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捷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党建凝聚“两新”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捷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是区商务党工委下属一个“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于2004年6月成立,覆盖11个改制、民营企业组成,现有党员17名。

  多年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根据“两新”组织的实际,紧密结合党员队伍的现状和特点,以突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重点,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区商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规范制度、创新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1

  规范制度,夯实基础。在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中,首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每月一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生活记录、考勤制度等,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规范和有效开展党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成立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正常开展,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有的党员从事计件制工作,他们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回到单位再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指标;有的党员刚出差回来拖着拉杆箱赶来参加学习,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创新形式,发挥作用。在党员学习活动中,支部注重从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有效性入手,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紧跟区委和区商务党工委的部署,如:组织市十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积极在网上献言献策;先后认真进行区第九次、市第十次、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推荐等。党支部还根据结合党员的工作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设计形式多样的党内学习活动,有辅导报告、专题学习讨论交流、收看《党的好儿女》等党员教育专题片、参加考察活动等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的自觉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在各项政治活动中,党员也处处体现了先进性,如: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党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纷纷捐款、缴纳“特殊党费”,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送上了一份温暖和爱心,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结合实际、服务群众,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

  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坚持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上创先争优,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多年来,支部与同济一附中、汇元坊居委会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先后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联组学习和专题辅导报告会等活动,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评。同时,党支部积极支持汇元坊居委会工作,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出资为黄兴路2012弄居民修建楼道门前坡道、停车坡道、生活垃圾箱等,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方便居民出行,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使居民深受感动,为此,汇元坊居委会送来一面“同创共建、和谐社会”的锦旗。通过党建联建、社区共建等方式,支部的党建工作覆盖面、影响力不断增强,小区居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党建工作起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搭建平台,传递信息。党支部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渗透力和影响力,为基层党员群众搭建平台,交流信息,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党支部书记唐忠敏同志在2007年初当选为区第八届党代会代表后,他不负众望,在区党代会召开之前,先后主动走访6个联合选举单位党支部,并参加他们支部的组织生活,倾听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在党代会上及时反映基层一线党员的心声。每次区委全会后,唐忠敏同志都向所在选区党员传达,使到会党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对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建设发展增强了信心,充满了希望。支部还与联合选举单位党支部保持互动联系,一些大型庆典活动,辅导报告等都邀请他们参加,较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相互交流、破解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增进交流,互助提高。联合党支部的党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工作岗位,行业性质不同,有从事房地产经营、物业管理、规划设计、资产评估等,在党员组织学习时,党支部注重引导和启发,促进党员间和企业间加强相互沟通交流,通过熟悉不同行业的特点,开阔视野,传递信息,集思广益,针对当前企业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不同的见解与认识,对各自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探讨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对提高党员解决学习和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协调推进,促进发展。党支部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党员排忧解难,激励他们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联合党支部下属有一个改制企业,在网点转让房屋买卖办理产证的时候,引发了职工之间利益上的分歧和矛盾,职工为此打起官司,当时该公司的经理(支部的一名党员)非常困惑,工作陷入困境。党支部知道后,主动进行协调,帮助该党员分析问题症结,给予政策指导,献计献策,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解决,少走了许多弯路,促进了改制企业工作顺利进行,该党员非常感动,说道:“以后我有困难,就找支部解决,党支部是老娘舅”。支部其他单位的党员在工作中遇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党支部也总是群策群力,积极与他们共同探讨思路方法,出谋划策,促进企业工作健康发展。2011年,党支部结合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的发展战略,在窗口服务单位元雍楼酒店开展“员工争当岗位能手、争当窗口服务标兵”活动,同时作出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在上海购物节杨浦烹饪技艺展评中,酒店获得团体组织银奖和最佳菜肴奖、最佳创意奖等多项殊荣。

  作为基层党支部,而且是联合党支部,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党支部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建工作目标要求,进一步开拓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两新”党建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1:0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