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范振喜:一心为民好村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范振喜

  【代表档案】

  范振喜,男,50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任职期间,虽然身患重病,做过三次大手术,但仍然忘我工作,带领全村党员干部,逐步把一个“一穷二乱人心散”的贫困山区落后村建设成了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老年公寓、科技大楼、新民居,跨河大桥、休闲广场、文化活动中心……走进滦平县周台子村,许多人都有置身都市的感觉。“没有振喜带着大伙儿干,就没有周台子村的今天!”10月27日,正在村老年公寓打牌的村民石怀平老人对记者说。

  1987年,范振喜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周台子村可以用“破败”来形容:村“两委”办公室只有两间破房子,里面摆着一张缺腿儿的桌子和几条破长凳,村集体欠8万多元的外债,全村年人均收入仅400元。“周台子村要想发展,首先必须壮大集体经济。”当兵出身的范振喜性格倔强,“豁出命也要让周台子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范振喜先从自己的二哥“开刀”,整顿规范村里分散的矿点,他上任当年村集体就有了10万多元收益。此后,他又带领群众办起制砖厂、花炮厂、养猪场、烧结厂等10多家村办企业。2005年又筹资1.3亿元,收购了坐落在本村的国有企业原承德地区周台子铁矿,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革。2006年春,周台子村进行了土地流转,将全村1200亩耕地收归村集体代为管理经营,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两座高效智能观光型温室和50个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发展起现代设施农业。到2011年底,全村实现总产值4.6亿元,村集体收入达3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

  为改善人居环境,从2002年起,该村连续11年进行新民居建设。到目前,全村已经投资5亿多元,建设新民居800多套,老年公寓、福利公寓、职工公寓200多套,实现了户均一套住宅楼;高标准硬化村内道路1万余米,主次干道全部实现了亮化、绿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组成了有100多名群众演员的文艺演出队。

  目前,全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住进老年公寓,里面锅碗瓢盆、家具被褥一应俱全;60岁至70岁的老人则可以住进福利公寓;村里的300多名小学生免费就读,高中生及大学生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至5000元奖学金……

  范振喜先后患血癌、心肌梗塞、脑梗塞等多种疾病,做过三次大手术,每天要大把大把地吃药。但为了村里的发展,他仍然忘我工作,10多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

  谈到当选十八大代表,范振喜表示:“这是党组织对我的关怀与认可,将更加激励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矢志不渝地把周台子村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本报记者 高振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5日 00:1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