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平市乐港镇蔬菜产销协会:架起菜农“致富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间公路上,一辆辆外地牌照的卡车满载着地瓜、茄子呼啸而过;田间地头里,采摘结束的菜农们数着一沓沓钞票,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这是近日记者在有江南菜乡之称的乐平市乐港镇看到的一幕幕场景。

  自2001年乐港镇成立蔬菜协会、建立协会党支部以来,在“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氛围下,全镇蔬菜种植面积由300亩发展到2.2万亩,种植户由100户发展到1万余户,蔬菜年产量超过20万吨。今年6月,乐港镇蔬菜产销协会党支部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支部搭建“产业桥”

  今年52岁的老党员谢德火告诉记者,他今年种植的4亩地瓜喜获丰收,亩产量突破万斤。地瓜还在采摘,蔬菜协会就以每斤最低0.8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不仅如此,他结对帮扶的10户群众也全部丰产丰收,这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发展模式,不仅让党组织从发展经济的后台走向前台,也使乐港镇蔬菜产业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质”与“量”的大提升。目前,乐港蔬菜产业协会党员人数由三年前的8名发展到31名,协会下辖的16个分会长均为党员致富能手。

  按照“沿着产业链抓党建,抓好党建延伸产业链”的思路,蔬菜协会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作出帮引新品种、帮推新技术、帮培示范户、帮搭信息台、风险共承担“四帮一共”服务承诺。近年来,协会先后筛选引进晚熟辣椒、黄皮尖椒、特耐热莴笋等蔬菜新品种42个,示范推广39个,示范种植面积2万亩;建立蔬菜产业化示范基地30多个,形成一套蔬菜产业化经营模式。

  营销架起“高速桥”

  为让“好菜卖出好价”,乐港蔬菜合作社发挥抱团经营优势,通过深入考察市场、邀请外商实地考察、与外销窗口签订合同等形式,先后在全国120多个县市建立营销点,建立起直通全国的营销网络,保证了销售信息的快速反应,提高了市场组织化程度。目前,协会年销售100吨蔬菜以上的销售经纪人有80多人,400吨以上的销售大户20多人。

  每到蔬菜上市旺季,协会还变“等货上门、分散收购”为“开车上门、集中收购”,菜农与销售经纪人在田间地头议价、付款、装货一次性完成。协会会长韩焱林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前,菜农自己装车运菜去批发市场,一来一回至少要半天;现在,协会派经纪人带车上户收购,最多一个小时就完成交易,不仅减少了销售中间环节,而且节省了许多成本。

  帮扶共建“连心桥”

  种菜好不好,协会说了算。帮扶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了让党组织与产业结合更紧密,让党员会员帮扶真正帮到点子上,乐港蔬菜协会每名党员与10名会员、菜农结成对子,实行分类定责和包户定责。同时,蔬菜产销协会对下辖的4个党小组16个分会,引入竞争评比,重点看哪个党小组帮带能力强、服务效能高,能够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菜农共同致富。

  一时间,以“比践诺看党性、比帮扶看本领、比技术看卖相”的“三比三看”活动在全镇全面铺开。广大党员、协会会员充分发挥自己在技术、生产、资金上的优势,积极指导结对菜农开展生产,为菜农排忧解难。今年3月,余家村党员、销售大户余火生得知自己结对帮扶的菜农余序平突发急性阑尾炎住院,家里2亩多莴笋没有劳力收割,便自己掏钱带着几个劳工帮忙收割销售,为余序平挽回损失1万多元。

  一桩桩、一件件实打实的帮扶举措,让全体菜农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如今,在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菜农的辛勤劳动变成了真金白银的收入,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连续5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其中,菜农年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8日 00:1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