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挽歌——追记古田县鹤塘义务消防队队长黄昭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4月12日,黄昭汀带病指导队员进行消防训练。

  “每次救火,都是他冲在最前面,观察火情,指挥队员抢险。归队后,还是他留在最后,冲洗、晾干水带……”9月21日,在黄昭汀生前所在的古田县鹤塘义务消防队办公室,队长黄聿健说起前队长,说着说着,眼泪不知不觉地就在眼眶里打转。“只要是自己能够承担的事,他都义无反顾,从无怨言。”

  甘于清贫乐于奉献,鹤塘镇党委书记陈其康这样评价黄昭汀,“一个青年能够10年如一日将公益当作事业来做很难能可贵。”

  2003年5月到2012年8月,10年来,在鹤塘义务消防队,退伍后的黄昭汀把这里当作人生的又一个军营,直到生命的尽头。

  2012年9月1日,39岁的黄昭汀因肝癌病逝,把人生最为美好的青春记忆留在了义务消防队。

10年来,黄昭汀都自己做好每次出警记录。

  【勇者黄昭汀】

  “每次救火,都是他冲在最前面”

  “每次救火,队长总是冲在最前面,探查火情,确定扑火点后,他再分配每个队员的任务。每一次都是他提着喷水枪在最前面,老队员在他身后,新队员则在后方。”队员黄华说道。

  2011年以前,古田县城关至鹤塘镇公路还未改造,弯道多路况差。县公安消防大队接警出发到鹤塘需要2个多小时。对于土木结构房屋较多的鹤塘镇来说,消防任务极重。由于缺乏水泵、消防栓等基本消防设备,在消防队赶来之前,村民们只能靠一桶桶、一盆盆的水来人工救火,小火灾常常酿成大灾。

  2003年5月,29岁的黄昭汀积极发起建立了鹤塘义务消防队,1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鹤塘村民加入了这支队伍,在村委任职的退伍军人黄昭汀被推选为队长。

  7月26日,黄昭汀接到古田县消防大队打来的第一个火警电话,鹤塘镇芒南街一处地方因雷击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火灾。黄昭汀组织8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火灾在第一时间得以扑灭。

  此后,无论是清晨6时还是凌晨2时、酷暑还是寒冬,每当消防大队转来火警电话,10分钟内,义务消防队队员们就会装备整齐在村委楼前集合。很快,义务消防队的身影出现到周边的杉洋镇、卓洋乡、大甲乡。“县城有119,鹤塘有黄昭汀”的说法很快在古田大东地区的鹤塘、杉洋、卓洋、大甲等乡镇传开。

  宁德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吴启明当时在古田消防大队任职,他说,“义务消防队刚成立那段时间,经常看见黄昭汀来消防队,不用问,我都知道他来干什么,请教消防技巧,或者要些大队淘汰后的消防设备。”

  回到镇里,黄昭汀就用学来的知识和要来的消防水带武装自己的义务消防队。每当新队员入队,他都会手把手地教队员每一项救援技巧。“黄队长常常告诫队员火场无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可在每次救火中,他却都是冲在最前面,走在最后面。”黄华说。

  “冲进火场救人、挖掘遇难者遗体,面对危险,昭汀总是二话没说,自己一马当先。”黄聿健评价前任队长。

  每次救火回到队里后,黄昭汀就叫队员们回家休息,自己将水带清洗净、晾好,把器材归置齐整,做好当天的出警记录,才放心地回家。

  2003年5月21日,消防队成立训练。昭胜、昭钦、聿健、昭汀……参加训练。

  2012年1月2日下午,彩永扬,民房大火。传是、昭胜、昭茂、昭汀……参加。

  在鹤塘义务消防队的两本牛皮纸笔记本上,这是黄昭汀留下的最早和最后的两条记录。清一色的字迹,一次不落地记录了鹤塘义务消防队成立以来的200多次出警、训练的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在写下最后一次的出警记录时,黄昭汀已是肝癌晚期病人。

父亲也从未见过孩子的这些证书。

  【强者黄昭汀】

  “得了不治之症,他依然微笑面对生活”

  9月10日下午,鹤塘义务消防队普通的一个训练现场。训练前,队长黄聿健小心翼翼地把黄昭汀生前的训练服齐整地摆放在现场,队友们一起默哀,他们用这种朴素的方式向队长致敬。黄聿健说:“看见这套训练服,我都会想起他,他的身影每时每刻都在我身边。”

  2011年3月39日,鹤塘镇坑头村突发山火。义务消防队赶到时,山火已蔓延至村中,烧毁了几座民房。幸好在消防队员的及时抢救下,火势被成功控制,没有进一步扩大。队员们还来不及喘息,郑阳村又有发生一起山火,黄昭汀又带着义务消防队急忙前往受灾点。

  就在一天两次的紧张救险后,黄昭汀感觉身体不适,他以为自己是过度劳累或者感冒了,只是到镇里的卫生所拿了点感冒药应付一下。尽管他的身体在休整后恢复了,但此后他反反复复地出现“肚子疼”的症状。但要强的黄昭汀没有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也没有往坏处想,而是照常参与工作、救灾抢险。

  2011年6月的一天凌晨,黄昭汀再次“肚子疼”,这次撕心裂肺的疼痛让他难以忍受。他的家人很快将他送往古田县医院。经过诊断后,医生向其家属建议送往福州进一步检查。7月,黄昭汀被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并下达病危通知书,院方告诉家属,他的生命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了。

  “在福州治疗期间,前往看望的队友们想扶着他走出病房,他推开我们,自己使劲独立行走,还对我们说,你们看,我这身体怎么会有事。”看到一向健步如飞的队长步履艰难,队员黄传是哽咽难言。

  一个月后,黄昭汀坚持出院回家。妻子余平拦都拦不住,她知道丈夫的想法,他不想清贫的家庭再因为自己的不治之症负债累累。

  知子莫若父,“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他身体还能够站得起来。”已经65岁的黄聿俤太了解孩子了。

  2011年8月20日下午6时,程际村民房火灾,他参加了。

  2011年10月11日晚7时,杉洋镇宝桥路口货车火灾,他来了。

  ……

  2012年3月25日,南阳村菇棚火灾。

  2012年5月7日,溪边村民房大火,黄昭汀最后一次出现在火灾现场。

  在福州出院后的一年间,黄昭汀还坚持了8次抢险、5次训练。

  他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自己的生命告别,“得了不治之症,他依然微笑面对生活。”,黄聿健说,在火灾现场,他还是一样地冲在前面,还是一样地走在最后,队友们谁都看的到,队长的身体与病前已经大不一样了,“脸色苍白、虚汗直冒,但我们根本没办法让他停下来。”

  “这孩子,我们都知道他疼痛难忍,但他就是不掉一滴眼泪。”回忆起生前身体时不时恶化的孩子,黄聿俤老泪纵横。

  8月29日,因病情再一次恶化的黄昭汀被队友送去古田县医院。在家门口,黄聿俤看着车辆离去,喃喃自语:“这次去,可能再也回不来了。”9月1日凌晨,在古田县医院,39岁的黄昭汀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他的义务消防队。

黄昭汀简陋的房屋。

  【好人黄昭汀】

  “他乐于助人,只做不说”

  在鹤塘镇鹤兴街街道边,黄昭汀的两层砖房十分显眼,这是父亲黄聿俤手上建的两层砖混结构老房,10几年连外墙都仍未粉刷。在周边林立的房屋中,显得特别不合时宜。

  妻子余平是个家庭妇女,黄昭汀除了在村委工作每月获得的500多元补贴外,就是他在板材厂焊接锯片刀头赚到的2、3千元工资。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家4口的日常开销。

  “他是个好人啊,乐于帮助人,而且做了也不说。”75岁的邻居余冬季与孙女一起就住在隔壁,几个月前的一天晚上,黄昭汀在门口问到,“婶婆,大厅的灯怎么都不开了。”“灯坏了,我装不来。”学电工的黄昭汀二话没说,就从家里搬来梯子,一会儿就把大厅的灯修好了。

  64岁的黄传镇在鹤兴街经营着一家小卖部,距黄昭汀的家仅40余米。老黄说:“小到五六岁的孩子,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昭汀和他们都合得来,他很开朗,有时也爱开开玩笑,我这么大年纪和他也没什么距离。”

  2005年的一天傍晚,老黄家突然停电。由于家里只剩二老,老黄的右腿也不灵便,正当苦恼时,他想试着去找找大家都在说的、那个古道热肠的电工黄昭汀来帮忙。不一会儿,黄昭汀带着电笔、钳子、螺丝刀就来了,他查看了线路后对老黄说:“小菜一碟!”两人自此相识并成为好友。

  在退伍回来的十多年间,黄昭汀乐于助人的性子为他赢得了好口碑。在鹤塘,“好人”几乎是群众在评价黄昭汀时不会落下的一个词。

  “他虽然话不多,却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住在街对面的邻居许声豪评价黄昭汀。

  今年3月的一天,母亲余月爱生病。没看见黄昭汀嘘寒问暖,他骑着摩托车就出门了,没一会儿,他把医生带回了家里,给老母亲看病。

  7月4日,因给自己采草药治病,父亲不慎被蚂蝗蛰伤而晕迷,重病在身的黄昭汀执意要送父亲到宁德看病,被队友们拦下了,“我们都知道他担心父亲的身体出事。”第二天,清醒后,黄聿俤赶紧打电话给孩子报平安。

  7月10日,父亲出院,虽然黄聿俤已经告知家里,自己坐车回家。但一大早,黄昭汀就开车赶到了医院。

  在黄昭汀病逝后,队友们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了一本笔记,廖廖数行,却记录着家人与荣誉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

  1994年12月,在江西南昌陆军学院练习营服役。

  1998年12月26日结婚。

  1999年4月12日,涵菱出生。

  2004年9月3日,志鹏出生。

  2008年,被评为省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7月,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0:33 来源:闽东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