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校长妈妈”的情和爱

——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金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黄金莲的发型都是一根麻花辫子,辫尾扎着一朵绢花,安静地停靠在右肩上。她为何对这个发型情有独钟?

  黄金莲说,有一次,自己洗完头后将头发盘起,一位盲生来找她,摸不到她的辫子,就哭了起来。“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妈妈是有辫子的,我现在摸不到辫子,你不做我的妈妈了……”她听完,急忙把辫子编好,盲生才破涕为笑。

  就这样,这辫子一留就是二十几年。虽然盲生看不到黄金莲,但只要他们摸到这根辫子,就知道是“校长妈妈”来了。

  二十年如一日,黄金莲对特教事业有着无私的执着和热爱。以前不知手语为何物的她,如今已能熟练地与聋哑生交流;因为生理缺陷,学生大多敏感自卑,黄金莲就凭着女性特有的慈爱,挨个沟通交流……真心换来真情,黄金莲成了孩子们的“校长妈妈”。

  “没有特校,没有‘校长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在9月14日特教学校20周年校庆那天,学生们说得最多的话。

  黄金莲说,校庆那天不少已毕业的学生特地从外地赶回,他们中有的当了老板,有的做了按摩培训师,有的已成家立业。“看到他们一个个都在社会上立足,没有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据了解,十几年来,学校的毕业生中,有19人考上大中专院校,其余的也实现100%就业。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后,黄金莲就忙得马不停蹄。

  9月18日,是新生入学的日子。今年学校新开设了幼儿班,招收3—6岁的听障孩子,并为这10个孩子配备了3名老师和2名保育员。即便如此,黄金莲还是不放心:“孩子小了,自理能力差,上课、吃饭、睡觉时都得多操一份心。但越早接受系统康复训练,对孩子越好。我们累点苦点又有什么呢?”

  还有一件大事。学校7层高的新康复综合楼投入了使用,图书室、健身房、心理健康室等都搬进了新楼。

  “现在条件好太多了。”黄金莲说,学校刚在荒地上建起来时,只有28名学生、7名老师,现在已成为占地19亩的花园式学校,拥有66名教职员工,已迎来送往了近300名特殊的孩子。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黄金莲曾在福建代表团讨论会场上讲起多年来创办特教学校的坎坷经历,让很多人感动得掉下了眼泪。而现在,不光学校的硬件好了,社会对特教的认同也大大增强。“以前招生都要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求他们送孩子来学校,现在家长都会主动联系我们。”她说。

  特别是最近几年,我省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从2008年起,学校就不再收取学费和生活费了,改由省、市财政部门按学生数拨付办学经费和生活补贴,更多的特殊孩子有了走进校园的机会。

  现在,黄金莲又有了新的想法——原来学生从高中班毕业后,如果升学,只能考外地的特殊教育学院;特校的隔壁就是三明技术学校,如果两校能合作,那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大学。

    人物名片

    黄金莲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20年来,她带领全校教职工,为众多残疾孩子创造了一个爱的大家庭。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是黄金莲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的信念。

  黄金莲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十大杰出女性、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4日 00:1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