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潮州新合居委书记、主任陈文娟:不折不扣的群众代言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新合土生土长的马围人,见证了新合居委三任主任,党支部书记。文娟是最能想、最敢干的居委主任,是我们社区群众真正的‘代言人’。”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新合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娟当选为十八大代表的消息传来后,社区内72岁的老龄协会负责人李锦清感慨地说。

  今年是陈文娟从事社区工作的第20个年头。一路过来,“平常心、恒心、爱心”是这位前无线电厂女工的座右铭,这也是这位老社工的“职业总结”,“我觉得心态最重要,人总是要有点追求,这个追求过程才是真正体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在潮州,新合社区是有名的“先进点”,可以前并不是这样。1993年陈文娟刚到新合时,居委办公处只有几十平方米,即便2001年她当了居委书记、主任后,扩大到100多平方米,但地方狭窄,光线阴暗,居民办事仍不方便,而作为潮州第一个“村改居”社区,新合社区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较大,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居委有一位寄户居民苏佩刁,丈夫于2003年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幼小的儿女。苏佩刁既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又生活困难。陈文娟得知情况后,经常到找苏佩刁谈心,动员她要按政策上缴社会抚养费,然后想办法帮她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2011年,陈文娟帮她申请到一套廉租房,但市房管局多次联系不到她,准备取消其租房资格。陈文娟得知后说,佩刁生活不容易,她家在凤塘农村,好不容易申请到廉租房,不能因与她联系不上就放弃取消其租房资格,随后,陈文娟亲自到了苏佩刁娘家,让其及时把廉租房租赁手续办好。苏佩刁拉着陈文娟的手说:“你才是我的娘家人啊。”

  就是这样一位务实求真、兢兢业业的“工作狂”和把“民情、民生、民事”放在心上的“有心人”,带领着新合社区渐渐成为潮州的一面“旗帜”。新合社区党支部委员王粤敏,跟陈文娟共事的时间最长。她告诉记者,“娟姐29岁到新合工作,一干就将近20年,把人生最美好的日子都奉献在这个最细小的地方!”

  针对社区老年人比例大的实际,陈文娟还积极发动居民贤达,新建老人活动中心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如今,每年的5月31日和“重阳节”是社区健康日,登山、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社区武术表演、义医义诊等活动从不间断。

  近年来,新合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而陈文娟也自1997年至2011年连任湘桥区第二届至第四届人大代表,2011年当选为潮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和湘桥区第五届党代会代表,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潮州市第四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廖奕文)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1日 00:2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