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田彬峰用生命写就十二万字特殊“遗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早上八点四十分,低沉的哀乐在嘉峪关殡仪馆响起,近两百人低着头,静静的站在告别厅里,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抽泣声,他们在用最隆重的方式送别一位年仅38岁的优秀共产党员。

  这几天,在嘉峪关的大街小巷,一个名字广为流传:田彬峰。与之一起为众人所知的,有“金牌工人”、“首席技师”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还有一个关于十二万字的特殊“遗嘱”的故事。

  在拥有上万名工人的酒钢集团,一个普通中专毕业的技校学生,靠着勤学苦练和好学钻研,硬生生成了全集团鼎鼎有名的“超级大拿”,田彬峰的成长历程已经成了集团内的传奇。

  他所在的酒钢集团储运部,光燃料系统就有运输皮带380多条,长达50公里,各种型号的工矿设备有400多台。地域广、设备杂,光确保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转就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任务。可2004年调入储运部的田彬峰,不仅全部掌握了这些设备的机械原理,而且还在八年的时间里对这些设备进行了数据测绘。

  “我们觉得师傅简直就是‘神人’。”他的徒弟潘占贵说,遇到各类让其他人束手无策的疑难杂症,他总能直接说出检修的重点和各种备件的尺寸:“我们去请教秘诀的时候,他只有一句话:‘吃着这碗饭,就得多吃苦、多钻研’!”

  起初,徒弟们都觉得这个秘诀空洞无比,可在田彬峰身边的时间长了,他们渐渐醒悟了:当检修任务来临时,别人还没有准备,田彬峰就已经查找好了全部资料,制定除了具体检修方案;当十几个小时的检修任务结束后,别人都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回家休息,田彬峰又会在空无一人的简陋的办公室里整理检修资料和数据,为了让徒弟早日“得到真传”,他总会在加班的时候叫上徒弟们。

  “我刚来的时候,根本适应不了这种节奏。”徒弟吕磊说,跟了这个师傅后,自己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如今,已经成了高级技工的他,发自内心的感谢当初田彬峰对他那种几乎苛刻的“魔鬼训练”。据统计,从2009年至今,田彬峰已经带出了九名徒弟,其中四名取得了高级钳工证书,五人取得中级钳工证书。

  严格不是田彬峰当师傅时的全部,徒弟们有啥困难,他总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潘占贵想买房,可首付还差一两万,得知这一情况后,田彬峰拿出了八千元的积蓄送到小潘的手中。可那会,他自己也在还房贷。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7:40 来源:中广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