持。”

  像宝洁公司外方主管一样,许多非公企业老板对党建工作的态度也是从疑虑到理解,从担心逐渐变为支持。正如海淀区委领导所说,“当与企业发展找到了契合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便势如破竹”。

  20多年来,海淀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科技园区特色的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互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目前海淀园工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已从1989年的7个基层党组织、168名党员,发展为今天的525家基层党组织、23280名党员。海淀园高科技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已分别占海淀区总数的1/9和1/6,成为海淀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学习 保持党员先进性

  如今,在等车的间隙,或是休息时间,海淀园的2万多名党员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进行党的知识学习。而这有赖于海淀园工委运用先进的移动互联信息技术建设的PC端、手机端、PAD端三端合一的“海淀园党员学习E平台”。

  “海淀园党员学习E平台”创设“碎片式”学习方式,寓学于乐,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这只是海淀园工委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众多举措之一。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海淀园基层党组织队伍庞大,党员数量众多,核心区建设任务繁重,为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海淀园工委在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奋力推进党的学习全覆盖,以学习型党组织引领学习型企业,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促进机关、企业科学发展,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园区实际、体现园区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为建设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区做出了积极努力。

  2007年,海淀园工委转发了海淀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从建立组织机构、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培育学习典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在园区广泛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海淀园工委还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了党组织考核体系。

  为进一步延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效果,拓展党的工作领域,扩大党的影响力,海淀园工委还指导基层党组织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学习型企业建设,并制定下发了《海淀园企业工委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为把这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下去,海淀园工委按照北京市、海淀区有关精神,把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写入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高科技企业党建规划(2011-2015年)》,要求各企业党组织把学习型企业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学习型企业建设。

  在此基础上,海淀园工委建立了会议学习平台、地面培训学习平台、空中网络学习平台和楼宇学习平台,采取网下与网上相结合,自学与培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大规模、长时期的学习,创新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产生了一批岗位尖子、技术能力、行业标兵、创新模范。

  如今,海淀园普通职工通过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追求进步,近3年来有数千人表达了入党愿望,1000多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同比增长了1倍;业务骨干适应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深入学习IT技能、操作技巧等实践知识,在全体员工中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热潮。此外,海淀园工委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竞赛、技术革新、学习型员工评比等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热情,展现员工学习成果。

  通过上述举措,海淀园工委在高科技园区的非公企业中破解了党工团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等难题,开辟了高科技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天地,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创建了一批区、市、国家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了一批在海淀区、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培育了一批科技园区党建品牌,凝聚了一批优秀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基础,巩固了党在非公企业中的执政基础。

  模范带头 增强党的凝聚力

  随着海淀园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要进一步增强对高学历、有理想的科技人才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海淀园一家著名的上市公司。该公司董事长薛向东是一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员工眼中,他不仅业务精湛,而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诚信”、“人本”为企业文化核心,重视党建工作,招聘员工时党员优先,对党支部活动不限经费予以支持。薛向东积极回馈社会,为20多个家庭困难的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在他的感染、带动下,该公司一大批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像薛向东这样优秀的“党员总裁”、“党员高管”在高科技民营企业聚集的海淀园并不少见。

  赵新远是海淀园一家软件企业的总经理。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河北省青县曹寺乡科技副乡长。这个副乡长既不领薪水,也不参与当地政务,其主要职责是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

  近3年来,海淀园的党员志愿者们利用信息技术,为全国500多个村庄建设了信息服务平台,农民可用5种语言向国内外同步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

  而且北京奥运会期间,志愿服务队在中关村设立服务站点,提供语言翻译、信息咨询、应急服务,不少企业老总也参与其中。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的“触角”越伸越远。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100名企业党员向9所重点大学的100名优秀贫困生伸出援手,“一对一”帮助他们就业。

  此外,海淀园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把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技术骨干的“双培工程”,在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和重大技术革新中,有意识地让他们挑大梁,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

  2002年以来,海淀园工委组织开展了献计献策、技术革新、劳动竞赛等多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海淀园工委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3年以来,园区企业党员和员工共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2700条,实施技术革新项目1070项,创造(节约)价值约2.8亿元。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刻,党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和积极分子是最坚强的中流砥柱……正如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叶润国博士所感受到的,“公司里最优秀的职工大部分是党员”。“渴望成为这个最优秀群体一员”的他向企业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追求理想、奉献社会、实现自我,正是这三者的有机结合,让海淀园的科技精英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看到了党组织的核心力量所在,越来越多的人像叶润国一样汇聚在鲜红的党旗下。

  今后5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加快核心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机遇期。2012年1月10日,为落实《中共海淀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海淀园工委制定了《2011-2015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规划》。

  海淀园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各项任务,推动创先争优长效化、常态化,努力使创先争优成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务企业和社会、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动力和要求,不断提高园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实现建设全国高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区这一目标,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1:55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