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锦绣和谐谷中春

——金溪县秀谷镇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这是北宋王安石留下的诗句。千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欣喜地发现,因此得名的金溪县秀谷镇,通过当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已经将前人的愿景逐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秀谷镇是金溪县城所在地,总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居委会、15个村、166个村小组,人口8.2万,下设32个党支部、党员1086人。近年来,该镇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创五好、争一流”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经济强镇、文化大镇、党建旺镇建设,在加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城区园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全镇GDP、财税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1.5亿元、6260万元、7716元,同比增长20%、92%、12%,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省省级生态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群为民好干部

  免费开放的太阳能公共浴室、设施齐全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4000平方米生态人工湖、5000平方米景观草坪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置身秀谷镇徐坊村,仿佛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就在6年前,这里还是全镇乃至全县有名的落后村,村容脏、乱、差,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小吵小闹天天有,大吵大闹三六九。”秀谷镇干部提及此村,无不摇头叹息。

  改变源于镇党委的一次尝试。2006年,镇党委将徐坊村确定为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组织徐坊村村民选举产生了由7位致富能人组成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党员徐春华挑起理事长重担后,自己出资20余万元参与村建,并号召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昔日又脏又乱的贫困村,在几年时间内嬗变为富裕村、文明村,并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百佳优美村庄等称号,成为我省村庄治理的典范。

  徐坊村的改变,只是秀谷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快速成长。近两年来,该镇培育芳樟、蜜梨、蔬菜种植大户、私营企业主等160余名党员“双带”典型,引领3600余户群众致富;312名理事活跃在各个领域,引领村民建设新村庄(社区)、发展新产业。该镇党委书记余平庚深有感触地说:“秀谷镇的发展,关键在于有一群讲正气、能干事的镇、村两级干部。正是这些干部有了好的作风,才在全镇形成了一种奋勇争先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套高效好机制

  大走访机制、大调研机制、大调解机制,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些颇有气势的“名词”出自一个镇级党委。去年以来,秀谷镇的“三大”机制让镇干部进入上万户居民家,收集到各类建议和措施2000余条;通过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群众生产生活、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城区园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提出意见建议152条,形成全镇决策31项。同时,结合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民事项目,以及村、社区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360余次,切实当好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调解员”。

  不久前,秀谷镇遭遇了一场强对流特大风雹袭击。半个小时后,镇党委班子成员就已经分头下到了各村(居)安顿特困老人,查看安全情况,并与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对倒塌的房屋、棚舍进行修葺,对受损的早稻秧苗进行补救……干部队伍面对突发灾情的快速反应,除了“三大”工作机制的推行,还有干部管理机制的不断创新,考核激励机制的严格执行以及村(居)工作保障机制的落实。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机制,恰似一套为民服务的“组合拳”,使全镇干部的力量都凝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中。

  一派和谐好景象

  里吴村,所辖11个村小组,耕地面积2275亩,共310户1480人。这个位于城郊的村庄,本来属于管理难度系数较大的村落。但是,里吴村连续13年无村民到镇以上党政机关上访,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

  在秀谷镇,里吴村并不是个案,成功创建小区居民“乐园”的云林社区、6个月独立调解居民矛盾纠纷62起的锦绣社区、刚刚被评为“全省文明村”称号的陶家村……近年来,秀谷镇把创先争优融入“创五好、争一流”(创建好班子、好干部、好党员、好理事、好民风、争一流业绩)活动中,推行村(居)事务理事会管理模式,推进村(居)自我教育、自我整治、自我优化,打造了一派和谐幸福的好景象。

  同时,镇党委一班人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勇于进取、敢于尝试。紧扣城市扩建、工业园区扩建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先后完成5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文化品位提升,并造就了一批亮点:整体搬迁安置工作的范家源村模式,治理空心村节约农村建设用地工作的徐坊村模式,城郊村或城中村整治工作的徐塘村模式……这些成功的做法,都是秀谷镇党委大胆探索新农村建设新途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子的丰硕成果。(本报记者 温 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00:19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