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秋红:海南药监“一枝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2012年“全国十大药监之星”候选人是费宁普和鲁秋红。如果说,老辣的费宁普是海南省药监系统的一把“剑”;那么,知性的鲁秋红,则是海南省药监系统一枝“花”,像海南红硕的木棉花,骄傲地盛放。

  1994年,35岁的鲁秋红来到海南,转眼间,18年过去了。这18年,对于女性来说,正是青春盛放的美丽时刻,鲁秋红把她的美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海南药监事业。

  她是“霸王花”:年均签发报告4000余份

  “霸王花”常被用来形容工作拼命、敬业忘我的女性。鲁秋红就是这样一朵“霸王花”。

  自2004年任职省药品检验所业务副所长以来,繁忙便成了鲁秋红赶不走、甩不掉的“伙伴”。因此,加班加点对于鲁秋红来说是家常便饭,还要常常把工作带回家。鲁秋红有早搏心悸的毛病,多少次在完成任务时感到身体不适,却强忍住了。实验室一线,从不缺少鲁秋红的身影,查结果、等结论,任务来临时,经常一熬就是大半夜,有时到深夜2、3点钟。多年来,鲁秋红年均签发各类检验报告多达4000余份,从未出现过重大质量差错。

  最近三年,在鲁秋红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省药检所的检测能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所检测领域由单一药品扩展到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洁净区(室)、生物制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药品和食品包装材料等八大领域,检测能力参数由278项增加到目前的1349项,检验检测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她是“七色花”:有张色彩工作进度表

  “赤登黄绿青蓝紫”,是绚丽而热烈的色彩,如高挂天空的彩虹。可在鲁秋红那里,色彩有更绝妙的用途,是一种井然有序的工作作风。

  鲁秋红的电脑里,有一张别具一格的工作进度表,洋洋洒洒好几页的进度表上,作着不同颜色的记号,“白色代表正在进行中,绿色代表已完成,红色代表有问题需要解决,黄色代表因一些原因终止进行……”鲁秋红熟练地介绍着进度表上各种颜色的含义。

  “七色”工作进度表,让鲁秋红的工作更出彩。

  鲁秋红的小柜子里,藏着一批荣誉:她被评为2006—2008年度海南省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优秀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是“玫瑰花”:柔中带刚攻克难题

  有一首风靡一时的歌———《铿锵玫瑰》,唱的就是像鲁秋红这样自强、自信却又不失温柔的女性。

  药品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假冒伪劣药品,鲁秋红是玫瑰的刺,针针见血;对真正有益群众健康的好药,鲁秋红是玫瑰的花,热情相迎,尽心呵护。

  2008年,国家药监局下达的“十复生胶囊”假药案应急检验任务,鲁秋红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她从一份小小的举报信中描述着患者服药后的临床症状入手,对该药品逐一进行排查,短短48小时内,就对“十复生胶囊”中非法添加的两种化学成分阿普唑仑、曲马多进行了定性定量鉴定,并向国家局提出了检验标准补充申请,为国家局相关案件的及时查处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0年9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然接到北京某区级药检所发来的3批“乙酰半胱氨酸颗粒”不合格报告书。这个消息令海南省药检所十分震撼。“乙酰半胱氨酸颗粒”是海南某药品公司在意大利赞邦集团授权和指导下,研制生产的具有生产工艺专利的国内新药产品,于2000年8月4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该药品若真不合格,不仅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会影响到海南药品的声誉。

  鲁秋红凭借多年的药检工作经验,从产品的生产工艺、药用辅料、检验标准等多方面入手,反复分析研究,得出该药品合格的判定。果不其然,此结论也与此后仲裁检验机构的结论一致,鲁秋红的坚持和细致,为海南药品在北京市场上挽回了声誉,也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00:2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