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河北钢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邯钢贮运中心第三原料车间主任

打造一流“钢铁粮草基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河北钢铁集团邯钢贮运中心第三原料车间承担着贮运中心大部分原料储备、接卸、配料、输出等任务。该车间主任潘武带领他的团队,自我加压,不断优化卸车方案、强化卸车组织,带领职工多次打破火车日均卸车历史纪录,为公司效益最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攻坚克难的带头人

  如车间每月的生产任务,潘武都亲自分解、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细化生产安排。每天早上早调会结束后,他都会到岗位了解生产情况,询问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组织解决。他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意识和极强的工作效率,不断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第三原料车间各种工作的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1月是冬季最为寒冷的月份,也是原料场生产最困难的时期。火车来料都被冻成大块,有时从北方来的原料几乎冻成一个整体,车帮车底都被冻得结结实实,料条里的原料也都冻成大大的冰盖,厚达半米,堆取料机无法取料。皮带机漏斗极易被原料粘附冻结,造成堵塞,无法输送原料。面对冬季保料的各种困难,他和职工一起肩并肩,战斗在生产一线。春节期间,由于含铁原料突击进场,卸车压力明显加大。为了尽快卸完积压料,他带领突击队员,连续7天奋战在卸车一线,工人换了一班又一班,而他始终值守在现场,吃住在工地。

  针对原料上冻,卸车困难,他制定保料措施,对易冻料蒙盐及加盖棉被,进行保温。同时根据火车来料冻料多,翻车难,在翻车机组织建设了简易解冻室,大大提高了翻车效率。最困难时期,他一连几天盯在卸车现场,仔细观察卸车的各个步骤,与卸车单位人员研究商讨优化卸车操作,缩短卸车时间。他将卸车的流程细化成若干个具体操作,每个操作都规定了时间,形成了一套标准化作业流程。遇到卸车超时的情况发生时,他亲自组织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制定改进措施。在他的带领下,第三原料车间圆满完成了冬季保料任务。

  优化物流的带头人

  “节约每一分钱!”这是潘武经常对职工说的一句话。他带领职工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岗位做起,在接卸、盘垛、倒运、配料、输出等环节都要进行成本测算,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组织生产。

  贮运中心刚成立时,中心库的原料经常需要跨厂区用汽车倒运到一、二料场,增加了运输成本。为了解决此问题,自去年5月份开始,潘武利用管带机过料成本比用汽车倒运低2.54元的优势,采取了库内盘倒到汽车受料槽,然后再用管带机输送到一、二料场的办法。为了再进一步减少汽车倒运费,他又经反复研究,多方商讨,终于在今年4月份组织实施了管带机技术改造,增加了一台C2皮带机,使酸精可以直接通过管带机输送到一料场,结束了用汽车往一料场跨界倒运酸精的历史,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公司节约倒运费365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今年1——9月,翻车机月均翻卸4496节,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3434节,其中8月16日翻车机更是创造了日卸车230节的最高纪录。

  挖潜增效的带头人

  今年4月,一料场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铁废物料移库至三料场,总计15余万吨。他把这些废物料视如珍宝,及时组织外围保产单位进行筛分,将筛出的粉子料在混匀配料过程中,按一定比例配加,共计消耗废料5.7万吨,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了3420万元。

  去年,翻车机双联更换一次皮带约需20小时,严重影响翻车机的作业率。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年初,他和维保单位研究对策,把双联改造成快速换皮带装置,将更换皮带时间缩短至6小时;1号汽车受料槽存放高炉块矿的4个料仓的导料槽。由于设计缺陷,在卸料时皮带磨损非常厉害,一条新皮带使用一个月就需要更换,不但费用消耗高,还严重制约着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守在皮带机旁,仔细观察,最终制定了改造方案。经过与技术人员研究同意后,他立即安排实施改造。今年1月,此项改造完成后,皮带的使用寿命比过去延长了10个月,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3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00:02 来源:河北省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