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大学国防毕业生:坚守四千里青藏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优秀基层干部表彰

  优秀基层干部表彰

  “从大学来到部队,最重要的是心态的转变,要学会如何做一个‘好兵’,而不能仅沉溺于空想怎么做‘干部’。”10月30日,刚刚荣获“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装备部青藏兵站部某团政治指导员苏连松,毕业7年后第一次回到母校天津大学,与10余名天津大学国防生代表座谈入伍7年来的军旅感悟。

  “天大教会了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我始终铭记着毕业时我身穿军装在天津大学九楼前的庄严宣誓。我要做一个传承‘天大抱负’的种子,继续坚守在四千里青藏线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无悔的军旅人生。”

车队指挥

  车队指挥

  “白面书生”的头三脚

  大学刚一毕业,22岁的年纪,苏连松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向组织递交了去青藏高原工作的申请,来到了执勤任务繁重、自然环境恶劣的青藏兵站部,担任某团排长。从战士眼里的“白面书生”到“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苏连松在基层指挥岗位干得风生水起,而他坦言,这7年的军旅之路他走得并不如旁人看来那般顺畅。

  一走进连队,整洁的内务、正规的秩序、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呼号声,都让苏连松心潮澎湃,他下定决心要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来,却没想到,部队生活的第二天这个新上任的“排长”就被烧了第一把火。

  火是从“内务整理”烧起来,“叠了十分钟的被子和别人标准的豆腐块相比,就像放了三天的烂豆腐。”队列训练站在队列面前,入伍训练学的队列指挥全都丢的一干二净,呆呆地站了两三分钟喊不出口令。体能训练五公里长跑,刚跑了1500米就到了极限,一屁股坐在地上起不来。

  第一次随车队上线执勤,他就经历了从未有过的震撼和冲击,头痛得像要炸开,第一次感受到死神的逼近,生与死的考验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生理与心理的挑战几乎到了极限。

  苏连松所在连队担负着全团车辆疑难故障检修。内燃机专业科班出身的苏连松以为在修车工间能够一展身手,挽回前几日丢了的面子。来到修车工间,所有人都忙得热火朝天,修车的修车,电焊的电焊,苏连松干看着插不上手,“突然发现自己所学的理论根本不知道怎么用。”下班收工,其他人脸上都挂着油泥,衣服也脏得不成样子,惟有苏连松干干净净地像个白面书生一样。“一班长调侃说我不是来工作的,而是来视察的。听了这话,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不是滋味。”

  名牌大学的高材生,经过了在校军政训练和入伍集训,还曾被评为“优秀国防生”,入伍训练考核样样第一,自诩为“全能”的苏连松却在初到部队就被战士们评价为内务、队列指挥、军事素质、专业“样样通、样样松”,领导安慰的眼神里也对他透露出些许的不信任。“来到部队之前常听别人说的大学生干部参军入伍踢不好头三脚,我还不以为然。可几天下来,我真真实实体会到了不易,自信心降到了冰点。”

  想“带兵”先要当好“兵”

  要嗅扑鼻梅花香,必经一番寒彻骨,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合格高原军人的转变就意味着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学历不代表能力,能力只有通过不断磨练才能提高。苏连松意识到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军事素质低,只有努力学习充电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只有自己先当个军事过硬‘好兵’,才有资格谈‘带兵’。

  那以后,军事训练时苏连松总是走在先、冲在前,别人跑一圈,他就跑两圈,别人过周末,他又绑起沙袋加班加点地练,一年下来,胶鞋磨破好几双,人也瘦了十几斤。口令喊不好,他就跑到空旷的训练场大声练习,直到声音嘶哑。受高原缺氧影响,记忆力下降,学理论知识要点时他总是反复记诵,定时复习。动手能力不强,他就独自钻到工间里,拆卸组装汽车部件。为了提高带兵能力,苏连松就向机关股长请教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做一名称职的干部;向连队主管借鉴带兵之道,做战士思想工作之法;向优秀班长学习管理方法,如何高标准完成任务。苏连松回忆说:“那时经常是白天参加完了日常训练任务,晚上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加班加点熬夜看书充电。”

  付出确实不少,但他收获的是领导的肯定和官兵的认可,优秀学员、优秀带兵干部的荣誉纷至沓来,所带排当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入伍7年来,原本文气、瘦弱的苏连松黑了不少、也壮实了不少,而让他远不是他从大学生干部成长为一名真正军人的最大转变。7年来,他先后翻越唐古拉山60多次,经历大小险情上百次;遇有急难险重任务争着上、抢着干,出色完成奥运火炬传递格尔木段安保、“3.14”紧急运输保障等多样化军事任务。2010年,部队驻地格尔木发生罕见洪水灾害,刚执行完运输任务的他,顾不上休整,接到命令后带领官兵第一时间赶到救灾现场,面对堤坝3米多宽的缺口,湍急的洪水如猛兽一样扑入格尔木市区,情况危急,苏连松一声令下,指挥全连官兵分成两组,一组人腰里系上军用背包绳,扛起沙袋和石头,另一组人拉住背包绳保险,用最短的时间堵上了缺口,有效遏制住了险情,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赞誉。

连队教育

  连队教育

维修指导

  维修指导

  让人竖大拇指“四会”政治教员

  矢志坚守对职责使命的担当,让价值在绿色海洋尽情释放。走上连队主官岗位后,苏连松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

  任指导员时,为抓好连队教育,他科学分配工作精力,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发挥地方大学生知识面广的优势,借助政工网络、报刊杂志、教材书籍、影像资料,争取让自己的课更有意思,更有内涵,更有深度。有时为了备好第二天的教育课,加班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正是有了这股认真劲儿和拼命劲儿,他硬是把核心价值观5个专题讲得有理有据、有声有色,课堂上,官兵掌声不断、笑声频频;课后,战士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指导员的课我们爱听,听了很解渴很过瘾很受触动”,慢慢地他的课成了团里的精品课,成了其他政工干部争相学习借鉴的范本,他也连年被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任连队主官时,他利用自己毕业于机械专业的优势,再加上任副职时积累的工作经验,仿照医院专家会诊模式,针对斯太尔运输车的结构性能,成立了“斯太尔维修会诊小组”,先后排除大小故障200余起,培养技术骨干40余名,连队车辆技术性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驾驶员运修全能水平有了更大提升。在他和“一班人”的带领下,单位连年被表彰为先进连队、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红旗车分队,他本人也因成绩突出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00: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