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建成:一名博士村官的“幸福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建成,省科技厅下派柘荣县楮坪乡洪坑村第一书记,博士村官。洪坑村是省级扶贫挂钩村,刘建成下派两年以来,让洪坑村村民人均收入翻了近一番,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他先后被县、乡两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获得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洪坑村也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这两年,洪坑村在洪坑人眼里变得不一样了。

  村民们说,这里夜变亮了、水变清了、山变绿了、人变勤了,村里人钱包变鼓了、幸福感变强了,而这些变化离不开省科技厅的大力扶持,离不开刘建成的带头努力。

  洪坑村地处偏僻,海拔较高,外人笑称这里“青蛙一跳跳九丘”。两年多前,村里山地抛荒严重,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本地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

  刘建成意识到,要改变村里的面貌,发展生产是当务之急。他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走家入户,经过两个多月的充分调研,在相关部门和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打造金村银村红村,建设洪坑小康新村”的3年发展思路。

  所谓“金村”,是大力发展金银花、金观音和太子参(当地人俗称“金参”)等经济作物。通过邀请省内相关专家进行指导,综合市场情况和洪坑村土壤状况、气候条件,刘建成在村里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生产,集小效益成大效益。如今,洪坑村已发展金银花120亩、金观音100亩、太子参300多亩。

  “银村”则是创新融资模式,利用合作社农户联保的方式向金融部门贷款,率先在柘荣县开展“银村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0多户农户获得近100万元的信贷。

  “红村”就是发展红豆杉和红花油茶。为了有效利用村里抛荒的山地,乡、村两级合力引入福建省建业农林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对山地进行投资开发,建设红豆杉和红花油茶基地。在刘建成的组织下,村里成功流转了集体林地和农民林地5000多亩,建业公司支付群众林地租金近100万元。

  经济发展了,就业问题也迎刃而解。73岁的村民林坤木除了务农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由于儿子病逝,儿媳妇改嫁,他独自抚养两个尚在念书的孙子,生活十分艰辛。建业公司进村投资开发后,去年下半年,林坤木在公司里打了50多天工,负责分装干花等简单工作,赚了5000多元。如今,许多村民像老林一样,不出远门就能找到活干。

  在刘建成的倡导下,村里困难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帮扶,还有“好婆婆”、“好媳妇”、“好人好事”等评选活动都给这个小村庄注入了更多的温情和幸福感。

  困难户林盛华住在一座破败的木头老宅里,前几年的台风中,房子塌了一角,老宅里一些农户陆续搬出,如今只剩林盛华一家人还有他残疾的哥哥住在里头。刘建成了解情况后,主动到省残联为他们争取扶助资金,并将他们列入农村“造福工程”帮扶对象。如今,这户困难家庭的新房子已经封顶,明年初就可以入住。

  刘建成觉得,要让村民们的幸福感更持久,还得为他们的下一代考虑。

  为此,刘建成在村里实施助学举措,对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等各个阶段的学生进行奖励、资助,尤其是家庭贫困或成绩优秀的学子。除此之外,他还积极联系各类职业院校,帮助村里的孩子们拓宽未来路。

  16岁的林俊杰受益于这一助学举措,去年得以进入福州科技职业学院读书。林俊杰的父亲长年卧病在床,家中收入只靠母亲开的小店,他初中毕业后本打算辍学。如今,他就读于福州科技职业学院,不仅学杂费、住宿费全免,每月还能得到学校针对贫困生发放的250元补贴。

  在村里采访时,记者偶遇入村访民情的楮坪乡乡长游荣和乡政府挂村干部黄友忠。“洪坑村这两年变化很大,这都得益于省科技厅的大力帮扶,得益于刘建成的辛勤付出。”他们告诉记者一件感人的事:今年3月中旬,刘建成在外出洽谈农业生产项目的归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苏醒过来后,第一句话却是叮嘱身边的村主干要继续跟踪好正在洽谈中的农业项目。

  “我们梦想的,刘书记帮我们实现了;我们没想到的,刘书记也帮我们想到了。村里生产发展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去了,基层党建扎实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了。我们整村人真心感谢科技厅。”洪坑村老支书林学树感慨地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01:0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