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东源:总有新歌献给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而举办的“颂歌声声献给党”全国歌曲征集评奖活动揭晓,我省参评作品《情怀》(谭仲池作词、邓东源作曲)荣获特等奖。

  作为省音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邓东源迄今已创作了400余首主旋律作品,其代表作有《又唱浏阳河》、《英雄赞》、《笑口常开》、《致富思源》、《锦绣潇湘等你来》等。从党的十四大开始,邓东源总有新歌献给党,如《爷爷的故事》、《我给太阳敬个军礼》、《唱支新歌给党听》、《向祖国敬礼》等都是歌颂党的主旋律歌曲。

  从流行乐到主旋律

  难以置信的是,这位主旋律作曲家最初其实是玩流行音乐的高手。出身湖南祁阳县一户普通家庭的邓东源因受母亲影响,从小爱好音乐,并学习了小提琴、二胡等多种乐器,16岁开始词曲创作;1985年他考上武汉军事经济学院,期间自创自编了10多首军营民谣;军校毕业后邓东源被分到广州军区,当时的广州盛行“流行音乐风”,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流行音乐,并在当时的广州流行音乐界崭露头角,由他创作的《军中女孩》一经播出后反响热烈,在军内外广为流传。他还为周冰倩、林依轮、毛宁等歌手谱写重头曲目,担任专辑音乐监制。就在业内看好邓东源走流行音乐路线时,他却毅然转变方向,主攻严肃音乐,改写主旋律题材歌曲。是什么原因让他作出如此选择呢?

  恩师教导转变曲风

  这一切皆因两位恩师的教导。1989年邓东源在北京参加中国音协作曲班培训时,结识了作曲大师施光南。施光南认为其作品大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建议他作为部队作者主攻严肃音乐创作。不料,第二年恩师突发脑溢血溘然离世,邓东源谨记恩师点拨,暗暗发誓一定要写出一流的严肃音乐作品,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后来,作为广州军区部队基层干部,邓东源拜军区战士歌舞团著名作曲家郑秋枫为师。郑老师很看重他,并从最基础的作曲方法开始教他,还将自己创作《我爱你中国》背后的故事讲给邓东源听。

  郑秋枫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邓东源:“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流行音乐,但更需要严肃音乐,当今中国社会迫切需要唱得响、传得开的主旋律歌曲,主旋律音乐写得好,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民族贡献会更大!”邓东源牢记恩师教导,其创作融入了更多民族音乐素材。新作《情怀》是首纯民族风的歌曲,旋律舒缓,加入了二胡、笛子等元素进去,清新自然、情深意切。

  心中不忘报党恩

  邓东源的父亲邓茂雄是名老军人,他从小教育儿子要报效国家。“要用你的才能报答党的培养。你可以写歌颂党、歌颂国家、歌颂民族的好歌,但你不能做一件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民族的坏事!”这是父亲对儿子的临终遗言。

  父亲走后,这番嘱咐在邓东源心里打下了烙印。入伍30年来,邓东源荣立过1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还被选为广州军区“十佳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被推举为奥运圣火传递长沙地区第7棒火炬手。

  邓东源始终把组织的关怀记在心里,每逢国家、民族处于重大时刻,他总是抢在最前面,写出佳作来歌颂。1998年抗洪,他谱写歌颂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歌曲《英雄赞》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抗击非典,他创作歌曲《风雨同舟》并自掏经费歌颂白衣天使;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仅用一星期便完成《争分夺秒》、《老吴》两首歌的创作和音乐创作;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创作了《向祖国敬礼》;2011年由他作曲的《锦绣潇湘等你来》搭载神八、遨游太空,并被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多年来邓东源坚持主旋律歌曲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人曾向他抛来“橄榄枝”,力邀他加盟其公司,并开出了丰厚的条件,邓东源不为所动,“我能有今天,全靠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现在是我报答组织关怀的时候,虽然物质我并不算富有,但守着清贫就守住了气节。”(记者 陈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3日 00:0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